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英文譯者。小說、散文、翻譯、創作計畫曾獲多項文學獎,包括台北文學獎、花蓮文學獎、菊島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國藝會創作補助等。譯作二十多冊。近期創作主要刊載於上下游副刊。

合作、活動邀約、邀稿,請寄信至luketsu@gmail.com

FB粉絲頁請搜尋:朱浩一

Youtube頻道請搜尋:Lulen Show 路人秀

請注意,本站的任何心得或評論文章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會迴避劇情或結局的討論


一對情侶去看一個自稱為幻術大師Montag的表演。片頭魔術師把自己的頭裁了,幾分鐘後人又正常的站在台上。當晚他表演把一個女觀眾的肚子用電鋸切開再接回去。情侶離開後發現前面的飯館有女客人死掉,他們想辦法混了進去,女方的手不小心碰到屍體的手,沾到了點血。

女方是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在節目上誇讚Montag並想找他上節目。她去後台找了Montag。他起先不同意,後來在看到女人手上的血漬後態度大轉變,並要女人看了當晚的節目再決定。情侶又去了。Montag這次用大鐵釘敲進一個女自願者的腦袋,照樣恢復原狀。不久後,自願者在家中死去。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第一章: 水平的彩虹

即使工作了這麼多年,岸田智也仍然是個大粗心,每天都有事情可以忘。一天,他偶然看到了以前學生時代曾經看過的水平線般的彩虹,他利用手機傳送給了在美國的佐藤葵,也錄了段話給他。不久,他卻偶然得知了葵發生空難的死訊。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atrick跟Angie是一對情侶,他們專找因逃債而失蹤的人口。一個叫做Amanda的女孩失蹤,她的伯父母眼看三天過去大批的警力仍然沒有帶回一絲的好消息,轉而找男女主角求助。身為隊長的Jack Doyle其實不怎麼信任他們,但仍然要求手下的警官Remy跟Nick盡力提供協助。不同於走正規方式調查的警察,Patrick夫妻認識許多三教九流,他們得知其實Amanda的母親Helene在小孩失蹤當天並非去朋友家看電視半小時,而是在酒吧嗑了兩個小時的藥。他提供此項消息給Remy他們,套出Helene其實有送過毒品的消息。Remy剛好有在DCU(Drug Control Unit,緝毒單位)待過,知道之前曾有發生過毒品交易的錢不翼而飛的消息。Helene坦承犯案,但宣稱一切都是男友Ray的主意。在到Ray家的途中,Patrick套出了原來藏錢的是Helene,Ray根本不知道錢在哪裡。進去Ray的家,他已經被活活打死在椅子上,Patrick認為此事應該是毒販老大Cheese所為。他們在後院挖出了埋在土裡的十三萬美金,準備以此跟毒販交易換回孩子。

當晚他們來到Cheese的據點,Patrick說服警方他跟Cheese有認識,讓他們夫妻去談判。警方同意後,他們進入跟正在哈管的Cheese談交易條件,但Cheese表示自己無論如何並不會對孩子動手。Patrick出來跟警方說了他們得到的答案,但Remy認為他辦砸了。隔天,Remy聯絡他們表示Cheese有來電警方,高層的Jack已經拿到電話的錄音,他還說Cheese有在他們的信箱留下了證據證明女孩在他的手上。Patrick在信箱裡面找到了一封小孩寫的信跟一條毛巾。Jack對四人未經他的同意即自行決定處理方式的作法表示不滿,但為了孩子他仍然願意如電話上所說當晚約在湖旁的山上見面以錢換孩子。晚上到了,Patrick夫婦依約來贖孩子,對面山頭的Remy處忽然發出槍響,無線電裡則傳來急促的語句。Patrick夫婦趕了過去,Cheese已經死亡,水面則浮著東西。Angie毫不猶豫的跳下水,但只找回Amanda的娃娃,沒有她的蹤跡。Jack扛下一切,被迫提早退休,退休金也減半。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小開始,Édith就跟著身為歌唱藝人的母親在街頭求生,父親則離開他們去遠方的馬戲團表演。後來母親再也受不了無止盡的等待,丟下Édith離去。後來父親回來,看見髒兮兮的女兒便把她帶走,委託給開妓女戶的母親照顧。

