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妖精.jpg

《閱讀時光》系列是文化部與台視合作推出的電視作品。在2016年的第一季獲得觀眾廣大迴響後,於2017年即將推出第二部,改編的作品有四,分別為王禎和的《玫瑰玫瑰我愛你》、王定國的《妖精》、吳濁流的《先生媽》跟李維菁的《生活是甜蜜》,希望能藉由優質戲劇「把閱讀人口找回來」。

很榮幸也很開心能獲邀搶先觀賞《妖精》一劇,其實本來還能接著看《玫瑰玫瑰我愛你》,但因為截稿日將近,只能抱憾先行離席。

本劇的導演為曾獲金鐘獎與金馬獎肯定的溫知儀,男女主角分別是趙擎與姚坤君,兩人的兒子由近日因《天黑請閉眼》而大受矚目的曹晏豪飾演,戲裡讓男主角永難忘懷的外遇對象則是「台灣最強小三」(詳見「花系列」的《姻緣花》)潘儀君(但其實她詮釋過最讓我難忘的角色是《倚天屠龍記》的紀曉芙跟楊不悔)。

人物-江梓雲(潘儀君 飾).jpg

在此簡單介紹一下劇情:

男主角宋漢忠是國中英文老師,跟太太李淑英結縭三十年,兩人有一個二十五歲的兒子宋語軒。這天晚餐結束後,淑英忽然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是曾經跟老公有過一段婚外情的江梓雲的姊姊。她表示,自己人在美國,但妹妹住進安養院,寒流將至,希望他們能代為去探望梓雲。十五年前的一段情,十五年來都未癒合的家庭撕裂,十五年後的再見,對彼此的心情及這個家庭將帶來多大的衝擊?這個如今已老的「妖精」,是否仍將頑強的活在眾人心裡呢?

電視劇本跟小說的劇情有些許差異,尤其因劇本將原先的短篇小說拉長為近九十分鐘,讓觀眾的情緒得以擁有更紮實的積累與爆發,角色的性格描寫也有所不同。後續討論時也會進行兩者之間的比較,建議觀賞前或觀賞後也能讀讀原作,會對劇本改編時的巧思與角色的性格演變有更深的認識。

妖精-劇照-01.jpg

首先,在原作的描述中,漢忠比較像「偷吃被抓包」以後氣勢才整個弱掉的。但在電視劇中,漢忠的性格除了壓抑之外還多了「無能」:因此事而煩惱到胃痛,偏偏找來找去找不到胃藥;修剪花草時被刺刺到自己卻拔不出來;想起往事非常懷念,深夜跑去地下室找舊文件懷舊卻被淑英贓到,但其實兩人明明分房睡,東西大可放自己的房間;最慘的是還有一幕,外頭下著雨,他想抽十幾二十年沒抽的菸,火柴卻怎麼也點不著。於是你會想,啊說不定就是被老婆摧殘這麼久,所以才會無能到這個地步。但我想還有一個可能,就是漢忠的個性其實一直都是如此,他一直都是一個「被照顧者」,偷情前如此,偷情後亦然,只是又更弱了一些。如此一來,不同於原作「從頭到尾舉著凱旋旗」的老婆,這裡的淑英成為了一個雖然有恨,但也充滿母性良善的「刀子嘴豆腐心」角色。

李淑英的怒氣從第一次出現就可以感受到。那種煮飯時不快樂的下垂嘴角,看得我這快樂的家庭煮夫心有戚戚。她有兩場恨意值滿點的戲。第一是接到電話那晚洗碗時的那句「髒!怎麼可以這麼髒!」她對丈夫的恨意一覽無遺。第二就是做獅子頭時不停把料猛甩到鐵盆裡的勁道,只能用「殺氣騰騰」四個字來形容(如果是在《七龍珠》裡面的話,那個測戰鬥力的儀器又要燒掉了)。然而同時間,當看到她在跟哥哥說起這段往日情事而哭泣不已時,觀眾也明確的知道了恨意其實只是外衣,裡頭包裹住的是深深的愛。愛之深,恨之切。

妖精-劇照-00.jpg

由此,電視劇中的「大老婆的勝利」雖然也體現在用花錢來報復(如買日本來的螃蟹當晚餐菜,以及買一大堆昂貴的服飾要送給「妖精」)一事上(這點小說跟劇本都沒有特別著墨,但若只照故事來分析,由於淑英是職業家庭主婦,應可合理假設負責養家的人是漢忠),但這樣的報復到了理當火山般大爆發的時候卻洩了氣,而且是溫溫柔柔的洩了氣。聽到「老妖精」的那一句「淑英姐」,氣呢?消光了,你怎麼去跟一個已經忘記那段往事的人計較?過不去的不是別人,永遠都是自己。而人生,而愛,而家庭,終究得繼續下去。選擇了不離婚,就是選擇了一條「不原諒,但我還是愛他」的路。

因此,相較於原作的結尾,電視劇本的「雙重性」更強烈:「我想,父親是錯過了;倘若我們生命中都有一個值得深愛的人。」值得深愛,就值得你負起責任。即便有感覺,但感覺是甚麼?難道不包含某種不切實際的期待嗎?難道不包含某種羅曼蒂克的嚮往嗎?難道不包含某種尋求人生再一次的煙花燦爛嗎?難道不包含對美好肉體的渴望嗎?因為婚外情,父親失去的其實是兩個值得深愛的人,而不是一個。他因為自己的懦弱,而落得兩頭皆空。

誘惑,永遠存在。感覺,永遠存在。意外,永遠存在。

那愛呢?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曾經愛過,只要曾經深深的愛過,就不會忘記。

牽手或放手,是一個永遠存在的選擇。

妖精-劇照-03.jpg

以上是我對電視電影《妖精》的觀後感。本劇從編、導到演均品質精良,氛圍強弱變換得宜,敘事亦十分流暢,所談的主題是男女間永遠的課題:相處。想起一個朋友,他平素是個很活躍的人,對自家的事業很有想法,實踐能力也強。有天沒來由地忽然打電話來,說想跟我聊聊,原來是感情關係不順。怎麼個不順法?只要一吵架,他就會跟對方提分手,因為他沒辦法處理那麼強烈的情緒。在喝那杯咖啡的期間我跟他聊了甚麼,詳細也記不得了,但我記得重點:找你吵架,是因為對方還想跟你溝通,還在乎你。連架都不吵,這段感情我想也到終點了。

所以,請珍惜還能吵架的時光,請珍惜那個還願意跟你吵架的人。

 

上映時間(台視主頻道4/16起每週日晚八點)

4/16《玫瑰玫瑰我愛你》

4/23《妖精》

4/30《生活是甜蜜》

5/7《先生媽》

官方粉絲頁

官方預告一(形象篇)

官方預告二(劇情篇)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