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Hancock是一個專業的流浪漢兼職超人,打擊犯罪的同時也將城市搗的稀巴爛,造成行政資源的嚴重浪費。在一次火車事件中他碰巧救了Ray,一位事業遇到瓶頸的公共關係專家。他決心改造Hancock的形象,將城市的癌細胞變身成吞噬壞蛋的白血球。

Hancock聽從Ray的建議入獄後,犯罪指數不停上升,罪犯們肆無忌憚的作亂;與此同時,Hancock則在探班的Ray力勸下乖乖服刑,等待被需要的時刻來臨。逐步的,Hancock走出孤獨感,開始融入獄中其他囚犯的生活。不久後,一群恐怖份子挾持了人質要搶銀行,Hancock被喚出監獄後輕鬆的救出受傷女警並制伏了罪犯,此行為一舉逆轉了他過去的形象,搖身一變成了正義的化身。

成名後的Hancock在一次晚會上跟Ray聊起過去,他表示自己80年前曾因重傷而被送入急診室,但不久後傷卻又自動痊癒。住院期間並沒有任何親人來認領他,他的名字John Hancock則是出院時護士要其簽名(John Hancock)而來。當晚,Ray爛醉在床上,Hancock則伺機靠近Ray的太太Mary,一個讓他莫明心動的女人。沒料到的是,Mary隨即使出神力將Hancock丟了出去,在廚房牆上開出了一個通風的大洞。Hancock脅迫Mary除非告訴他實話否則將揭穿她的真身,Mary遂毅然的決定兩人的單獨會面。



一番長談後,Mary說起兩人曾是三千年的情侶,但兩人過去太多的不開心讓她決心離開,之後則巧遇了Ray並與之相戀。失憶的Hancock根本不知自己錯在哪裡,要求Mary講清楚。一句"crazy"後(Hancock最介意的詞則為asshole),兩人大打出手,甚至引來龍捲風肆虐城市。由於力道的控制不當,他們砸壞了一層大樓,讓正在裡面開會的Ray看見了兩人的拉扯。回到家,Mary跟Ray承認兩人間數千年來的糾葛,但她決心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才會離開Hancock。聞言的Hancock傷心的離去,稍晚就在便利商店準備買醉。恰巧,幾個年輕人搶劫超商,Hancock見義勇為的擊退了搶匪。身中兩槍的他原先不以為意,卻沒料到傷口居然湧出流血。原本無敵的他被送往醫院,Mary趕到,告訴他實情:原來,他們族類本來就是兩兩一組,而當心愛的兩人相聚就會使雙方失去無敵的身軀,化為凡人,才能享受一起老去的幸福。但Hancock多次為了保護Mary而受重傷,這讓她再也無法忍受,才決定含淚離去。



此時,由銀行搶犯協助而逃出監獄的犯人們前來襲擊住院的Hancock,Mary挺身挨了幾槍,生命垂危。Hancock支起重傷的身軀力抗,並在Ray 的幫忙下成功殲滅匪徒。看著心跳已然停止的Mary,Hancock跳出了窗外,掉入夜晚的車陣中。此時,Mary的心臟又開始了跳動...

=======================================

由浴血叢林(The Rundown)跟反恐戰場(The Kingdom)的導演彼得堡(Peter Berg)帶來的科幻愛情動作電影,全民系列的Will Smith跟可辣可醜的Charlize Theron搭配鴻孕當頭(Juno)裡面喜歡看恐怖片的丈夫Jason Bateman一起擔綱演出。乍看之下雖然還不錯,但有些問題不得不提。



此片的編劇有兩人,Vince Gilligan跟Vincent Ngo,我想請教是否出監獄前只有一個編劇,出監獄後才又加了一個編劇?出獄前,除卻幾個後續劇情的暗示外,主要的題材集中在描寫一個反傳統型的英雄跟其孤獨的英雄路,是一個關於信任與成長的故事。此劇情在出獄後的拯救任務達到高峰:英雄順利融入人群,成為社會的一份子;然而就在Hancock跟Mary 見面後,故事一轉成了科幻愛情:女超人出現,兩人間三千年的愛恨糾葛跟愛情所帶來的危險先後浮上檯面。連接點不是沒有:Ray跟Mary之間沒有孩子,暗示了Mary的非凡體質;Hancock多次被Mary所吸引(導演均以特寫處理),但他卻沒有提到過對任何其他女性動心...等。眼尖的觀眾我想很快就能猜到劇情的發展,但是前後兩段劇情的連接在其感情的承接上卻見分歧,好像形狀很接近卻怎麼也拼不起來的兩塊拼圖一樣,讓我怎麼也嚥不下去。



再者,一個種族被設定為單獨的時候就是超人,在一起時就失去其特異能力常理上來說非常的怪異,只有把他們歸類為是某個外星人創造出的實驗品才能說的通(由於電影本身幾乎無寓言性可言,所以不用象徵手法去看)。姑且不論種族設定合理與否,從電影的結尾來推斷,John跟Mary之間的超人能力存在與否來自兩人間的相對位置:離的越遠越無敵。然而就在前面不久的劇情,John卻因為曾跟Mary相處過而失去部分能力才導致中彈住院。前者為空間,後者為時間,而且已是白天切換到黑夜,顯示中間最少間隔半小時的時間。喂!這能力也該回復了吧!明明最後John才離開沒多久Mary就回復心跳了不是嗎?有矛盾。



去掉不合理的地方,這部幾乎以中景跟近景拍攝的電影在動作的表現上還不錯,畢竟是拍過動作電影的彼得堡先生。但影片本身遊走在"我的超人女友"(My Super Ex-Girlfriend)跟"蝙蝠俠"(Batman)之間的戲謔喜劇混合著嚴肅類型的走向讓人無法順暢的看完整部戲,感覺總是還沒到位就又忽然的消失無蹤。總之,如果你/妳熱或累的腦袋已經沒有辦法思考,那我會覺得進去戲院開心或感動一下無傷大雅;但如果你帶著理性去看這部電影,我想你/妳可能會受到一定的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