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jpg

劇情電影看了幾年,有點累了,所以2014很安靜,頂多看看紀錄片,常民百姓的紀錄片,試圖去多了解一些些世界的面貌。中間還是有看幾部劇情片,但看了也就忘了,不強迫自己寫,一身輕鬆。

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卻怎麼也不肯放過我。就像被邱比特的箭矢射中一樣,你不去做點甚麼,那股躁動不瘟不火卻暗悶著,悶成了顆脂肪瘤似的四處移位但就是不出腦袋,只好寫了。

若有人問我《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好在哪裡,我會想反問,它不好在哪裡?

對我來說,就像標題所說,《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除了中文片名太長我老了可能會記不住以外,它根本完美無瑕!

看電影是這樣的。雖然很多人追求視覺效果(但的確有視覺效果優到不像話的電影,例如《愛情公寓》),但我還是喜歡看故事,看演員,看那雖遠卻近的流轉情緒。《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很‧可‧怕,甚麼都給你:畫面的構築、色彩;物品的擺放、遠近、比例;人物的衣裝、配件乃至於影片裡的各式各樣道具(鑰匙怎麼可以這麼迷人!)。想要嗎?爸爸買給你!甚麼都買給你!不用中大樂透,看《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就有。

演員,我想這就不用浪費我打字的時間了,除了青年男主角之外的全明星陣容(但男主角演得很好),而且後面還有大導魏斯‧安德森壓陣,精彩不只可期,更是必然。

全明星+大導演,會不會很悶啊這戲?恰恰相反。它每一秒都好看(不誇張)。有突襲而來的歐巴桑裸體(區區幾秒但小有震撼)、有屋頂上的談情說愛、有逃獄大作戰、有雪山競速、有惡有惡報、有時代變遷、有最人性的英雄、有白手起家、有歡樂的祕密組織,還有大家都愛看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怎麼會這麼好看啊這戲?

然後,也是最重要的,它還用極端戲劇的方式讓我們一窺人性的真,以及電影最後那悲喜交錯的悵然與迴繞不散的無悔。

電影未上映前,我們看到的海報多是展露全明星陣容那張,藉此告訴觀眾大咖很多喔,快來戲院看。但最適切的海報其實是本文開頭的那張,故事的悲與喜都是從古斯塔夫往外延伸,他是有現身的桐島,如太陽般將永遠成為角色們口中的主要話題。乍見這名角色,我們覺得他貪財,為錢不擇手段,也許錢真的是目的之一吧,可是我們也看到了他濃厚而真摯的感情,他真的「愛」這些客戶、朋友,不單口頭說說而已,更用行動去證明。古斯塔夫之所以能夠成為「傳奇」,就是因為他把別人放到自己的前面。不管你用甚麼方式去看待他的感情面(即便你說他誤判情勢),都無法抹滅他用生命作為代價去捍衛自己的價值觀。電影看完,小石說這故事很哀傷,因為好人最後還是死了。是吧,生命的逝去向來不好受,尤其又是一個我們已經在乎的人。但很幸運的是,我們身為觀眾,具有超越時空的「全知」能力,得以看到古斯塔夫如何邁向不朽。當然,追求不朽是一種虛妄,但能夠成為人心中的一股暖流,這死,也算換得了一點甚麼吧。

簡單、漂亮、好看,還有趕也趕不走但也不想趕走的戲後情緒,《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真是誇張的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