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2077年,距離日本因抗拒接受世界關於機器人開發類的限制而退出聯盟國已經10年。藉由港口死去的線人密報,美國特殊部隊小組"SWORD"入侵了費拉魯山的秘密會議現場試圖逮捕目前世界最大機器出口公司大和重鋼的重要人物齊藤,可惜就在最後一刻齊藤切斷自己的腿跟著飛機離去。SWORD總部在分析了齊藤的斷腿後,確定其為世界公約所禁止的生化人型機器技術所製造,遂決定派遣小組入侵日本以確定其國內現狀。領隊由女主角ベクシル的男友レオン自願擔任。

成功入侵日本所設下的電波包圍網後,小組成員架起了訊號發送器: 藉由訊號透過電波網後的擴散模式,研究人員將可以得知其擴散行為的規律,用以破解送出的訊息。可惜究再時間三分鐘將到之時,小組被警備部隊發現,幾乎被殲滅,只有ベクシル順利逃出。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nry是一個超級花花公子,跟過各式各樣來夏威夷的遊客上床,然後再用千奇百怪的理由跟她們分手,讓她們留下完美的回憶。Henry偶然在餐廳遇見了正在用鬆餅蓋房子的Lucy,兩人談的很來,約好隔天相見。但隔天當他跟Lucy說話時,她卻完全不知道對方是誰。小吃店的老闆娘說Lucy在一年前因為車禍傷了腦袋,短期記憶的部分受損,故她的人生永遠停留在發生車禍的那天。Henry用各種方法跟Lucy搭訕,也見到了她的父親跟弟弟,但Lucy的父親不贊成兩人來往。

這天Lucy一樣來到餐館,Henry照例搭訕。一位警員忽然出現要給Lucy的車開單,因為牌照已經過期許久。Lucy趕忙拿起旁邊人手上的報紙,終於驚覺自己所在的時間跟認知的完全不符,她的過去一年完全空白。她回到家,父親坦承自己過去一年來都讓她過一樣的日子,只為了不讓她產生混亂。她求見醫師, Henry也跟了去。他知道她的病症只會更壞,不會更好,但這更激起了他想幫助Lucy的決心。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葉湘倫剛轉學到淡水中學。他從領他介紹的女同學晴依口中得知眼前的舊琴房將在畢業典禮那天拆除。他走進琴房,聽見優美的曲子而步向其中一間琴室。在那裡,他撞見了正在架子上放東西的女孩。他相當驚訝於女孩精湛的琴藝。隨著時間過去,他知道女孩叫做路小雨。

認識的時間越來越長,湘倫都會載著小雨下課後四處晃,兩人間的情愫不停滋長,只是害羞的湘倫並沒有特別表明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他。湘倫用自己的方式告白: 他知道小雨有氣喘,便詢問同樣在淡中擔任老師的老爸買什麼給她吃好,老爸說蘋果,他就每天買一顆給她吃;他知道小雨喜歡"天鵝",便跟學校的鋼琴王子鬥琴贏得舊琴譜送她;他帶著小雨去唱片行讓他聽自己最喜歡的歌"情人的眼淚";他也邀請小雨參加學校的舞會...但是小雨卻從來不解釋充滿神秘的自己,只說那是一個秘密。取而代之,她教給他一首歌,也就是湘倫第一次遇見她時聽見的那首歌,並央求他不要在舊鋼琴上彈奏這首曲子,因為這樣不好聽。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任職重案組的何家安遇到一件18個月仍沒有辦法破解的案子: 警察高志偉跟王國柱一起進入樹林抓捕偷下水道蓋子的犯人。南亞籍的犯人逃走,警察王國柱則從此人間蒸發,搭檔的高志偉也表示不知同事去向。最近幾個月,應該消失的王國柱的槍卻出現在多起搶案之中。何家安來到五年前曾經共事兩天,最後卻因為割下自己的耳朵當做長官餞別禮而被辭退的破案神探陳桂彬的家中尋求協助。陳桂彬願意幫忙,但他的老婆並不同意;更妙的是,何家安看不到他口中的妻子。

