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75.JPG

小石今年四月時出了一本《台北巷弄日和》。採訪過程中她跑了一百多個點,我只跟了不到十個就嫌累了,非常耗費精神、體力的雙重勞動工作。記得她剛去過「蔡明亮咖啡走廊」的那天,回到家來跟我說了很多很多:餐點好吃、咖啡好喝,還有她最愛的紫米粥等等。我說是喔,那下次有機會一起去。

這個下次拖了不知道幾個月,終於找了天一同拜訪,後來也斷續去了幾次。

如開頭的照片所示,「蔡明亮咖啡走廊」裡的燈光暖暖的,牆壁上擺了些或大或小的畫,若你看過蔡明亮的電影,就會覺得「啊~好蔡明亮啊!」

說到蔡導的作品,我第一次接觸是他所拍攝的紀錄片〈與神對話〉,當時看完十分震撼。不是說故事,而是紀錄下他所感興趣的世界面貌,那世界裡有死魚、蚊子、地下道、乩童、停電。我不知道蔡導實際拍攝了多少時間,但整理過後拼貼出的影片很百姓、很寂寞、很疏離。那是一個外人難以進入,居住者似乎活得頗為掙扎的世界。

在那之後,我按照時間序把蔡明亮的電影作品看完了,最後也上戲院看了《郊遊》。阿亮在進化。也許不是我們能夠理解的那種進化,但他正在往一個方向走去,走進一個更緩慢、更寂寥的空間。本來想做個類似「對大師致敬」的舉動,把我對蔡明亮的電影的感想全部都寫出來(我很喜歡他《臉》以前的作品,最喜歡的是《你那邊幾點》),但很多事情你當下沒做,後來就很難提起勁去把它完成。而且不管我寫是不寫,蔡明亮還是蔡明亮,光芒不會因此而增減。想入山探尋的,自然會入山探尋,不缺告示牌。

去咖啡館的這幾次運氣很好,小康的大嫂都在。她親切、誠摯,一點無姿態,更沒有商人氣息。走廊的咖啡很溫暖,走廊的餐點很溫暖,走廊的音樂很舊,也很溫暖。人不多時,走廊是慢的,它的時間是按照另一套標準在往前走的,很快也很慢,很悠閒也很自在。對我來說,這裡是台北市最溫暖的走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4樓(中山堂四樓)
電話:02-23312727


我家小石的粉絲頁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