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兒時的點點滴滴

  因為部落客身分的關係,有一段時間參加了不少旅行活動。暫時的休憩總是快樂的,幾無負擔,我們只負責「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拍下一幀又一幀充滿笑容、快樂的照片即可。實際身在「鄉下」,那空氣、水、景色純淨安靜又遼闊,「鄉下才應該是人住的地方,都市偶爾去玩就好了」,一名膚色黝黑的大哥跟我說,我萬分認同。但當人對五光十色24小時不停歇的七彩都市生活已習慣時,那些心中所謂的嚮往是否僅是暫時的迷戀呢?就像陽光雨一樣,忽來忽走。
  本片的女主角妙子生長於都市,兒時常羨慕朋友都有鄉下可回,因此對鄉下有了嚮往。成年後,她的姊姊嫁給了一名來都市打拚的鄉下仔,她便有順理成章有了前往鄉下「打工度假」的機會。故事從這樣一段敘事展開,妙子在現況與回憶之間來回穿梭,一步一步,觀眾慢慢滲入那記憶之土的底層,深切體會她的快樂與悲傷,還有那揮之不去也不忍揮別的過往。就像大地一樣,我們也是過去的堆積,一層又一層,層層各有不同。影片最後,妙子總算面對了所有不停湧現的記憶,那些纏繞多年的、如魚刺般卡在腦海中不肯離去的記憶,終於她理解了那份酸澀與清甜,還有那些單純。她也才意識到了都市與鄉間生活的極大不同並非只有物質,更是那單純。所以,她選擇了留下,徹徹底底地接受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徹徹底底地接受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說來容易,卻極端難得。
  復古的氛圍、情感的單純、回憶的酸甜苦辣等,均在這資訊爆炸、物質崇拜的時代散發出罕有的迷人柔光。影片另一個容易被人忽略的特點,就是有好幾幕看來如同農村宣導短片的人物微笑特寫。它看來突兀,實則呈現出「都市人眼中的鄉間」:農人開心地呼吸著新鮮空氣,在大太陽底下微笑做工,好快樂啊!遊客怎能知道那日復一日的枯燥跟靠天吃飯的難處呢?透過這樣的對比,觀眾得以明瞭妙子最後所做出的抉擇並不容易,不是一時的激情,而是打從心底認同那樣的生活方式。當然,它也是來自她靈魂伴侶的召喚。有緣千里來相會,說的大概就是這樣的情況吧。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雲端情人

  按照慣例,正片上映之前我被迫看了幾部預告跟廣告,其中也包含了新版的《機器戰警》跟《科學怪人:屠魔大戰》。對他們的造主來說,前者是一名失控的機械警察,後者是一名失控的拼圖殭屍(原著是這樣。從預告看來,電影版講的是他在若干年之後跟大批怪物對抗的故事。照常理來說可能也會包含一些自我定位的探索吧)。自然而然地這也讓我想起了《魔鬼終結者》:在不遠的未來,人類被機器大軍征服,便在暗中組成了反抗軍,試圖奪回人類的主權。《雲端情人》講的則是一套「失控的作業系統」的故事。既然稱為「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它就應該能被使用者操作(畢竟不是智慧機械生命體變形金剛);不能被操作,「失控」無誤。截然不同於創作者常見的恐懼:人類會被自己的創造物吞噬。《雲端情人》提供了另外一種更高層次的,更有感情的,也更悲傷的預言。

  在不遠的未來,由於資訊快速且氾濫地充斥於我們的生活,許多人失去了寫作的能力,「代筆」產業應運而生,我們的主角西奧多是代筆者中的佼佼者,以其深刻、細膩的筆觸活躍於業界。這樣的他曾有過一次婚姻,可確切地來說,這段婚姻尚未劃下休止符,因為西奧多還不知道如何跟過去的自己告別。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西奧多購入了最新一代,號稱能與使用者交流的作業系統「OS1」,絲毫不知此舉將改變他的一生...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螢火蟲之墓

