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急情聖

即便是不同編劇、不同導演,有時把兩部同樣演員(主或配角)的電影聯想在一起,也會產生特別的感觸。以我個人來說,很喜歡把《隔離島》跟《全面啟動》連在一起來看男人如何度過喪妻之痛,而把《鐵達尼號》跟《真愛旅程》連在一起則更增添哀傷(居然都是李奧納多的)。如果有時間有興趣的話,也大推把蔡明亮的電影從《青少年哪吒》一路依上映時間看到《黑眼圈》,個人大推。

這次的主題是《戀夏五百日》跟《超急情聖》,兩齣戲的男主角都是繼任的蝙蝠俠喬瑟夫‧高登‧李維。如果有人看過他在節目上露一手跟《舞棍俱樂部》(這棍字用得真傳神)致敬的舞蹈,就可以明白他為何受歡迎,太可愛了嘛!

不同於開頭提到的那幾部電影接連看所呈現出的延續之感,《戀夏五百日》跟《超急情聖》則是「對照組」。前者的男主角努力尋求真愛,他也正如多數真愛電影裡的男主角一樣鮮少談及性事,多專注在純粹愛情的層面,因為這樣比較浪漫,比較符合後者的女主角會喜歡看的「A片」類型。沒錯,《超急情聖》的女主角(史考蕾‧喬韓森)就是一名「性感、火辣、S曲線,免脫褲就能蹭蹭蹭出男性滿腦滿褲白濁,興趣是看夕陽、沙灘、深吻結尾的愛情電影」的奇女子。對男性來說,這種柏拉圖愛情比須彌山還虛無飄渺,哪可能啊!於是這位「謎片上癮者」(千萬也不要忽略了他那一星期七天可以射35次的絕佳體力)要身體力行,告訴觀眾(特別是男性)「天底下沒有一個男人不擁有深度莫測的D槽」...

雖然為了吸引女性觀眾上戲院,最後結局還是拉回愛情啦,但男主角愛上的卻是一名死了丈夫、兒子的寡婦,而他在象徵意義上也以這兩種身分填補了她的寂寞現況。據說在一些古老的部族中,的確存在由年紀大的女性身體力行來告訴青少年們甚麼叫做「性」的習俗。身心靈合而為一,享受那極短時間的一體感,驅散生命中不可避的孤寂,找回完滿,靈肉合一。但這是否也暗示了男人的戀母情節呢?男孩們在過度到男人的過程中究竟是該找個跟媽一樣的女人當伴還是走出媽的影子找到一個自己特別有感覺的女人呢?我想甚麼都不要去想,相信自己的直覺,這就夠了。

《超急情聖》節奏得宜、輕鬆有趣,充滿大量異性戀男一看就心領神會的笑點,也道出了一個亙古不變的真理:再怎麼漂亮的女人也沒辦法用高壓手段徹底馴服一個男人。因為,無論我們外表看起來多麼綿羊,心底永遠藏著一匹大野狼。而大野狼就算胃口再差,偶爾也是要吃匹小綿羊的,你說是吧?

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