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版的海報。slogan是寫"想要保護你 -僅,此而已";相較之下台灣的海報則煽情的寫著"縱然天崩地裂,也要守護著你 -勇氣與希望的感動"。台灣片商什麼時候才能體會"單純才是王道"啊....


首先,我必須先跟大家道歉。


我沒有哭。


進入正題。

==============================================

十歲的亮太跟五歲的彩在一個叫山古志村的地方長大。從小失去母親的兩人,跟父親還有爺爺共住。一日,他們玩著文字接龍遊戲,走近了丘上的小廟,一隻可愛的小柴犬跑了出來,是棄犬。兩人想養她,但是家裡的老爸非常的怕狗。藉著彩的生日,兩人找了爺爺幫忙,經過一番努力,兩人順利的幫家裡增加了一名新的成員,並取名為"瑪麗"。一段時間後,瑪麗又為家裡生出了三個小成員,剪刀、石頭、布。

蚯蚓的大量出現跟鳥類的遷徙預言了災難的來臨。地震突然的侵襲了山古志村,無防備的村落幾近全毀。父親跟亮太都沒事,彩跟爺爺則被壓在房屋樑柱下奄奄一息。瑪麗不顧一切的想救出主人,血覆蓋了兩隻前腳,她卻沒有停止的跡象。自衛隊員的來訪鼓勵了瑪麗,她衝過去引來了自衛隊員,順利的救出了老少主人。運輸機飛到現場救出了兩個人類,礙於氣流不穩定,瑪麗跟她的三個孩子被留了下來。

雖然全家人成功避難,小女孩卻從來沒忘過仍在災區的瑪麗。看到大雨即將淹沒村莊的消息,她跟哥哥趁大家不注意溜出了避難所,企圖回村莊救瑪麗。父親發現,找回了兩人。從那天起,彩跟亮太便認份的在營區待著,一心等待回去村莊的日子來到。終於大難已過天氣轉晴,父子三人上了運輸機,踏上已經16天沒回去的故鄉土地,尋找他們的家人...

========================================

既然片名都叫"心動奇蹟"了,我想結局不言自明。這是一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小說則是改編自真實事件,氣氛有點像是"南極物語"(美版為極地長征,一群哈士奇被留在冰天雪地中過活的故事)。為了迎合觀眾的需求,片中把本來是混種狗的瑪麗改以柴犬替代,順利的得到了33億日圓的票房跟我不停說著"好可愛喔"的善良微笑。不可否認,片中幾幕相當觸動心靈:瑪麗撿來棍子鼓勵爺爺、男孩為了救瑪麗而跟父親反目、女孩心碎而沙啞的叫著"瑪麗~"都讓人欲淚。去看的朋友認為運輸機離開,瑪麗不停追著那幕很感人,我也認為那段不錯,但是音樂卻採用勵志系而非催淚系,所以感覺降低不少。後來發現配樂是由久實讓擔綱時我嚇了一跳,個人覺得這部的音樂很普通無奇。大師,不好意思了~

兩個孩子的演技不錯,本名為廣田亮平跟佐佐木麻緒都有適切的演出。兩人曾經在另一部電影"淚光閃閃"中配合,有一定的默契;值得推薦的是飾演爺爺的老牌演員宇津井健,有他在的幾幕都幫電影潤色不少,尤其偷抱狗回家那幕更是讓人心暖。另外,演父親的船越英一郎長的有點像年輕沒抽煙沒喝酒的陳昇,有圖為證。



說句公道話,不管是男是女,養過狗的看這部電影正常情況下都會哭(我是異常),我幾乎是覺得自己在戰場上被敵人丟催淚彈,聽著哭聲看完這部電影,不時還有吸鼻涕跟擤鼻涕的聲音伴我左右。我認為如果片長在短一點會更精更好。瑪麗為了保護孩子被假烏鴉攻擊的那幕可以去掉,烏鴉真的太假了。電影的最後一幕人犬深情擁抱那幕需要改進。首先,兩人見了面以後都發呆,狗還邊散步邊看主人,然後某個瞬間過去兩人衝向對方,這未免也太戲劇了吧!人為到過了頭。兩人擁抱的時候,鏡頭特寫下的瑪麗看起來跟女孩完全不認識("妳誰啊!"的那種表情),導演應該要求女孩跟狗要多相處才是。

每次看這種類似的電影,心中都會感嘆人類的自私,可是又會覺得在所難免,畢竟如果現在的世界是由蜥蜴人統治,發生災難他們也會先救自己人,然後才來救寵物人類。不過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跟男孩女孩一樣,不忘記對方是狗,但也記得他們是我們的家人,這種心情很重要。不以非同物種而歧視,對世界多一點關懷,給所有的生物該有的尊重,我想這才是電影要告訴我們的


真正的瑪麗


瑪麗的三個孩子。超~~~~~~可愛的啦,讓我有想過去對他們"咕嘰咕嘰"的衝動

日本官網。提供很多可愛的桌布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