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漫畫編劇金城陽三郎(有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人應該會知道他)跟漫畫家山口讓司合作的同名推理漫畫,以日本各地流傳的鄉野故事及童謠為作品的背景,故而有"民俗學界的金田一"之美譽。按照慣例先介紹劇情:



第一、二集介紹男女主角的來歷:男主角八雲樹(及川光博飾)為慈英女子大學的著名民俗學教授鳥越太郎的助手,女主角富良野(平山綾飾)則是研究所的學生。兩人來到一個苦地果村調查天狗的傳說卻意外遇到殺人事件,因此也結識了說謊眼睛就會游移的男警羽根井豐及女警瀧村萬智子。警察找不到真兇,八雲則破解了事件的真相。

詭計:利用綠色的窗戶把紅布蓋在屍體身上造成沒有屍體存在的假象。

原因:真兇的記者舊戀人發現了村長貪污的證據而被殺,兇手利用天狗的傳說實現殺人計畫。

賣點:美麗的兇手喜歡上八雲。



第三、四集八雲接受代替教授應邀來到一個偏遠的村莊擔任"竹取姬小姐"的裁判,主要原因是想來見一個漂亮的女孩衣川葉月,以前研究所時代的同學。失去幼年記憶的衣川想藉由上報尋找自己的生父母,沒想到卻意外引來殺機。

詭計:用巨型海報做成了槍、把玫瑰塗上毒以後引誘衣川踩上而殺害之。

原因:衣川兩個一起長大的好友其實殺害了她的父母並將屍體埋在做為竹取姬小姐冠軍獎品的竹林。兇手誤以為衣川知道父母的屍體所在地而殺掉了自己最愛的女人。

賣點:蒼井空的G奶,衣川喜歡八雲,飾演兇手的石井正則的內心戲表現。


G奶的蒼井空............及其前男友= =

第五、六集兩人來到偏遠的小島調查人柱(以人當祭品以平息神的怒氣)卻意外遇到斷頭殺人事件。

原因:女角的妹妹佐用子曾離開小島去東京謀生卻遭壞蛋強姦並被迫賣淫,逃回小島後壞人又追來因而殺了他。沒想到壞人的兄弟卻帶著女人來找她,因此全村的人都一起幫忙製造完全犯罪。

詭計:全村的人一起製造假消息讓犯罪行為陷入五里霧,用斷頭的屍體佯裝佐用子已經死亡。

賣點:富良跟瀧村喝酒的一景雖然老套還算有趣。



第七集兩人參加一個鋼琴家的演奏會並因時間太晚而留下,大師卻死在反鎖的房間中,沒有入侵跡象。

原因:大師成名前有跟一名女人生下了女兒,最後卻因找不到她們而失去聯繫。女孩的母親因過度勞累而亡,女孩看到父親成名的消息便產生了怨恨決定報復。

詭計:死者的留言其實不是暗示真兇而是給女兒的一句話證明自己不知道她們的情形,死者自己進入房間並反鎖想藉此製造密室殺人保護女兒。

賣點:沒有想到。



第八、九集兩人去調查食人山姥的傳說卻遭到村民的排擠而意外住入了曾經是山姥的女人倉持紫乃的家,最後意外發現了當年事情的真相。

原因:女老師的母親-紫乃的好友-多年前被地方議員強暴後自盡,該議員當年就是想把罪全部推到紫乃男友的頭上,紫乃只好巧扮山姥啃食假人讓男友逃出村莊活命。老師假扮山姥殺死了議員及他的兩名走狗,幫母親及當年被殺害的人復仇。

詭計:利用眼神告知假方向,利用一種只有日間開花的花朵證明兇手的通過時間是晚上。紫乃知道兇手的身分而進行了協助並將罪行攬到身上。

賣點:八雲眼鏡被村民打掉以後瞪對方的神情有種斯文的凶悍。



第十集開頭教授就拿來了冬天開的櫻花的相關資料要給八雲讓他解開身世之謎,並預言八雲可能因此離開民俗學領域。失去童年記憶的八雲想起自己殺死了父親而來到警局要求兩名認識的警員逮捕他並同時查明他的身世。富野與羽根搭檔先到八雲小時候居住的村莊,之後八雲跟瀧村也一起進行調查。故事結束了,八雲說:民俗學是我父親的重要遺物,也是我唯一會的事情。

原因:現任的議員夫人小時候曾被父親賣掉(跟劇裡童謠的劇情一樣)而對人失去信心,16歲時她離家去都市靠賣皮肉討生活而多次墮胎,回鄉後跟其有婚約約定的議員待她極好讓她萌生了跟他共了餘生的念頭,但身體檢查時卻被八雲的醫生父親驗出她有多次墮胎紀錄。她沒有辦法信任醫生而殺死了他後搶走她的醫療紀錄並把現場佈置成了密室。

詭計:利用棍子讓人產生錯覺,誤以為門是由裡面的人用棍子擋起讓人無法進入,實際上卻是利用照相機的角架讓其慢慢滑下擋住了木門。

賣點:最後一集。



一直以來我都還蠻愛看日本的推理劇,日本人剛好也愛拍這塊。前陣子偶然看了曾經著迷的"紳士刑警"前一兩年的SP版,編劇仍然是三谷幸喜,我卻因為很快就猜到兇手而大失所望,其中松島菜菜子飾演兇手的那集更是讓我失望到谷底,因為兇手手法明顯的過了頭,害我以為還有其他的轉折,結果什麼都沒有。電影看太多太會猜故事有時候也不是什麼好事啊...

不過之前看的神探伽利略跟時效警察倒是挺合我的胃口,一個是有複雜的詭計一個是異常的搞笑(只有英國人星期天戴眼鏡,ㄎㄎㄎㄎㄎ),兩部讓我快樂了好一陣子。"八雲樹"的設定則走"金田一"式,有著週刊少年的中等詭計跟提示出現的特寫鏡頭或背景音樂驟換提醒觀眾"這裡要注意喔"的親切感,可惜缺點就是劇情相對會膚淺很多,沒辦法,青少年取向嘛!

除了較後面的完整故事背景外,"八雲樹"的兇手不難猜,詭計大概八成的部份有看推理劇習慣的人都能猜的到。我同事一聽到名字就說"他根本就是個娘砲"的及川光博所飾演的八雲樹我倒是覺得斯文的可愛,每次事件發生時的類嗩吶配樂(也有點像小喇叭上面罩著碗)頗有民族風,口頭禪"這個闇看來頗深"的感覺也很不錯。基本上除了導演的手法偶爾糟糕及故事偶有的漏洞外"八雲樹"還算是有趣,比它下檔後上映的"特命係長只野仁"第二部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