  特點:人物動作十分細膩。配音員的表現皆佳,尤以聲飾節子的聲優白石綾乃特別突出。因著她的優異表現,觀眾很難不對這名可愛的小女孩投入感情。以死者的角度去回顧整起事件的做法雖然減弱了死亡帶來的衝擊性,卻把一股深沉的哀傷加諸於觀眾的胸臆中。年紀較小的觀眾可能會藉此知道戰爭的恐怖。年紀較長的觀眾除了戰爭之外,則能體會到人處於絕境中的悲哀。

  影片一開始,兩位小主人公之一的哥哥就死在觀眾的眼前。化為靈魂後,他跟妹妹相遇了。由此,觀眾可合理推斷妹妹已先一步死去。透過這對已死亡的小兄妹的眼,觀眾回顧整起事件的始末:始於二次大戰帶來的人禍,終於戰爭的結束,兄妹的死亡,及其死後的團圓。
  顯而易見地,觀眾以局外人的身分得以進行批判的角色有三名,分別是暫時收養了兄妹卻霸佔了他們大部分的糧食以為己用又成天嫌棄他們的阿姨、賣給他們農作物但在兄妹無米可炊時拒絕伸出援手的農夫,以及在哥哥為了營養不良而病倒的妹妹去偷拔甘蔗時抓到他,把他毒打一頓後不顧他的哀求將他送往警局的男子。但若今天我們身為局內人又會如何呢?我們真能做到無私嗎?我們真能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嗎?本片的原著作者表示此事改編自他的真實經歷,這位最後死於營養不良的妹妹與他同為別人的養子,兩人間並無血緣關係。作者表示,現實生活中他並未如小說中的主角一樣疼愛妹妹,反而在她吵鬧時還用拳頭大力敲她的腦袋瓜要她住嘴。人生鮮少浪漫,有的只是更多的真相以及人性。而我們既生而為人,怎可能脫得了人性?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殭屍

  身為一部青少年愛情電影(雖然男方是殭屍),《殭屍哪有這麼帥》十分成功地拍出新意。在本片的設定中,殭屍分為一般殭屍(就是我們知道的那種。平常走路緩慢,眼神呆滯,看到人類才會切入暴衝狩獵模式)跟骷髏殭屍,前者有藥可醫,後者無藥可救,除了殲滅外別無他法。甚麼靈藥這麼神奇?自古以來都是同一個:愛。或者更確切地來說,感情。一旦具有了情感,殭屍就不再是殭屍,而是...呃,屍人?他們會變老嗎?雖然受傷會流血但不被爆頭會死嗎?我也不知道,但這並不是本片要討論的重點。
  本片的重點當然是愛,愛,愛。寂寞的帥氣阿宅殭屍(興趣是窩在廢棄的飛機裡聽黑膠唱片)煞到「食物」人類金髮女(這女主角好多角度跟《暮光之城》(話說我上網查這個字詞時新注音自動打成「目光織成」,就這麼搜尋果然還是查到資料了,但更令我訝異的是居然有婚紗攝影公司就直接用這理當是錯字的字詞來為工作室命名,太有創意了!)的女角克里斯汀超像,連皺眉毛的時機跟方式都好像)。阿宅殭(open將的朋友?)吃了金髮女的男友的腦子,藉此獲得他的回憶(而因為吃掉了人家的伴侶,當然就得負起責任繼續照顧她(這種情節電影裡比較有可能,現實生活千萬別用這種「殺後取代之」的奧步)。隨後他把她帶回了他的祕密基地,巧言哄騙她停留數日「以策安全」(如前述,這種「囚禁以後就會跟我日久生情」也是奧步)。後來兩人在這共逃的過程中逃出了感情,阿宅殭也找回了情感跟作夢的能力,他們牽手的畫面更感動了無數的一般殭屍,從而「治癒」了他們。最後,就像《我家有個大屍兄》裡演的一樣,人類與殭屍和平共處(不久殭屍就會淪為奴隸了,我對所謂的人性實在沒信心)。收尾收在圍牆倒塌,無論是象徵性或實質性來講都很棒。
  在看《殭屍哪有這麼帥》時,雖然覺得整部電影都執行得非常漂亮,但應該是對音樂不熟悉吧,除了〈Pretty Woman〉我比較有印象外,前半場時覺得音樂出現的頻率偏高。特別要誇獎一下男主角的殭屍表現很細膩,殭屍跑超屌的!可惜就像《真愛之吻》一樣,男主角最後卸下殭屍妝時對我就失去魅力了,會有一種「好啦好啦你最帥啦」(推)的情境畫面出現,大概是中年男子的忌妒天性使然吧。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老婆唱首歌

