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23.jpg

《超危險特工2:狠戰》是一部平凡無奇的續集電影。節奏快了但故事碎了,人物更活潑了但沒了層次,大場面增加了但並不特出。可惜了一群好演員(不包括老布跟鼻子越來越挺的瑪莉路易斯帕克。他們表現普通)。

沿用了《超危險特工》的角色跟經歷,《超危險特工2:狠戰》的表象跟許多動作、間諜電影一樣是「尋找失落的核彈」,潛在卻是探討伴侶間的感情關係跟父權的濫用。就如約翰馬可維奇跟李炳憲在劇中的台詞一樣:女人跟間諜行動是同一件事。上層也許有命令,你我今天可能是敵人,但每一分國際情勢都在變動,每一秒人的情緒都在流動,而不是像老布這種石器猿人認定的「我保護你,你很愛我,永遠如此,嘎嘎。」男女間諜都可能會擦槍走火,老夫老妻當然也需要冒險、離開常軌才能常保感情的鮮度。就連瑞穗冰淇淋過24小時後雖沒融化也是會些微塌陷,更何況是沒辦法添加黏稠劑、乳化劑的愛情呢?

RED24.jpg

再者,老男人交了小女友自然是悉心照料,希望彼此能平安平淡攜手到老,卻忘了她愛上的是那個乘風破浪的他,而不是不敢在外面吃飯、成天龜在家裡的他。而他所扮演的角色應該是一個丈夫兼父親,不是溫柔的士官長或奴隸販子。想法的落差帶來衝突,衝突帶來(兩人)世界的毀滅,除非你在核彈爆炸前認清事實,否則我們就只好上演「莎喲娜拉!小光」。

RED21.jpg

如同第一集,《超危險特工2:狠戰》一樣探討了死亡,畢竟他們都是群早該退休的叔伯姨嬸,死神隨時來敲門都不意外。死神長甚麼樣?胸肌腹肌人魚線一樣不缺,一張照片到他手中都是奪命兵器。片中曾數次提到這些退休探員們都玩過「裝死」的把戲,一次又一次欺騙死神,從而延長自己的壽命。夜路走多了會碰到鬼,死神也是有抓狂的一天。扯下斗篷推開骷髏馬,死神這次穿西裝搭飛機而來。他是來奪命的,卻不忘觀察你是否還有存活人間的價值。當老布說服死神「我們應該攜手拯救世界」時,他其實是在拙劣的表達「我愛她,我希望能多陪她一些日子。」於是,這一次他毋須裝死,就跟死神握手言歡。

RED22.jpg

《超危險特工2:狠戰》的動作場面多數乏善可陳,但若你像我一樣是跟整戲院的朋友一同看戲,你就能從其他觀眾的身上感覺到喜悅跟熱度,這是難能可貴的珍寶。台詞方面因太急於取悅觀眾,所以很多幕都是刻意得驚人,破壞了戲劇應有的流暢。那《超危險特工2:狠戰》要看甚麼?看海倫米蘭跟約翰馬可維奇奧斯卡級的演技。看安東尼霍普金斯一秒變瘋子或天才或瘋子。看布萊恩考克斯如何用迷戀的眼神看著海倫米蘭的腳踝。還有看凱薩琳麗塔瓊斯的熟媚,然後感嘆「啊,想當年」。而且,除了《超危險特工2:狠戰》之外,我一時還真想不到哪部電影能夠像它一樣把兩個漢尼拔湊在一起。(註)



註:在第一部描述食人智慧罪犯漢尼拔的電影《1987大懸案》中,布萊恩考克斯飾演的正是漢尼拔這個角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