陳桂彬開始跟何家安搭檔查案,他自稱看的到人心裡的壞東西,並且能跟他們溝通。他們跟蹤高志偉來到一間餐廳,陳桂彬說高志偉身上有七個壞東西: 胖子貪吃膽小、女人冷靜能幹、壯男莽撞粗魯。他跟著高志偉進了廁所,故意往他褲子上尿,結果被對方打的頭破血流,但他同時也聽到附身的女人要他不能開槍。陳桂彬略略察覺到此案跟佩槍有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該是因為公司鍵盤位置太高或健身力道使用不當的關係,過去一星期我飽受右肩痛之苦,蜜蜂總是在皮膚裡面竄。前天下班後輪爆胎,牽到公司附近的機車行修理,換了框架跟輪胎,低於預料的花費。等待的時間我去領了錢,跑進隔壁金飾店問了一下黃金的現價,腦海中想著等下要去看中醫。

進入中醫院,藥材味沒有我想像中的濃。掛號的客人不多,我前面是一個買了紅麴酒的婦人在跟護士聊天跟一個媽媽帶著頭低低眼睛斜看我的女孩來問診。剛掛完號,醫生就叫我進去,把了兩手的脈,開始幫我針灸。四五年沒有這樣做,一開始我不敢看針扎進自己皮膚,兩隻後我卻開始好奇針的長相便瞧了瞧。遠方桌上放著綠色袋子套起的一大包免洗針,醫師拆開了一包,裡面有兩隻,針的上面有彈簧,表層包著透明的塑膠管,似乎是利用彈簧的力量瞬間刺入皮膚,完全不痛。醫師交代會有熱熱酸酸的感覺後開始治療一個不停虛張聲勢的瘦黑老工人,嘴邊交雜著黑白的鬍鬚,嘴裡不停訴說自己只是因為半個月沒工作忽然搬重物才會拐到筋,但從醫師跟他的熟識度來說工人是常客,而且是個不敢針灸跟熱敷的常客。醫師讓他躺在旁邊的床,拉起障幕開始推拿。診療室外面小女孩正在熱敷,眼睛一樣斜斜的看著我,負責熱敷的婦人則不停跟另外一個來自宜蘭的種田婦人聊著台灣的局勢。拔起針,我也加入熱敷的行列,小女孩則往三樓推拿室前進。婦人交代我記得要換面以免燙傷後,也開始跟我說現在工作很難找,台灣的公司都外移以後大家都會餓死,東西又不停漲價,在這期間我只是笑著點頭偶爾應聲"嘿啊"。這不是我想聊政治或經濟或人文或災難的場合,聊那對我的心情或台灣或世界也不會有丁點幫助,只是聊。

十分鐘進了電梯。白色沒有任何裝飾,沒有四樓的電梯。三樓,十來人都在等推拿,等候時間則看著八點連續劇"愛"。小女孩正在電療,眼睛盯著一本課本,媽媽在旁邊陪她。交了紅色的單子,我經過另外一個在電療的女人,坐進後面的位置。前方推拿師正在幫某人貼藥膏,前方的玻璃上寫著可選青草膏一片或膏藥兩片,超過數量需自費。一個年輕男人走進坐在我左前方的位置,嗓門很大哈哈笑的開始跟裡面的推拿師聊天。"今天沒去約會啊""在家看電視比較省""跟女生出去喝咖啡很貴呢""什麼只有喝咖啡而已。都是你害我破產啦,我後悔認識你""你可以問旁邊的人叫她教你怎麼樣把女友不用錢",有人插嘴"找一百公斤以上的就不用花錢。對方花錢""那我可要試看看"。三分鐘空白間隔,推拿師又開講。"你不是要放音樂給我聽""人多不方便啦"。小女孩電療結束,換我。旁邊有著一台放電的儀器,旁邊貼紙上寫著機器開啟時十公尺以內禁止使用手機或電器,以免影響療效。開始進行電療,推拿師說可以自由調整電力,我從12調到26,肩膀的肌肉隨著電流的動靜抽蓄。我拿起剛剛小女孩看的課本,台語教學第一冊,看了第一課放了回去,拿起另外一本2006年版的時尚雜誌,從雪紡上衣看到 Chanel飾巾看到一個看起來五十五歲實際三十六歲的英國皮鞋師傅看到頭髮每個都爆炸衣服則是波希米亞風。換我。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到九個小時奧斯卡就要開始揭曉得獎名單了,最近拼了老命看電影多少也是想感受一下這種氣氛,這也是我第一次某個角度來說去參與這個活動。雖然礙於時間關係沒有辦法在揭曉前看完所有的電影,但我也盡力了。既然做了,當然也要預測一下得主。

