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an's Eleven.jpg

本片是翻拍電影,但我沒看過原版。

《瞞天過海》從各具魅力的角色(演員)、流暢的敘事(包含剪接及運鏡),到復古色調及音樂都極度醉人。電影花了半個小時介紹這十一個人,但不單介紹聲音長相這些顯而易見的外在,更有他們的個性及特性,賦予角色立體感,使得後續成員們彼此之間的互動有跡可循,不只帶來笑料、預告後續,更引發大小危機。我最欣賞的部分是折疊人成功入侵金庫準備後空翻上架時負責監視的其中一人說「我賭十塊錢他會掉下去」的賤及表演者在賭場監控中心忽然倒下的騙。好的騙子不只騙敵人,更騙自己人,就連觀眾都騙了,而且是被騙得開心快樂。

鳳凰女又一次飾演迷人美女。雖然我從來不知道她迷人在哪,但她的表現仍在水準之內。安迪賈西亞存在感不強,做為一個江湖上人人聞之喪膽的角色,他在本片比較接近丑角跟花瓶,是個稀薄如空氣的表哥角色。也是,畢竟是表弟的復仇,表哥滾遠點,去死去死。

看了開頭,《瞞天過海》的結尾自然不令人意外,但它追求的也不是意外。它好好地寫(演)活了各個角色、好好地描述了一則機智、歡樂、紳士的大盜故事。沒有常見的大場面、追逐、恨之入骨的復仇、毫無瑕疵的團隊或精心雕琢的詭計。在掠奪資本主義的外包裝下,《瞞天過海》其實也不過就是一則男人從另一個男人手中搶回自己的女人的故事。好男人也許會讓女人哭,但他會記得常讓她笑。就算分手,他也會用盡辦法讓你看到你新的他的不好,使你萌生吃回頭草的睿智。至於那些被「利用」的棋子們不但賺了錢,更見證奇蹟、成為傳奇的一部份。在這個表弟幫人人有獎的快樂環境中,表哥及其手下們,就請你們多擔待了。

題外話,我一直把《瞞天過海》跟一部最後逃亡時開Mini Cooper的犯罪電影搞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