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冒險王

在youtube上看到一則IKEA的廣告:一個老人,一張椅子,捨棄拐杖,捨棄眼鏡,擁抱全世界。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想流浪的時候吧,但年紀越大牽絆越多,藉口也越多,我們把應該用來說服別人的話用來說服自己,年復一年,然後...

然後就跟我一樣,在戲院看電影買醉,偶爾回憶舊時光,不免「想當年如果我...」

我們有好多好多的想當年,不是嗎?

《白日夢冒險王》的原著是一篇兩千字出頭的幽默短文,講的是一個男人藉由幻想來逃離現況,在想像中成就自己的一番大事業。讀著幽默,讀完不免有點感傷:怎麼我就像林美秀指責的一樣只剩一張嘴?幸好電影版無論是1947年的或是2013年的版本,都把故事延伸到「起而行」。唯有真真正正的「跟隨直覺,活在當下」,生命才能少點遺憾吧。

本片拍攝了許多大景,人在其中如銀幕黑點,小黑蚊般渺小。世界何其大,我們到底探索了它幾分?電影的音樂非常棒,觀眾很輕鬆地就能融入班史提勒所飾演的角色及其所在的現場及氛圍,感受他的感受。除此之外最讓人鼓舞的,就是他從片頭到片尾的轉變吧。同一個人,截然不同的眼神及自信。你知道,那是一個真真正正活著的人,不是毫無思考、隨波逐流的walker。

《白日夢冒險王》並非沒有缺點。鬍子先生的表現太過,雖然意欲引導觀眾的反感後讓主角得以在最後反擊,呈現某種英雄的大智慧,但卻因為缺乏真實感而讓效果打了折扣。最先的幾次幻想戲劇張力太突兀,讓人難以認同這個角色,甚至會覺得「你有完沒完」,幸好後來漸入佳境。不知道是編劇的安排還是班史提勒或是誰的主意,電影中偶爾會穿插一些累贅的笑點,置觀眾於一個困窘的局面,這也是比較可惜的。但除了這些小狀況外,《白日夢冒險王》是一部頗為舒服的公路電影。也許我們永遠也不會踏上這趟屬於自己的冒險之旅,但至少在戲院裏面,我們可以跟其他觀眾一起在這兩小時中暫時靈魂脫離,把一切寄存在華特‧米堤,這個底片倉管員身上,隨著他跳上醉醺醺駕駛開的直升機,在公路上滑行、逃過火山爆發、遠征喜馬拉雅山,然後發現我們一直在尋找的,我們眼前的巨大背影其實並不遙遠。他最最狂野的夢想不是繼續遊走天涯,卻是成為你。也許到頭來我們真正想逃離的,其實不過是現在的自己。而我們到頭來真正能超越的,也是現在的自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