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母親小時候拋家而去,父親則為了討好女友而搶銀行被捕。經歷貧窮又被瞧不起的國中生活,她決定到東京碰碰運氣,卻成了妓女。跟男人在一起後,她去拉麵店工作,每天應付翻桌的老公度日。

男人。父親是了不起的流氓卻英年早逝。留著及肩的長髮,矯捷俐落的身手堪稱無敵。他愛上了女人,也親眼見到她內心的無助、壓抑與寂寞造就她破碎的腦神經。他付出小指,換來自由,帶著女人一同尋找幸福。

真正的殘酷,從這裡開始;自虐的背後,則是數不清的淚水與人生百態。

==================================================

一切都從這個開始。

玩完了?(我的紀錄有137喔!)那我們就正式開始吧!

從缺點講起。

由於改編自四格漫畫,電影本身的結構相對不夠完整,總給我一種零碎的感覺。故事以兩段進行敘述,分別為幸江的現在跟國中,採非線性處理,在影片進入關鍵時刻時忽然切入國中時期跟好朋友的疏離跟和解,影片的力量忽然間瓦解,觀眾猶如被推上時光機先回到過去後再回來。這樣的手法不至於看不懂,但在銜接上我認為產生了段差,讓影片的感觸沒辦法連貫從而降低許多。過去的片段我覺得應該分幾次,不要拖太長會比較好。比起"顧人怨的松子"跟"奇裝異服下妻物語"來說此影片予人一種額外的冗長。導演堤幸彦先生,請加油。

故事的笑點主要集中在前半段,翻桌那幾幕的特寫跟慢動作甚至老鼠跑過桌下都讓人嘴角上揚。拉麵老闆的橋段我倒是覺得還好,不過年輕版的阿部寬造型有讓我High了一下。切過阿部寬開始工作、中谷美紀懷孕後劇情開始進入催淚模式。不過國中時期年輕的幸江跟好友在天橋上互打那幕真的讓人觸目驚心:一方把人踢下天橋、另一方則用石頭攻擊對方頭部。這種太過現實的東西讓我小小的擔心了一下。幸好劇情又回到光明面,那些個黑暗完全被拋在腦後。不過幸江被打時我挺生氣的,後來那些自行車小孩上天橋害幸江跌下去也讓我氣了一下。年輕人,做人不能過分啊!

從頭到尾,我感動了兩次。一次是阿部寬說三人一起去海邊;另一次則是樂團的人整排一起讓位給懷孕的幸江。以我沒人性的程度來說,我想一般觀眾看這部電影應該都會流眼淚才對。

據說原著的四格漫畫在日本頗受好評,是讓人又感動又好笑的作品。我很能體會這種感覺。生命並不是如童話般的從此王子跟公主過著美滿的生活,生命中的王子會因為太笨而被壞心兄弟篡走皇位,沒啥技能的他最後只能喝酒度日;而單純的公主也許會被抓走成為大哥的女人(比較好的狀況下)。美好與現實只有一條淺淺的線隔著,跨了過去就再也回不去。透過自虐,我們試圖逃避,試圖跟充滿毒蛇猛獸的世界劃清界線,生活在自己泡沫的幸福。然而到了最後,不幸的人在自虐過程中也許喪失了性命;幸運的人則終於認清幸福一直都在,而且就在我們小小的掌心中。

戲的最後,男人選擇面對現實,認真學習當一個老爸而非重操舊業;女人來到機場,想起了過去跟好友的時光。影片在此劃下一個逗點,因為人生的荒野仍然必須勇敢的走下去。如果你/妳曾被松子不凡的一生感動過,我相信你/妳也會被平凡的幸江所感動,被中谷美紀平凡中的不凡觸動心上的風鈴,在竹林裡聲聲作響。

====================================

自虐之詩的原始漫畫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