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代,趙國興兵攻打燕國。屬於趙國的梁城居於兩國中間,是一座佔領下來可以作為後勤補給的戰略要衝。沒有辦法抵禦趙國的十萬大軍,梁城送了訊息到當時屬於第三方勢力的墨家,希望他們能夠派人前來幫忙。幾天後,墨家僅派來了一個人: 革離。

王最初對他並不信任,但迫於情勢仍然將兵權交予革離。幸好,弓箭隊首領、君王直屬部隊隊長、太子跟全城百姓都在接二連三的成功防禦後深信此人能夠拯救梁城。然而,就在趙國退兵之時,梁王跟其大臣卻怕有著極高人氣的革離會影響他們的統治權而下令將他殺死。這一仗,打的不僅是異國人,更是自己人...

以初次執導的電影"中國最後一個太監"而聞名的導演張之亮的最新作品,據說籌備了十多年,耗資1600萬美金完成。飾演墨家使者的是老牌影帝劉德華、弓箭手首領是吳奇隆、喜歡革離的直屬隊隊長范冰冰、跟我不認識但似乎有極高人氣的韓國小天王崔始源。影片本身如前所述,花了許多的錢在人馬陣仗跟特效處理,劇本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片長兩小時多一些,整個看完以後,說真的,有點像是看成本比較小的Kingdom of Heaven,是部普通的戰爭片。

此影片所打的首重謀略,隨著電影劇情發展,從最初的硫磺煙防守到後來的挖地道以水攻城;期間也不乏革離、巷淹中、梁王之間的心理戰,革離心境的轉換、信念的動搖。雖然看起來很豐富,但不知道是原著或是改編後劇本的問題,總覺得沒有特別出色。花了大把銀子的人馬跟特效,民眾跟士兵的演技普通、火燒處理畫面沒必要的長跟不真實的演技、3D士兵的明顯動畫,在在都證明了導演不習慣拍攝大場景電影。更別提從懸崖上兩人跳下那幕,以合成的方式拍掉落過程更是沒必要,只是突顯不真實罷了。個人覺得,導演在某些地方的運鏡不夠精確,花了一些無謂的膠捲卻呈現出相反的虛假效果,而不是原先預期的真實感。

自從魔戒大行其道後,大型戰爭電影開始興起,期間大部分的電影都只是用錢去換取畫面的震撼,卻沒有得到相映的效果;夜宴的華而不實跟Kingdom of Heaven的缺乏魄力都是很好的例子。老實說,如果要花大錢拍這種片子,為什麼不能像諸如Love Actually那樣小成本卻動人或是乾脆學Die Hard拍個一人英雄算了,省點銀子,效果也沒比較差。我知道導戰爭片因為牽扯到的人數過多,更有每天的預算跟進度問題,以致拍片不易。即便如此,好的電影就是好的電影,花錢的電影就是花錢的電影,兩者本來就沒有交集,何必執著於此呢?

雖然我這麼說,據說墨攻的票房還是挺亮眼的。之前偶然聽過大陸網友批評韓國的戰爭電影場面都不夠"震撼",沒辦法達到大軍壓境的那種魄力。坦白說,與其人多,不如人精;與其一千個人在那裡東奔西跑,不若像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那樣幾個主角跟幾個壞人追逐突顯動作魅力。沒看過這片的人,還是去看漫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