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天大佈局

若用來形容一部電影,文武雙全指的不單只是有類似簡‧奧斯汀的作品中慣有的文戲及看到傑森‧史塔森十之八九就會看到的武戲,文可能是揪心的、抒情的、暗潮洶湧的,武可能是悲傷的、反抗的、欲振乏力的。我印象中最好的電影有的是文中有武,武中有文;有的是一文到尾卻在觀眾心上留傷疤;有的一武到尾卻讓吾人瞧見某種細膩的人文精神。而《瞞天大佈局》雖然有文有武,但它的澎湃處卻因人物刻劃趨於扁平而難留震撼,它的抒情處因步調偏慢而露出疲態。騙局戲的結尾總有波瀾,它也不例外,然而卻因距離上一次高潮的時間太久,而讓這並不出人意料之外的安排顯得平淡、無奇。

雖然劇情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瞞天大佈局》的劇本並未帶來驚奇。它有幾句很好的台詞(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Sometimes all we have in life is poisonous, fucked up options",字幕翻譯為「人生有時只有下流不堪的選擇」);它很慈悲也很殘忍的賦予了男主角一段他高攀不起的友誼,並從這裡描繪出他靈魂深處的寂寞與高貴;它用電影開頭時瑞奇跟席尼慢動作走進房間而厄文在他們身後關門預言了宿命般不可避的結局;它把一個冰釣的故事拆成數段留給觀眾一個充滿愉悅的問號…縱使抬出了「真人真事改編」,這依舊不足以作為劇本不夠紮實的藉口。不過不可否認,劇本討論了一個滿好的點:人生並非非黑即白,而是極端的灰。真心在乎鄉親的市長是為了大義才會涉足貪瀆,但不管其動機為何,貪瀆卻不為法律、社會道德所接受。生而為人,我們到底該相信別人、相信自己,還是相信法律、道德?公理自在人心,可是誰又來定義這個公理呢?

曾經為戲暴瘦的克里斯汀‧貝爾又一次為戲賭命,成了個禿頭大肚腩,艾美‧亞當斯的深V系列服裝及半球勾魂攝魄到我太太都快流出口水。前者的表現可圈可點,卻因劇本而有限制;後者廁所內抬頭大叫的橋段配上那狂亂的氛圍讓人揪心。傑瑞米‧雷納的臉部表情稍嫌僵硬,珍妮佛‧勞倫斯則是本片最大亮點,她把一個不可理喻、控制慾強、翻臉如翻書卻又美艷誘人的人妻演得維妙維肖、深具喜感,可惜一幕她邊打掃邊唱歌的鏡頭過頭了些。

《瞞天大佈局》是一部易懂的電影。劇本頭尾相連,人物個性一致。有歡笑,有揪心,有快樂結局。幾個大咖演員同台飆戲,也屬難得。而根據我在戲院的觀察,絕大多數的觀眾都會喜歡這部電影。由此之故,如果你想看一部你會喜歡的電影,我想它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艾美球跟珍妮球的確也頗為耀眼。至於我個人的看法就,當個參考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