  如片名及預告所帶來的強烈「明示」,《為老婆唱首歌》不是走出奇風的電影。你知道老太太會死,你知道老先生會上台歌唱,這都不難預料;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上戲院去看這部電影?很簡單,因為我們希望被感動。我們希望在影片結束之後我們更熱愛生命,更珍惜身邊的所有人。
  既然有音樂,既然有「雜牌軍參加正式比賽」的設定,《為老婆唱首歌》很自然地就讓我想起了傑克‧布萊克領軍的《搖滾教室》,類似的作法並不罕見。《為老婆唱首歌》跟《青春啦啦隊》一樣把這個雜牌軍設定為上了年紀的長者,讓觀眾聯想到死亡及最後的搏拚,追尋生命的快樂直到燭火燃盡為止,於是乎就算甚麼都不說,我們還是感受到了陰影跟厚度,我想這也是所有以老年人為主角的作品所要呈現的,因為年長就象徵了歷練及生命的長河。但跟基本上把鎂光燈聚焦在傑克‧布萊克所飾演的惡棍音樂老師的《搖滾教室》或將主軸放在團隊表現及團員們的故事的《青春啦啦隊》(裏頭也有人死亡,這可以說是此類型片的必然)不同,《為老婆唱首歌》裡的團隊是配角,他們是為了襯出這名頑固、不善人際卻疼愛老婆的老先生的存在。因此,當老先生站上舞台,當一柱圓光包圍了緊張得無法言語的他時,我落淚了。還有甚麼比頑石點頭更令人動容的呢?矛盾、落差、剝去層層外衣後的柔嫩內裡,那怕只有幾秒鐘的綻放,都是無比嬌豔、美麗的。
  《為老婆唱首歌》很成功的揉合了商業(容易理解、經常找機會取悅觀眾、節奏明快)與非商業(選材)的電影呈現手法,讓本片兼具娛樂與一定程度上的角色深度,非常適合闔家觀賞。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巴拉圭

  一座樹林,一片地上充斥落葉的平地,畫面約中間有兩棵樹,一位老婦人把家裡的吊床移掛到了這處有樹蔭的所在,老先生也來了,兩人坐在吊床上緩緩晃著,四處走動著,偶爾吃點東西。遠方間歇傳來狗吠聲,是她,兒子遺留下來的她,老婦總不小心說成他。這是《巴拉圭的悠悠時光》的主要場景,攝影機多數時候都架在這個畫面的前方,一動不動,冷眼觀看著兩位老人家叨叨絮絮。
  也許不能說是叨叨絮絮,因為他們並沒有說話,是旁白的那對老夫妻在說話,旁白的那對老夫妻就是眼前的老夫妻吧,應該是吧,或者是他們的心裡話無聲交流著呢?
  天空陰沉著,偶爾從某處傳來似存非存的鳥叫,空氣滯悶,悶雷憋著,雨也憋著。
  老先生去了農地採作物,他想起兒子臨行從軍前與他的對話。老婦人去水邊洗衣服,她想起兒子臨行從軍前與她的對話。老先生說你是男人你要保家衛國,老婦人說你為什麼不藏身在樹林裡呢?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日夢冒險王

在youtube上看到一則IKEA的廣告:一個老人,一張椅子,捨棄拐杖,捨棄眼鏡,擁抱全世界。人或多或少都會有想流浪的時候吧,但年紀越大牽絆越多,藉口也越多,我們把應該用來說服別人的話用來說服自己,年復一年,然後...

