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直播不NG

  很久以前,衛視中文台引進了《紳士刑警》(日文原名為《古畑任三郎》),由田村正和與西村雅彦主演。簡單來說就是發生一起殺人事件,喜歡吃巧克力的偵探會騎著腳踏車悠然來到,經過明查暗訪後,在結尾揭密前,場景會一暗,鎂光燈聚焦在偵探身上,那個世界靜止,偵探對觀眾下戰帖,讓觀眾猜看看兇手是誰,通常會給點提示。當時就學之路不順遂的我非常喜歡此劇(事實上當年只要能讓我逃離書本的東西我都喜歡),每逢撥出總是突破萬難守在電視機前。老爸是留日的,雖然不喜歡我偷懶,但多數情況下還是都會讓我看這部連續單元劇,那是我青少年時期少數的美好回憶之一。
  由於收視率頗佳,《古畑任三郎》在日本撥出了三季,此外每隔幾年就會推出個特別版以饗觀眾。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忘了是跟朋友借還是買了套此劇的CD,滿懷期待心情放入電腦一看...
  不喜歡了。後來也看了《有頂天大飯店》,還是不喜歡。在那之後,三谷幸喜被我歸類為「沒興趣的導演」。

  多年過去,先是在去年看了院線電影《清須會議》:嗯,真的不喜歡;但在友人的推薦與預告片的呈現下,看了《鬼壓床了沒》:最開頭有點不穩,但後來很讚,非常可愛;小石說《魔幻時刻》好看,好吧我說,太座開金口,為夫自然給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唷!真是有趣哪!害我現在有事沒事就會想起佐藤浩市舔刀子的畫面然後瘋子似的在路上亂笑;「你去看《心情直播,不NG》啦!」香香如此說道。有定期收看香功堂的異想世界)的人都知道香香是個極端溫柔的人,頭腦後面散發出佛性的光輝,不似我輩漆黑邪魔流竄於地獄烈火之間,「真的會好看嗎?」坦白說我挺擔心的,但香香再三推薦,好吧就看了,不好看的話頂多偷偷把他灌醉在他臉上用毛筆畫鬼符報仇就好。
  好看,真的好看。

  影片的核心很簡單:一個初出茅廬的女作家參加某電台的廣播劇劇本比賽得了冠軍,作品將由知名演員群演繹。然而風波不斷,她的作品因大家的好惡喜怒改得亂七八糟,本來發生在日本的事情硬生生被搬到紐約,女主角婚外情的對象更變成了太空人!女作家據理力爭,電台高層則認為「不過就是一齣廣播劇嘛!這麼認真幹嘛?」但有人說得好,「對我們來說是一齣廣播劇,跟之前或之後會出現的廣播劇沒有兩樣。但對她來說,這說不定是她唯一的一部作品。」前半段戲份有限的唐澤壽明大發威,在下半場成了逆轉英雄,帥力四射。
  除了這些角色之外,《心情直播,不NG》更有趣地把女作家的丈夫跟一名聽廣播劇的貨車司機拉進這場「戰鬥」中。前者不停質疑劇中的三角戀情是否為女作家本身的經歷或心情投射,是不是她不愛他了?他們的婚姻要怎麼辦?後者則是被隨時更動的劇情弄得七葷八素,每每想轉台卻又被新添的劇情所吸引,最後大暴淚還跑到電台外頭感謝眾人呢!
  三谷的劇本向來多人物而熱鬧非凡。但在他較新的作品中,觀眾不難發現他過於貪心,想放進更多更多的人,導致劇本結構不停出現空隙,影片節奏也因而大亂,遑論人物的內心鮮少袒露在觀眾眼前,流於表面。《心情直播,不NG》集歡樂、諷刺、熱血、現實、夢幻於一身,人物與人物間不停交錯,摩擦出絢爛煙花。這是三谷幸喜第一部執導的電影。而我認為,這也是他最成熟的一部電影。諸位稱三谷為「大神」的人,可千萬別錯過這部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