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Roth跟Rudy Holt是童書界的老搭檔。憤世嫉俗又有點妄想症的Henry負責文案跟故事,Rudy則負責圖畫。兩人合作的童書海狸馬蒂(Marty the Beaver)意料之外的暢銷,但Rudy卻因腦腫瘤意外死去,留下遺言希望Henry能找到自己的幸福。由於還有一紙合約需要履行,童書公司的主管 Arthur Planck找了一個貧窮的女人Lucy Reilly來跟Henry搭檔在聖誕節前完成另一本海狸馬蒂的童書。

兩人電梯前初次的會面讓Lucy留下"這人很難搞的印象",但為了繳出母親的房租(Lucy的媽媽經營出租公寓,跟女兒照樣收錢)仍然鼓起勇氣去見 Henry,卻在餐廳中被Henry譏諷為"不知道什麼是辛苦的大小姐"。忿怒的她決定拒絕這個合作機會,Arthur卻以20萬美金為餌要Lucy回去說服Henry;與此同時,Lucy的前男友開始連絡她,希望能復合。在心中與唯一的朋友Ruth暢談後,Henry逐漸確定了自己喜歡Lucy。

經過一番長談後,Henry的激進言論再次惹惱Lucy,但Henry卻開始出現道歉的行為,他更去找了認識的編輯要了一本Lucy前男友準備出版的新書,發現到對方根本還不確定到底要把這本書獻給誰(前女友Lucy或現任女友Simone)。他帶Lucy去天文館看星星,但Lucy則堅持星星要在沙灘上看才會迷人。十分害怕搭車的Henry跟Arthur借了車鑰匙,搭上Lucy的車去海邊構思續作。過程中,Henry帶著Lucy去參拜Ruth的墓,並在墓旁撿了一顆石頭要Lucy放在Ruth的墓碑上當作一種追思的儀式,Lucy卻愛上這意外的小禮物,帶著前往了海灘之屋。



Henry開始用和緩的語氣跟Lucy說話,更送了一具望遠鏡讓她看星星。浩瀚星空下,兩人接吻,但就在上床之前Henry又開始擔心兩人這樣的關係會否帶來額外的複雜跟傷害,幸好在Lucy安慰下兩人還是同床而眠。白天的沙灘上,Lucy開始幻想著兩人之間也許能有小孩,Henry則覺得Lucy想的太遠,但答應先想出海狸馬蒂的新故事再來談。回到房子,多次連絡未果的Arthur再次來電,專心創作的Henry接起了電話,卻聽到電話那頭要他送 Lucy回去,已經找了新的寫手來進行這個專案。Henry不肯,Arthur卻說Lucy會這樣做是因為他提供了20萬美金當作獎金。Henry聞言立刻去質詢Lucy,得到了肯定答覆後就認定兩人的關係根本建構於金錢,生氣的丟掉了Lucy的石頭,心碎的Lucy轉身開車便走。

越想越不對,Henry克服恐懼開車回城,卻在書店看到海狸馬蒂的新書已經完成,即將發表簽名會;Arthur更告訴他Lucy已經跟前男友復合,並將參加他的新書巡迴簽名會。為了彌補自己的錯,Henry開車回到海邊徹夜尋找被自己丟掉的石頭,終於在白天的時候找到一顆類似的,趕回程的他更帶著Lucy 男友的書最前面的兩頁以證明他的用情不專。趕到簽名會場的Henry看到了Lucy手上的戒指後連拉帶拖的把她帶進廁所並道歉,心碎的Lucy卻怎麼也不領情,只希望他能對下一任好一點。篤定自己愛情信仰的Henry手伸進包包,在撿來的石頭跟證據的紙片中選擇了石頭送給Lucy,仍然遭到拒絕。終於知道自己鑄下大錯的Henry回到摯友的墓前跟他進行對話,Lucy不久後出現,並問了Henry...

"你不會再(把我)丟掉了?"

"永不"

============================================================



相當迷人的怪異題材愛情喜劇,為演員出身的導演Justin Theroux的首部電影,由Billy Crudup("不可能的任務三"的叛徒Musgrave)、Mandy Moore(怪奇科幻電影"北方傳奇"中The Rock的未婚妻)跟我頗為欣賞的Tom Wilkinson("全面反擊"裡的Arthur)領銜主演;Dianne Wiest飾演的Lucy媽則帶著神經似的喜感;Martin Freeman在這齣則是難得演出正常的混蛋而非喜角。附帶一提,Justin Theroux為知名旅遊作家Paul Theroux(代表作為The Great Railway Bazaar)的外甥。


明明就是高壯的Mandy Moore在電影裡面居然十足單純小女人,我可以說這是出色的演技嗎XD

從兩人在戲院看A片找題材開始(Beaver的涵義除了海狸之外也是女人的私處),我就很開心的看這部電影,不時爆出大笑,這在笑點很高(同事說)的我來說是不常見的事情。類似於"愛在心裡口難開"(As Good As It Gets)裡面Jack Nicholson有強迫症的角色,此部電影的主角Henry是個生性愛挖苦別人,防禦心強其實內心卻懦弱的可悲卻也可厭的人,時常擔心自己會飛走故睡覺時會拿書壓著自己的胸以求得心安。這樣的異常行為也代表著Henry的反社會跟孤寂,如同"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裡的小男孩一般。



隨著Ruth的死去,Henry的情形益發嚴重,生活彷彿少了重力般無所適從。Lucy的及時出現拯救了他,但Henry第一時間卻否定掉自己的感情,用對待Ruth的惡毒溝通方式去嘲諷這個文學系畢業的純真少女。同時,由於不肯承認Ruth的死亡,Henry開始在幻境跟Ruth進行對話,企圖排遣心中的孤單寂寥。此時的Ruth成了Henry的良知,引導Henry慢慢去接納Lucy,承認自己從不相信的一見鍾情。單純的Lucy其實下意識並不討厭這個Henry,也知道他喪失摯友的痛無人能體會。失去朋友的男人,經歷失戀之痛的女人,如磁鐵的正負極般開始靠近。



故事開頭埋下了獎金的伏筆,導致Henry因為金錢質疑Lucy對自己的愛,卻又因為發現到自己的真感情而試圖挽回。這樣的老梗在電影史上層出不窮,削弱了這部電影的獨創性。從這裡開始到結局的二十分鐘為止,劇情忽然又走回了一般的表現方式,降低了電影的力量。不過在Henry選擇利用 1. 感情層面的石頭 跟 2. 直接破壞Lucy跟其前男友感情的紙片 時,Henry的選擇不禁讓人想說,"Henry, you're the man!"



一部有著"愛在心裡口難開"的男主角設定跟"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的男孩成長心路歷程的愛情喜劇,加上許多該死的有趣對話,甚至類似荷頓找花的情形都出現在此部電影中。雖然有點綜合羹飯的感覺,我必須承認"插畫情緣"仍拍出了它獨到之處,且Billy Crudup的反社會情節表現方式相當值得讚賞,而Mandy Moore也在這齣充分的發揮了她女性的魅力,令人驚艷。兩人星空下的接吻在電影長期的鋪陳下令人臉紅心跳又興奮,光是這種愉快的感覺就讓這部電影值得推薦。好的愛情喜劇已經不多,這部台灣沒有上映的"插畫情緣"絕對稱的上佳作,如果有機會一看,放縱自己浪漫一下又有何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