然後就跟我一樣,在戲院看電影買醉,偶爾回憶舊時光,不免「想當年如果我...」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超急情聖

即便是不同編劇、不同導演,有時把兩部同樣演員(主或配角)的電影聯想在一起,也會產生特別的感觸。以我個人來說,很喜歡把《隔離島》跟《全面啟動》連在一起來看男人如何度過喪妻之痛,而把《鐵達尼號》跟《真愛旅程》連在一起則更增添哀傷(居然都是李奧納多的)。如果有時間有興趣的話,也大推把蔡明亮的電影從《青少年哪吒》一路依上映時間看到《黑眼圈》,個人大推。

這次的主題是《戀夏五百日》跟《超急情聖》,兩齣戲的男主角都是繼任的蝙蝠俠喬瑟夫‧高登‧李維。如果有人看過他在節目上露一手跟《舞棍俱樂部》(這棍字用得真傳神)致敬的舞蹈,就可以明白他為何受歡迎,太可愛了嘛!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瞞天大佈局

若用來形容一部電影,文武雙全指的不單只是有類似簡‧奧斯汀的作品中慣有的文戲及看到傑森‧史塔森十之八九就會看到的武戲,文可能是揪心的、抒情的、暗潮洶湧的,武可能是悲傷的、反抗的、欲振乏力的。我印象中最好的電影有的是文中有武,武中有文;有的是一文到尾卻在觀眾心上留傷疤;有的一武到尾卻讓吾人瞧見某種細膩的人文精神。而《瞞天大佈局》雖然有文有武,但它的澎湃處卻因人物刻劃趨於扁平而難留震撼,它的抒情處因步調偏慢而露出疲態。騙局戲的結尾總有波瀾,它也不例外,然而卻因距離上一次高潮的時間太久,而讓這並不出人意料之外的安排顯得平淡、無奇。

雖然劇情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瞞天大佈局》的劇本並未帶來驚奇。它有幾句很好的台詞(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Sometimes all we have in life is poisonous, fucked up options",字幕翻譯為「人生有時只有下流不堪的選擇」);它很慈悲也很殘忍的賦予了男主角一段他高攀不起的友誼,並從這裡描繪出他靈魂深處的寂寞與高貴;它用電影開頭時瑞奇跟席尼慢動作走進房間而厄文在他們身後關門預言了宿命般不可避的結局;它把一個冰釣的故事拆成數段留給觀眾一個充滿愉悅的問號…縱使抬出了「真人真事改編」,這依舊不足以作為劇本不夠紮實的藉口。不過不可否認,劇本討論了一個滿好的點:人生並非非黑即白,而是極端的灰。真心在乎鄉親的市長是為了大義才會涉足貪瀆,但不管其動機為何,貪瀆卻不為法律、社會道德所接受。生而為人,我們到底該相信別人、相信自己,還是相信法律、道德?公理自在人心,可是誰又來定義這個公理呢?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來想寫點甚麼來表達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但試了試後決定放棄,以口語化的方式訴說就好。

首先,電影非常流暢,三段故事至最後匯集,皆無斷裂之感,這是一流說書人才有的功力;電影開頭不到十分鐘,我已經看到了角色的厚度,平庸導演你給他兩個半小時他還是煎塊薄蛋皮給你,頂尖導演你給他幾秒鐘他就能讓你聞到煎蛋捲的香;音樂用得很節制(配樂也是克林伊斯威特自己操刀的),但很能牽動情緒,簡單一串音符就把我拖進了螢幕(我沒用錯,因為是在家用電腦螢幕看的)中的世界;最為驚人的是,我發現自己有兩三次跟劇中角色的呼吸是同步的,足證導演已經充分掌握到電影的節奏,這個故事已經滲進了觀眾的吐納之中。129分鐘的電影,我每一秒都很享受,直到片尾曲播完情緒都還沒辦法抽離。另外,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打光,當法國女人在餐廳跟前男友吃飯時,那片打在她眼睛上的光用得真好,不只表示她看清了這個男人,更表示她認清了物質跟心靈世界的差別,那是一雙靈性之眼。

