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重案組的何家安遇到一件18個月仍沒有辦法破解的案子: 警察高志偉跟王國柱一起進入樹林抓捕偷下水道蓋子的犯人。南亞籍的犯人逃走,警察王國柱則從此人間蒸發,搭檔的高志偉也表示不知同事去向。最近幾個月,應該消失的王國柱的槍卻出現在多起搶案之中。何家安來到五年前曾經共事兩天,最後卻因為割下自己的耳朵當做長官餞別禮而被辭退的破案神探陳桂彬的家中尋求協助。陳桂彬願意幫忙,但他的老婆並不同意;更妙的是,何家安看不到他口中的妻子。

陳桂彬開始跟何家安搭檔查案,他自稱看的到人心裡的壞東西,並且能跟他們溝通。他們跟蹤高志偉來到一間餐廳,陳桂彬說高志偉身上有七個壞東西: 胖子貪吃膽小、女人冷靜能幹、壯男莽撞粗魯。他跟著高志偉進了廁所,故意往他褲子上尿,結果被對方打的頭破血流,但他同時也聽到附身的女人要他不能開槍。陳桂彬略略察覺到此案跟佩槍有關。

他們來到王國柱失蹤的樹林,陳桂彬立刻指出王已經死亡,屍體埋在樹海中。他挖了一個洞,要求何將他活埋,何卻自願體會此種感受。拿走了何的警察證跟佩槍,陳桂彬淺埋了何,卻也意外看見高來到樹海找尋自己的配槍,似是被王附身。陳桂彬丟下同伴開著車來到高的辦公室,假借何的名義翻查高的物品,果然在抽屜找出大把鈔票,更知道了高正在積極調查南亞洲人的資料。

何離開了樹海,來到陳桂彬的家門前看見房子裡有人影。他藉由窗戶潛入,一個女人卻用槍抵著他的脖子。原來陳桂彬的前妻還活著,只是跟他離了婚。何之後跟著同事們來到接獲有南亞人犯案的現場,起出了不少鈔票及犯案用的面具。他忽然察覺窗外有人影,追了過去卻被擊倒在地,幸好對方知道他沒有槍以後離去。此時的陳桂彬不但已經將自己埋在樹海過,更去高吃過飯的餐廳不停點著一樣的餐點,企圖跟高身上的壞東西同化,感受他們的靈魂藉此得知真相。他成功發覺到真兇乃是高,起因為追捕犯人時高不小心丟了配槍,但升官迫在眉梢,此時的失槍事件只會阻礙他的前程,但同伴的王卻表示要聯絡警方協尋失槍。高身上的壯漢怒不可竭,便殺死了王奪走其配槍,更竄改了警局的槍支紀錄讓王的配槍編號成為自己的,而他真正的配槍則在逃走的南亞人手上。

陳桂彬主動接洽何,告訴了他真相,但來現場接何的他卻發現了何變成了一個小孩子。小孩不停哭泣,他害怕陳桂彬只會害了他。陳桂彬開車離開現場,他的太太跳車抗議他不聽勸阻硬要幫忙。陳桂彬來到常吃飯的餐廳,碰巧遇見前妻,但她的長相卻成了另一個滿眼勢利的女人。前妻要陳桂彬協助破案,陳看了報紙一眼就說出了真兇。前妻離去,他的太太則大罵著前妻不是好東西。陳桂彬要她住口,因為除了他自己以外沒人看的到她的存在。

何去了一趟高的轄區,意圖得到能夠說明真相的證據,最後卻什麼也沒找到。高說已經接獲南亞人的線報,將要去抓他,邀請何一同前去。何到了後,接到陳桂彬的簡訊。他要何別幫助高,因為高在拿回自己的槍後就會殺了何。何不聽,還把簡訊給高看。進了現場,他們找到了當年的南亞人,他的手上正拿著高的槍。陳桂彬也趕到。經過一番對峙後,高用槍指著南亞人;陳桂彬指著高;何則指著陳桂彬。高先開了槍,接著陳桂彬則被何射傷。拿回自己的槍後,高射了何,幸好陳桂彬爬了起來阻止高奪何性命。高反擊,卻怎麼也殺不了陳桂彬。陳桂彬的槍指著高的頭,他忽然對自己說"別開槍,否則你就跟一般人沒兩樣",接著在說完"我也是一般人"後,陳桂彬開槍射死了高,自己也倒在地上。臨死前,他看到原本高身上的女人轉移到了何身上去,指示他跟女友聯絡收拾殘局,畢竟他也將要升官,不能讓這種事情毀了前途。何拿起電話撥給女友要她來現場,開始把三具屍體手中的槍換啊換...

======================================================

杜琪峯跟韋家輝指導的作品,主角陳桂彬由劉青雲飾演。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看著我的簡介一定霧煞煞,所以我簡單說明一下。主角陳桂彬跟常人不同,他可以看見人身上的惡靈,或也可以說成人身上的邪惡性格,另外他也能看到人所殘留下來的感情。但由於別人看不到,所以一致認為此人是瘋子。坦白說,我整部電影看完了還是認為他是瘋子,哈。大壞蛋高志偉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身上有七個壞東西,也可說他有七重人格(不過主要只有三個,剩下的都是噱頭)。而同伴的何家安身上本來沒有,最後卻因為怯懦而展現出小孩的一面。而陳桂彬眼裡的太太其實是他的前妻所留下的善良面,真正的前妻早已成為只顧破案的勢利女人。還是看不懂嗎? 看了電影就會懂了,應該。

故事其實很簡單,但卻加入了瘋探跟靈魂讓整部電影顯得懸疑重重又錯綜複雜。劇情部份陳桂彬為什麼割耳朵送上司還是沒說清楚。就因為上司心裡沒鬼? 太牽強。整部電影引人入勝,會讓人不停動腦袋想現在的這幕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個人最喜歡的兩幕是最後四個人對峙時,地上玻璃所映出的高志偉身上的大群壞東西,很有魄力的一幕;另外則是陳桂彬最後自己跟自己對話,暗示他的善良太太有跟在身邊阻止他殺死高志偉,有趣。

不錯的半靈異推理電影,但我覺得整體來說卻也因為不夠靈異又不夠邏輯而各喪失一點樂趣。不過倒是很提神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