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

因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關係,我其實對大衛芬奇算不上特別有信心,(但我的確喜歡《社群網戰》跟《顫慄空間》)擔心他會為了畫面的美而忽略了些更深沉的元素。而原先我對《控制》其實也有些擔心,加上我家小石又愛看推理小說,怕她三兩下就破案然後就只能等著看結局是否如她所料。幸好,《控制》的劇本寫得實在是有趣。

有趣,這兩個字沒錯。記得幾個朋友很早就先去看了電影,沒暴雷,只跟我說看完覺得可怕,覺得婚姻真是可怕,覺得愛情走到那一步很可怕。但《控制》對我來說其實好笑的成分居多,倒不是說真的發生不可怕,但真的太戲劇,所以邊看只覺得「哇賽,玩很大喔!」娛樂成分還是比較重。同樣講失敗的王子與公主故事的《真愛旅程》還是親民、哀傷多了。

然而這麼說其實並不公平。《控制》的劇本很現代,因此「媒體」的存在至關重要,像是浪潮般推動閒雜人等,唯一能夠完美實踐「控制」真義的只有神奇愛咪,老天,她真的是很神奇,比龍捲風還厲害。

但說來有趣,這麼一個宛如災難(明顯自母親處潛移默化,但愛咪高段多了)的角色仍被安派了一段「黑吃黑」的段落。愛咪鬥得贏男人,鬥得贏女人,卻鬥不了這對低階的犯罪情侶檔(而且才剛認識不久),暗喻了「夫妻(伴侶)同心,其利斷金」的老祖宗智慧語。

我的結論是,《控制》的劇本真是好,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把電影從犯罪懸疑的格局往外推,最後成了部講述離奇的婚姻關係與控制欲的特別作品。大衛芬奇拍得很漂亮,角色們的表現也都很好(我最喜歡律師先生,最後他揶揄這對怪誕夫妻的台詞實在讓人難以忍俊啊)。雖然電影很長,但一點不囉嗦,比細滑的花生醬還滑順,更是多次讓我爆笑出聲。(也許這不是導演的本意,但對我來說真的是歡樂又帶勁)《控制》清晰易懂,結構完整(雖然最後稍微長了一咪咪,但還OK),勁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