幼小秀氣的Édith在妓院長大,每個妓女都將她視如己出,也教會她不少粗俗的歌曲。好景不常,Édith罹患了角膜炎,雙眼幾近全盲,醫生說得要好幾個月才能康復(註1)。妓女們帶著她去聖母泰瑞莎(註2)的墳前祈禱,不久後雙眼即奇蹟似的康復。過了一陣子父親忽然來帶走孩子,雖然妓女們群起抗議,但在院長的堅持下她們不得不從。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位於阿拉斯加(Alaska)州的Barrow是美國最北邊的小鎮,一年中會有一個月的時間看不到陽光(一般叫永夜),我們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警長Eben按照慣例四處巡邏,也同時目送大家的離去,小鎮的人口數從563變成152,人們因為無法面對長期的黑暗而紛紛離去。警長的太太Stella之前就跟Eben分居,這次回來檢查消防設備,但就在車開上雪地時卻撞上一台工程車(好像是鋸木車,車前面有個大鋸子)。人沒事,車報銷了。她迫不得已打給Eben,Eben答應讓同事去載她,不幸的是她還是沒趕上飛機。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天,Juno上了她一直暗戀的Bleeker。不久,她發現自己懷孕了。原先她想去墮胎,但看診室裡不安的聲音跟混沌的氣氛讓她逃出,轉而在報上找尋想要孩子的廣告。她跟老爸繼母坦承自己有了孩子,隔天老爸陪她去見刊登廣告的有錢俊男美女夫婦。

Juno發現自己跟編曲家的Mark很談的來,而身為太太的Vanessa則開口閉口都是孩子。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Juno也常出入Mark家,兩人更暢談音樂、恐怖電影。突然出現的懷孕少女似乎在Mark的心上投下了什麼。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ewis從小在孤兒院長大。滿腦子瘋狂點子的他為了給來訪的夫婦好印象發明了不少奇特的機器,然而結果卻總是事與願違。不但惹的來訪夫婦不喜歡,做機器的噪音更害室友Goob老是失眠。為了鼓勵Lewis第124的面試失敗,院長強調他的母親一定很愛他,是不得已才會把他放在孤兒院的門口。Lewis大為興奮,更認為世界上唯一要他的大概只有母親,他決定發明一台能夠顯現腦海中某個片段回憶的機器,看看生母的長相。

他看書,去大學聽課,去看人腦解剖,順利的研發出上述的機器。科學展當天,他興奮的將機器用拖車拖到會場,等候一位女教授的評分。一個男孩衝了出來,說自己是時空警察,一個帶著圓頂長禮帽的禿頭將要來破壞他的發表會。Lewis半信半疑的跟他說自己會注意,男孩又跑去巡視會場其他的地方。此時,前方禮臺旁邊紅色的布幕下出現了一個戴著禮帽的禿頭瘦子。他的帽子自動的跑進Lewis遮蓋機器的蓋布下,鬆開了兩顆螺絲。女評審來到,機器開啟,鬆脫的螺絲固定不住機器,電扇的扇葉飛了出去,會場有四處竄逃的青蛙、爆炸的人工火山、襲擊體育老師的火蟻,還有難過跑走的Lewis腳步的回聲。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rjane在伊朗長大,家族本來為皇家,但因政權被奪而淪為平民。Marjane的父母見時局動盪,送她去維也納唸書。由於害怕大家異樣的眼光,她不喜歡承認自己是伊朗人。她認識了朋友,也認識了男人。歷經兩任男友後她徹底心碎,決定回家。回去的初期她仍然活在混亂中: 身分錯亂(在歐洲被當伊朗人,回伊朗又被當歐洲人)、親朋好友不停的詰問她不想提及的過去。她吞藥自殺但活了下來。她開始積極去上課,也交了第三任男友。一次她跟男友牽手被發現,父親被罰了錢。她跟男友說不想這樣下去,男友建議結婚。一年後,他發現自己再也受不了丈夫,在奶奶的鼓勵下她離了婚。她決定再次離開,去法國找尋自己的未來。

