close
「為什麼你們要結婚?」昨天一個新認識的朋友問了我們這個問題。

我們愣了一下,感覺有點像被逼上獨木橋那樣,不是禁忌問題,也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只是因為你還不熟我們,所以這話說來好像應該要很長。長話短說好了。

「年紀到了。」「不想被傳統的長輩說帶球跑逼的。」

「為什麼你們要結婚?」你的問題還是在。「兩個人不是已經在一起了嗎?為什麼要結婚?」喔,原來你問的是核心問題,那答案就更大了。

在遇見小石前,我是不婚主義者。在遇見我前,小石是不婚主義者。遇見小石後我超想跟她結婚,而不怎麼相信這個制度的她就這樣被我哄騙著踏上這條路。的確,愛情這東西其實是不需要婚姻的。當然健保制度懲罰單身者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除此之外,「婚姻」的存在應該是針對法律面的。透過這個法律儀式,我們把自己關進兩人囚室,此後若誰跑進別人的囚室或企圖跟他人眉來眼去或摟摟抱抱,我們就可以通報獄卒對擾亂這段感情的人(也包含我們在內)做出懲處。很怪吧。要我們兩個點頭同意才能生效的東西此時的地位居然凌駕我們之上,而促使我們兩個做出這個決定的「愛情」可能在也可能九霄雲外。我們在找自己的麻煩。

所以,為什麼要結婚呢?

人類的社會很複雜。我們發明溝通用的語言,語言卻讓彼此間的溝通變得含含糊糊、拐彎抹角、爾虞我詐,純粹儼然已成傳說。某一種居住在乾燥地區的蜥蜴很深情,牠們就跟多數的動物一樣不會講漂亮的話,但選定伴侶後就是一生一世。電視螢幕上,一隻母蜥蜴在過馬路時被車撞死了,公蜥蜴守在母蜥蜴的遺體旁不肯離去。攝影團隊後來走了,但公蜥蜴沒有走,一樣守在馬路上的伴侶屍體旁,等待另一部路過的好心車送牠一程,讓兩蜥得以相聚。在我們的社會裡這種事情很少了,因細故殺死另一半的機會比「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機會大多了。

那所以,為什麼要結婚呢?

自信的缺乏。雖然結婚離婚都很容易,但只要你願意相信,正如社會基本上也有此信仰一樣,婚姻是某座里程碑,會讓人想為了它再去多做點什麼。主因是佔有。雖然說起來很沒大腦,但是想佔有她。用什麼方式都好,想要多佔有她一些,緊緊地把她拉到身邊,牢牢地看守她,像火龍看守寶藏那樣,像守財奴看守金庫那樣,像狗看守骨頭那樣。我想狠狠地、不留情面地、全面地佔有、佔有、佔有她。

所以,我們結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