最佳影片: 我支持There Will Be Blood

五部電影電影我都有看。Atonement當然好看,整體來說也相當吸引人,但我認為少了點決定性的東西;Juno,好看,但對我而言是青春電影新的形式,沒有很有力量;Michael Clayton,這麼說吧,整體看完後好看,但中間缺乏流暢度;呼聲超高的No Country for Old Men我也是覺得少了點衝擊;There Will Be Blood雖然中間總覺得有點悶,但到最後殺掉神父後,整個影片以一種B52的方式襲來,讓我沒有辦法不支持它。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久以前,當我還在唸國中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姓戴的女孩子。我們住在同一條街上,走路大概十分鐘的路程。她是一個很漂亮的女孩子,不是出於"因為她現在生病了,所以我故意說她很漂亮"的那種漂亮,而是長相甜甜的,身材也不錯的那種漂亮,很實際的那種漂亮,沒有任何的安慰形式。沒什麼缺點除了禮儀比較差的女孩子,環境的關係講話會帶點髒字。

當年的我,興趣是吊娃娃,常去今日樓上一吊就是一天,娃娃多到我家老爸送人送不完還拿去丟。因為住的近,我送過她幾次娃娃,她也留下了一張照片給我。某個角度來說,我們處的還可以。從男女的角度來看,大概是屬於那種有百分之十左右的機會可能會追的到的女孩子。機率很低沒辦法,因為我當年實在太宅,只活在電動的世界裡。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出身平民的Giselle愛唱歌,動物朋友們聽到歌聲都會來幫忙她。某天正在狩獵巨魔(Troll)的王子Edward經過,聽到她美麗的歌聲便決定迎娶她當妃子。害怕失去皇位的魔法壞皇后當然不能允許此事。結婚當天她變裝成老太婆將Giselle誘到現實與幻境的水泉旁將她推落,Giselle醒來後發現自己處在一個沒有人情味的地方,紐約。

看到一個穿著白色禮服蓬蓬裙的公主在一個城堡的廣告前敲敲打打,律師Robert的女兒Morgan跳下車,Robert也跟了下去。出於好心, Robert將Giselle帶回家裡讓她休息。隔天早晨醒來Giselle便呼喚動物(鴿子、老鼠、蒼蠅、蟑螂...)來幫忙打掃,掃完後就跑去洗澡。 Robert被女兒叫醒後看到一堆動物嚇了一大跳趕緊將它們趕走。聽見水聲走進浴室的他剛好看見鴿子在幫Giselle圍浴巾,看見蓮蓬頭出水而興奮的 Giselle不小心撞倒了Robert,剛好被進門的Nancy看到,身為女友的Nancy不聽解釋的跳上計程車離開。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na Khitrova,一間倫敦醫院的助產士,在一個手上打滿針孔、生了一個女嬰後死去的14歲女孩身上發現了一本俄文的日記。她請身為俄國人的叔叔幫忙翻譯但被拒。她循著女孩身上的名片找到了一間餐廳,餐廳老闆Semyon則說自己不認識這個女孩,但願意幫忙翻譯日記。實際上,Semyon是個俄國黑手黨 (vory v zakone,也就是英文的thieves in law)的老大。他的兒子Kirill因為一些小事情殺了一個車臣的黑手黨。Kirill命令手下Nikolai幫他處理死在理髮店,現在已經冷凍起來的屍體。Nikolai俐落的割下了他的手指,兩人合力將屍體丟進了河。

Anna將日記的影本給了Semyon,但叔叔得知此事後非常不高興,認為她不應該相信那些壞人。Semyon來到Anna上班的醫院找她,並表示日記裡面有很多寫到他兒子犯罪的地方,希望能夠不要把日記交給警方處理;而他將以女孩家的住址交換日記。Anna擔心Semyon有可能對小孩不利,決定把日記給他。此時叔叔的翻譯已經告一個段落,原來少女是因被強姦而懷孕,且強姦者不是Kirill,而是身為父親的Semyon。Nikolai來到交易的餐廳帶走了日記,Anna的叔叔則在他臉上吐口水。交還日記後,Semyon知道Anna的叔叔已經看過日記內容,便要Nikolai去解決他,同時在他眼前將日記燒毀。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顆大隕石即將襲擊地球,而成績從來沒好過的大雄只夢想著世界充滿可以讓他盡情懶惰的方便魔法。一天大雄跟哆啦A夢分別撿到兩人的石像,且石像在夜晚居然還會移動,更會換姿勢,但兩人找不到答案也只能先收到哆啦A夢的肚子裡。回房間不久哆啦A夢肚子忽然痛起來,回去未來世界一趟後又自己痊癒。跳出書桌,大雄說他想到點子了,他們可以用如果電話亭把科學世界變成魔法世界。

