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各劇本內容請點此

468X60.jpg

關於《時光寶盒》:

也許是民情或年代不同,同年齡的人裡沒有一個曾在大樹下埋下「時光寶盒」,於數十年後相約挖起童稚夢想,互相嘲弄或心動一番。此等浪漫事只在漫畫或小說讀過,可惜了。

但《時光寶盒》的劇情可沒這麼簡單。它橫跨兩個時代,從1932年講到2014年,將近一百年的歲月。而三男六女九個角色中,五個來自當年,四個人則交織出如今。兩方人馬中,則巧妙利用「蔣欣華」這個由愛生忌最終犯下大錯的婦人穿梭古今,串起全劇。

是宿命?還是詛咒?不分年代,女人常不經意愛上不該愛的人。但何謂愛情?有固定伴侶者注定不會是真愛?時機、道德、友情…是否凌駕於愛情之上?或者就像早年的電影所說,follow your heart是關鍵句?愛恨情仇、緣起緣滅,《時光寶盒》說,愛情,沒有規則。也許歷經風霜後只換來滿面淚痕,也許使盡心機卻只換來恨意綿綿,也許百轉千迴後回到原點,方知自己錯過誰。一切都是愛,一切都是緣,一切都是人生。





關於《唯一繼承人》:

我曾在某電子報上定期發表飲食相關的散文,寫的都是些大眾小吃,我記憶中的大眾小吃。無論是夏日公園旁的粉條冰、市場裡賣的三色豆花,乃至於我小時候被稱為太鼓饅頭的車輪餅,都將某段回憶灌注進這些味道中,讓人不禁常常想念起這些味道,想念起那些過往。

《唯一繼承人》這名字聽起來很「鬥爭」,但其核心卻是「美食」,以及美食中蘊藏的珍貴回憶。作為主幹的燒鵝、我們熟悉的牛肉麵、棺材板、客家菜包等各種中華美食統統都寫進了故事裡,並由此牽連出許多逗趣又感人的一段段故事。據說聽故事是人的本能,關於這點,我深信不疑,而《唯一繼承人》的故事的確讓人流連忘返。

來自香港的陽光好野痞子男、出身台灣的自律窮酸夢想女、痞子男身後陷入危機的文記燒鵝、夢想女身後的神廚祖父,以及一頁又一頁神廚留下來的謎樣筆記,交織出一則則韻味相連的短故事,串連出一個熱鬧甜蜜又心酸酸的美味旅程。已故的郎雄曾說出一句經典台詞: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不想也難。有繞樑美食,有男女情感,有回憶纏綿糾葛,《唯一繼承人》,讓人心喜。





關於《望春風》: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另一名共同的女性朋友。生於重男輕女家庭的她雖是家中年紀最大的孫子兼經濟支柱,卻因生錯了性別,不能幫最愛的阿公捧斗,氣得她大嘆陋習不公。朋友問她未來如何自處,她說,要趕快生個兒子扭轉劣勢。重男輕女的傳統,將讓女性同胞繼續落淚。

以此傳統繼續延伸,古代男性可納妾,現代男性雖然外遇得吃官司,但一樣都是偷吃,多數人的矛頭仍傾向於指責女性。世情如此,只能靠男性自主抵制此不平等目光。在《望春風》這個描述親情倫理的戲劇中,我們看到上一輩對感情關係的放縱,以及子嗣為了母親而與父親反目成仇的「大義抗親」之舉。正如編劇所言,她們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一個故事,塑造出一個可供觀眾學習的典範,用心相當良苦。

人心難改,陋習長存。善良的老百姓總慣於順從往例、慾望,使得倫理難張、階層分明。《望春風》的結局收在一個對未來充滿憧憬的畫面,單憑一部戲劇,也許難以洗滌人心;但當這樣的善意持續擴散,我想,世界也會變得更平安、祥和吧。





關於《隔壁從未來》:

「穿越時空」一直是人類的渴望。無論是想要改變過去(《回到未來》系列、《哆啦A夢》等)或是談場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的戀愛(《穿越時空愛上你》、《時空旅人之妻》等),都讓人有笑有淚有推。而《隔壁從未來》則屬於後者,是這次的歷史系列中唯一一部「穿梭古今的科幻愛情喜劇」。

《隔壁從未來》的劇本從名稱就可以看見編劇的巧思。既然隔壁「沒人來過」,那就是空屋一間,有啥好寫?其實這有兩個層面。第一個是隔壁的人來自未來,第二個則是牽涉到後面的劇情,由於穿越時空的新科技引發了大災難,未來人只好離開,藉以改寫現在的「歷史」,卻讓男主角就此忘記了這一切。因此在男主角一家人的印象中,隔壁的空屋向來是空屋,從未有人來。

溫柔會做菜的歷史系大學生,跟天才卻寂寞的未來少女,將譜出一段熱熱鬧鬧的動人戀曲。《隔壁從未來》的劇本清新、活潑,每一個角色都脈絡分明,與劇情鑲嵌得宜(我最喜歡的是時空管理人,因為實在太《超時空之鑰》啦!)。而在笑鬧的背後,此劇也同時隱含一則真實警訊:把環境視為「資本」的人類正在逐漸破壞這顆藍色星球,未來的地球將更不適合人類住居。而因此,人類若夠幸運的話,可能會踏上「時空難民」之路。「那若我們的未來科技做不到穿越時空,怎辦?」就,看著辦囉……

請珍惜現在的每分每秒。


970X410.jpg

官網網址:http://2014tv.tavis.tw/

(以上內文為Luke所撰寫,相關資料則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