=================================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有人說,夜晚是屬於文人的。夜晚的靜、無動作、無聲息,不是白天的動物所能理解的。同時,夜晚屬於失眠者,像我這般。

午時,也就是清晨的三點到五點,是世界最安靜的時刻。當了多年網蟲的我最能體會,平常很難上的站,很難下載的東西都可以在這個時間被探索獲得。除非你剛好跟其他國家的人的時間衝突到。

大約兩年前,我還是小夜客服的時候,下班時間是一點。在這個時間下班的人,除非你是早上九點上班,否則精神應該都是相對亢奮的。你會餓,吃完後會想看東西,想玩點什麼,然後看了曙光後再來考慮要不要睡覺。那些安靜的時間,稍微的聲響就會顯得如同暴龍出沒般的震撼。一本書,一場好電影,一碗泡麵,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要求的? 也許,一個安靜的伴? 奢求。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真嚴肅的警探Nicholas Angel因為表現太過搶眼而功高震主,被勒令轉調去一個Sandford的小鎮繼續執勤。他每天努力的抓罪犯,但上司總會說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而犯這些罪犯一馬。雖然過著相當無法適應的生活,但他跟上司的兒子,愛看電影的Danny成了好友。

一日,情侶Eve Draper跟Martin Blower就在Angel跟Danny去看他們所演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之後被殘忍的殺害: 頭被切斷丟在地上,車則掩飾成意外般開入草叢中。除了Angel以外,其他的人都認為這只是單純的意外。不久後,鎮上的有錢人George Merchant就在Angel跟Danny送喝醉的他回家後因房子發生爆炸而身亡,同樣只有Angel認為這個看似煎培根當宵夜而發生瓦斯外洩引發的爆炸是人為的。又隔幾天,記者Tim Messenger在一次抽獎會上跟Angel相約有秘密要告訴他卻被教堂上面的石塔掉下插入頭部死亡。第三起不可能的意外。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bert Angier跟Alfred Borden是長期以來學習魔術的夥伴,同時也常私下較量著(但較為才華的其實是Borden)。在一次水箱逃生的演出中,Borden所打的結讓 Angier的妻子Julia打不開,造成她當眾溺死。一直耿耿於懷的Angier不停追問Borden他當天打的到底是什麼結? 他永遠的答案都是: 我不知道(海軍結或是一般結)。

兩人分道揚鑣,各自成為魔術師。在一次的魔術表演中,有個小孩眼尖的看出Borden的鳥籠詭計,他去跟小孩談話,順帶愛上了小孩的阿姨Sarah。為了養懷孕的妻子,Borden試圖表演空手接子彈的魔術。原先的設定其實子彈在開槍前就已經被取去,槍管裡留下的只有火藥跟一片碎布。Angier找到了 Borden,並在表演時自願上台並藉機填入子彈射斷了Borden左手的小指跟無名指後離去。此舉讓Borden生活陷入困境。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看著靜香跟小杉(註1) 在排演羅密歐與茱麗葉,飾演森林松鼠B的大雄開始質疑未來靜香是否真的會嫁給她? 怕,就去看啊! 哆啦A夢帶著大雄來到結婚典禮當天。只見穿著燕尾服的未來大雄跳出計程車跑啊跑,也沒付車錢,讓司機、哆啦A夢、大雄拼了老命追,搞老半天才發現原來結婚儀式根本就是隔天。幸好靜香剛好來試婚紗,順便幫大雄付了計程車資。來自過去的大雄詢問哆啦A夢怎麼會來到前一天。簡單,哆啦A夢按錯了= =