很棒的電影。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浪人47

有看過本片預告的人應該都感覺得出來,《浪人47》是「砸了大錢」的電影:網羅日本一線男女演員、CG巨人、CG龍、CG怪僧等,屬於那種「如果沒賣會讓公司資產受重創」的巨製。出於個人習慣,我先上網查了一下這位沒聽過的導演Carl Erik Rinsch有何來歷。拍過三部短片,其中的《The Gift》是一部科幻作品,片長只有五分鐘不到,拍得的確不錯。我想電影公司應該想栽培這位潛力新人吧。

那麼,《浪人47》如何?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一次聯考上的學校在陽明山,一點不山明水秀,硫磺屁臭天天有,籃球飛出鐵網滾落山下得花半小時撿回。工科,臭男生,關工廠裡的菸汗髒話隨便就可熏死過路人。班花一朵,文靜素雅凹月臉菩薩,合適供著不適追求。決定重考。

嬤嬌寵,爸管嚴,決定逃去「外島,四處有山豬」的地方念書。告訴爸我填了花蓮,他不語,噴菸連連,最後只說「隨便你」。

以為要搭飛機,結果火車四個半小時就到壽豐。個性拖沓,別說趕赴報到,星星都已高掛,放眼皆是漆黑。問了路,站員說「很遠內!」謝過,拖著大皮箱穿過計程車橫過台九線,走進數不清的黑色稻田中。叭叭,銀色轎車停在我旁邊,嚼著檳榔的中年男女,「很遠內!」我上了車,他們送我到學校大門。學長姐聽了覺得可愛,怎有這種不怕被抓去賣的憨人,紛紛表示要認乾弟,才剛逃離父親沒打算添兄姊,我逐一回絕。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清須會議

對我來說,歷史從來也不是容易的東西。它牽涉到某個遙遠的現場,缺乏興趣的話讀來難免死板,而死板的歷史跟石頭一樣堅硬而難以下嚥。藉由部分介於西洋與東洋的物品及擺飾,導演三谷重新塑造出的「清須會議」不乏許多當代觀眾可理解的元素,笑料當然也不在少數,把個嚴肅的歷史現場弄得可說是歡笑一籮筐。全明星陣容(三谷電影的招牌)兼顧品質與買氣,「啊!那不是女信長嗎!」沒錯,就連驚鴻一瞥的小角色都暗藏巧思,三谷流拼貼法在本片中一覽無遺。

做為時代交界處的一場重要會談,《清須會議》自然把描述的重心跟《太閤立志傳》一樣放在羽柴秀吉身上。觀眾可以看到這為出身平民的日後霸者如何在家中胸懷大志而不甘碰觸土泥,卻在登高的過程中一次由一次與民同樂、與土為伍,這是真強者方具備的剛柔並濟,「我們全部加起來也抵不過一個秀吉!」政治家之表率即在此。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中畢業後,我到花蓮念了五年的書。這段期間內我喜歡上了幾個女孩子,也有幾個女孩子喜歡上我。可是,喜歡我的從來也不是我喜歡的。而在這些喜歡我的女孩子裡面,有一兩個特別積極,積極到我擔心自己被餓羊撲虎,只好請朋友阿強帶我展開一連串的逃亡之旅,這就是我的文章〈花蓮逃跑中〉的由來。

今天能站在這裡,首先要感謝主辦單位提供了這個舞台;感謝評審的肯定。寫作帶給我的折磨並不亞於快樂,能有人在路過的時候幫我澆水、讓我照些陽光,何等幸福;感謝我的老師江智恩先生一直以來的支持跟鼓勵;感謝帶我逃了許多年的阿強;當然,也感謝那些喜歡過我的跟我喜歡過的女孩。無論結果如何,過程中的真感情總是無比珍貴的;最後我要謝謝兩個女人。第一個女人是我的岳母,最慈悲的她把最漂亮的女兒嫁給了我這個窮小子,何其偉大。第二個女人是我的太太,她是唯一一位對我一見鍾情,而我也對她一見鍾情的奇女子。謝謝大家。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奇幻夜

《鬼夜》的下一部,台灣因為某些理由未上映。

********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