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點點滴滴

  因為部落客身分的關係,有一段時間參加了不少旅行活動。暫時的休憩總是快樂的,幾無負擔,我們只負責「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拍下一幀又一幀充滿笑容、快樂的照片即可。實際身在「鄉下」,那空氣、水、景色純淨安靜又遼闊,「鄉下才應該是人住的地方,都市偶爾去玩就好了」,一名膚色黝黑的大哥跟我說,我萬分認同。但當人對五光十色24小時不停歇的七彩都市生活已習慣時,那些心中所謂的嚮往是否僅是暫時的迷戀呢?就像陽光雨一樣,忽來忽走。
  本片的女主角妙子生長於都市,兒時常羨慕朋友都有鄉下可回,因此對鄉下有了嚮往。成年後,她的姊姊嫁給了一名來都市打拚的鄉下仔,她便有順理成章有了前往鄉下「打工度假」的機會。故事從這樣一段敘事展開,妙子在現況與回憶之間來回穿梭,一步一步,觀眾慢慢滲入那記憶之土的底層,深切體會她的快樂與悲傷,還有那揮之不去也不忍揮別的過往。就像大地一樣,我們也是過去的堆積,一層又一層,層層各有不同。影片最後,妙子總算面對了所有不停湧現的記憶,那些纏繞多年的、如魚刺般卡在腦海中不肯離去的記憶,終於她理解了那份酸澀與清甜,還有那些單純。她也才意識到了都市與鄉間生活的極大不同並非只有物質,更是那單純。所以,她選擇了留下,徹徹底底地接受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徹徹底底地接受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說來容易,卻極端難得。
  復古的氛圍、情感的單純、回憶的酸甜苦辣等,均在這資訊爆炸、物質崇拜的時代散發出罕有的迷人柔光。影片另一個容易被人忽略的特點,就是有好幾幕看來如同農村宣導短片的人物微笑特寫。它看來突兀,實則呈現出「都市人眼中的鄉間」:農人開心地呼吸著新鮮空氣,在大太陽底下微笑做工,好快樂啊!遊客怎能知道那日復一日的枯燥跟靠天吃飯的難處呢?透過這樣的對比,觀眾得以明瞭妙子最後所做出的抉擇並不容易,不是一時的激情,而是打從心底認同那樣的生活方式。當然,它也是來自她靈魂伴侶的召喚。有緣千里來相會,說的大概就是這樣的情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