準夫妻的兩人告別了靜香的父母一起在街上散步,兩點鐘他們還要跟朋友聚會。無意間大雄注意到一隻準備過馬路的小貓,也看到逼近的貨車。他縱身跳出要救小貓,卡車來不及煞車,幸好哆啦A夢使用了暫時停止鐘救了他們。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丹麥王Hrothgar蓋了一間新的飲酒作樂大廳稱為Heorot。就在眾人酒酣耳熟之際,遠方的怪物Grendel由於受不了噪音而襲來,殺死眾人但留下王一命。隔日王關閉了大廳並發布命令,誰能夠擊退Grendel就能夠得到王國內一半的金子。幾日後Beowulf帶著他的人馬從基特領地(註1)前來提供幫助。他希望國王重開大廳,並讓他跟手下嚐嚐聞名的蜂蜜酒。國王高興的重開大廳。

宴會中,大臣Unferth懷疑Beowulf的能力,以"一個游泳都贏不了的人怎麼有可能殺的了Grendel"為由提出質詢。Beowulf說那天他跟Breca(游泳之神一類)比賽其實勢均力敵,主要是他為了擊退海怪才會輸掉,並反譏Unferth殺死正在床上跟媽媽搞的兩個哥哥而聞名。應付完 Unferth,國王告訴Beowulf如果他能順利擊退Gredel,他會將奪自Fafnar(註2)的黃金酒杯賜給他。眾人離去後,Beowulf在美豔的皇后前脫光衣服,皇后害羞(帶點開心?)逃走,Beowulf則以衣當枕躺在地上睡覺,並命令手下唱歌吸引敵人。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男孩家裡很窮,雖然父親靠打零工為生但還是努力讓孩子唸貴族學校。男孩的學校流行一種玩具叫長江一號,孩子吵著父親給他買一個,但父親根本沒錢。一日他在垃圾場給小孩找球鞋時意外撿到了顆綠色的球,便帶回去給孩子玩。不久後,孩子意外發現按鈕的作用,把綠色的球變成了隻外星狗。當晚,外星狗第一次施展神力,把爛掉的蘋果變成好的。孩子做了夢,外星狗在夢裡成了哆啦A夢。醒來後他如法泡製,發現外星狗什麼也不會只會大便,氣的把狗丟到垃圾桶,但隨後又懺悔的回去找但沒找到,幸好狗自己回家了。那是一年中最熱的夜晚,父子倆夜難眠。外星狗見主人不能睡,努力起身利用頭上的小天線修好了電扇裡的電路,讓父子一夜好眠。孩子拿了張考卷給老爸,老爸高興的在工地到處說自己的孩子考了一百,卻被老闆吐槽。但他努力的頂回去,讓老闆勃然大怒,辭退了他。隔天孩子要上課,父親責怪孩子怎麼能說謊? 孩子知了錯後去上學。父親還是去上工,日子總是得過。幸好老闆不但不計前嫌,還給了他一個紅包表達歉意。正當父親開心於自己的好運之際,因為一個工人的粗心而導致瓦斯桶往下掉落,而線頭則纏住了父親的腳。父親摔死,孩子很難過。彷彿感受到了孩子的悲傷,在父親背包裡面的外星狗在太平間跑了出來,利用能量救活了父親。從那之後,外星狗便成了一個布娃娃。孩子開始努力的唸書,他開始意識到凡事還是要靠自己。不過當然,外星狗還有很多很多,多到長江一百號都還夠。

===================================================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某個世界裏,人類的屍體因某種輻射而全部成了殭屍,除非腦部遭到破壞否則不會死(Head Shot,所有射擊迷都了解的)。而一間叫做「Zomcon」(Zombie Control)的公司發明了一種禁制項圈。藉由此項圈,殭屍吞食人肉的欲望會被抑制,從而成了不用飲食、不用睡眠、溫馴的好幫手。人類所居住的地方則被牆壁所圍繞著,之外的地區則被稱為野放區(Wild Zone)。另外,老人全部被關進監獄改建成的養老院,死亡受到最嚴密的控管。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