隔天一早起來,兩人發現所有的人都會使用魔法,科學成了迷信。然而到了學校,大雄仍然因為不會魔法而被嘲笑。回家不久胖虎跟小夫找大雄去森林冒險,嘲笑不會騎掃帚飛的大雄後兩人離去,幸好靜香載著大雄去,哆啦A夢也用竹蜻蜓跟了去。森林的樹莫名的枯萎,大雄一群人則受到長的像小惡魔的奇怪生物襲擊。正當胖虎跟小夫摔下掃帚快跌落地面之際,幸得研究隕石的教授之女満月美夜子所救。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個聲音提及自己走出公司門時發現自己的過去恍如一場惡糞雨降臨到自己身上,這種事情完全的摧毀了他的人生。而他決定做點什麼。

一個賭局中,Michael Clayton接到電話後離席。他接到一通電話,律師同事希望他能協助他處理一件他重要客戶撞到人後逃走的案子。Michael到了現場查看了車子的狀況,明確告知委託人除了趕緊跟警方連絡後找刑事律師處理否則別無他法。委託人非常不滿,但Michael的說詞讓他別無選擇。Michael離開了房子開車來到野外,看到三匹馬在一個小山丘上。他下車去看那三匹馬,車子就在他身後爆炸。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開始,警長Ed Tom Bell感嘆世事已變,不依賴槍枝辦案的時代已經過去,殺人者殺人不需要理由,只是因為他想殺、命中注定要殺而殺;另一方面,一個瘋狂的殺手Anton Chigurh殺了當班的警察,拿走了殺牛用的空氣槍,開走了警車後利用空氣槍殺了一個路人換車。

Llewelyn Moss正在野外獵著鹿,偶然間他注意到一隻受傷的狗。追蹤著狗的來路,Llewelyn找到了幾台廢棄的車輛,車上有著大大小小的彈孔,週遭則散落著屍體。一個半死的墨西哥人跟他要水喝,他沒有給。他發現了一車的毒品跟兩百萬的現金,顯然是兩方人馬交易時發生衝突。Llewelyn在確認都沒有其他活人後離去。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898年,Daniel Plainview意外挖到了原油,也順利開立了自己的公司。一次意外中他喪失了一名工人,他領養了他留下的小孩,並名之為H.W,並向群眾們宣佈這是他的兒子兼夥伴,以此好男人的形象順利談成不少案件,公司也日益壯大。

一個名為Paul Sunday的人前來拜訪Daniel。他說自己的家族住在加州一個叫做Little Boston的地方,而那附近的地下蘊含石油。Daniel帶著孩子來到Paul家的牧場,自稱前來獵鵪鶉,並藉此探勘附近的地形。H.W順利發現了溢出的石油。Daniel對Paul的家人表示兒子身體不好,想要買下這座牧場以供日後孩子養病之用。Paul的父親Abel不疑有他,只覺得眼前的男人一定是上帝的使者才會想要買下這塊爛地,然而Paul的孿生兄弟Eli則指稱附近有石油,且他需要錢來蓋自己的教會。Daniel以5000美金為代價買下牧場,並答應日後將另外捐獻5000元給教會。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理髮師Benjamin Barker美麗的妻子Lucy,法官Turpin流放了他。經過了十五年,理髮師在海上被水手Anthony所救。他改名為Sweeney Todd回來復仇。

來到故居的樓下,他們從前的鄰居Mrs. Lovett在樓下賣著全世界最難吃的餡餅,比對面填貓肉的還難吃。她認出了理髮師,帶他到樓上他的舊家,把藏在地板下仍在閃閃發光的剃刀給了他,也告訴他當年Lucy被法官騙去侵犯後就買了砒霜自盡,而他們的女兒Johanna則被法官收養。Sweeney Todd決定復仇。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歲的那年,愛寫文章的Briony親眼目睹了管家的兒子,即將要去學醫的Robbie在水池前要求姊姊Cecilia脫光衣服後下水、寫了一封想舔Cecilia陰部的信給姐姐、在書房跟姊姊搞起來。

實際上的情形卻為: Robbie要跟Cecilia搶水壺而不小心扯破,碎片還掉到水池裡,害Cecilia下水撿、寫了封道歉的信,但因為心情不好又寫了封下流的信。委託Briony送信時才發現送錯了信,為時卻晚、至於跟姊姊搞這件事,怎麼說呢,這是大人間的事情。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