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漫畫家Bob Kane搭配作家Bill Finger創造了蝙蝠俠這個角色。



1943年,第一部蝙蝠俠電影問世。



1989年,提姆波頓導演的"蝙蝠俠"由麥可基頓飾演蝙蝠俠,傑克尼柯遜飾演小丑,在票房上獲得極大的成功,也讓傑克尼柯遜獲得英國學院獎的最佳男配角提名,小丑成了尼柯遜在觀眾腦海中永難忘懷的反派角色。



2005年,Christopher Nolan接下了新一代蝙蝠俠導演的職位,成功挽救從1995年開始下墜的人氣,也奠定了新一代蝙蝠俠的基礎:強調英雄的黑暗面,提高故事的真實性,加強故事的視覺元素,讓蝙蝠俠邁進下一個里程碑。



2008年,"黑暗騎士"問世,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雙面人、小丑的重新詮釋讓多數觀眾願意花錢去戲院享受,希斯萊傑的辭世、摩根費里曼的車禍讓"黑暗騎士"蒙上了一股陰暗的色彩,彷彿演員以身心靈去拍攝"黑暗騎士",如同干將莫邪般的將電影焠煉。"黑暗騎士"的火燒遍了世界,燒到金球獎,奧斯卡獎則是下一個目標。



但是,我請你們捫心自問,如果去掉希斯萊傑的死亡,你在不知道電影評價的情況下去看"黑暗騎士",戲院只有你一個人,它真的還是這麼偉大、這麼劃時代的蝙蝠俠系列電影嗎?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但我認為"黑暗騎士"是部十分了不起的商業電影。



電影時間約兩個半小時,冷場的時間不超過五分鐘,每一分鐘都是視覺饗宴,而且超乎想像的真實。在Nolan的執導功力下,"黑暗騎士"比起"超人歸來"、"鋼鐵人"、"綠巨人浩克"都還要真實,世界上真的有那麼一個高譚市,而蝙蝠俠跟小丑都是該市影子下的蟄伏者。從"開戰時刻"開始,我們的英雄內心的黑暗面比之浩克、超人都還要深沉,他不是像鋼鐵人、地獄怪客那種老想出頭的英雄,雙親被殺、此次甚至失去心愛的女人讓他決定走上不歸路,扛起一切罪孽成為民眾眼中的大惡人,邁進無間道。Nolan加深了Bruce Wayne跟他所扮演的蝙蝠俠這日與夜的角色間的對比,最好與最壞居然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是喜?是悲?



不用我多說,本片的巨星絕對不是主角克里斯汀貝爾而是已故的希斯萊傑。畫上小丑裝,海報上如果沒有提到他是誰的話觀眾絕難看出"斷背山"裡面的牛仔、"神鬼剋星"裡面的格林弟弟跟影片裡那個瘋狂、口乾舌燥、愛說謊、變態的小丑式同一個人。小丑的人物設定讓我想到漫畫家浦澤直樹的作品"怪物"裡的殺人魔約翰。用計害死了德國實驗性托兒所的所有師生後,他一路殺害收養過他的夫婦,成長後創立黑道銀行獲得了極大的權力後又忽然引退,使手下為了奪位而互相殘殺。這一切,只因為他想讓別人體會恐懼,只因他想證明人類是多麼容易預料的一種生物。小丑有同樣的傾向,一種超越常理的價值觀,獨有的。他唯恐天下不亂,想藉由他的計謀證明人類不過是種貪生怕死又自私的生物。召集了一票同樣來自精神病院的手下,他成了高譚市史上最具勢力的罪犯。不要錢、不要勢,只要好玩就好,希斯萊傑所飾演的小丑呈現出異於傑克尼柯遜的不同感受:更真實,更恐怖。不過很妙的是,我邊看小丑邊想到咬檳榔的卡車司機,難不成希斯萊傑有來台灣取經嗎?



雙面人Harvey Dent是"黑暗騎士"裡面的弱點。演員Aaron Eckhart繼湯米李瓊斯後挑戰這個角色,飾演地區檢察官時尚可,特效出現時的雙面人沒有成功表演出其內心的黑暗,導致白騎士拿著一面被燒焦的硬幣開始復仇時觀眾沒辦法融入那種情緒,連帶的把結局的對決變成了一場平庸。幸好蝙蝠俠的抉擇把故事拉回原本的高度,給了"黑暗騎士"一個完美的結局:英雄不死,他仍然藏在暗處,藏在民眾的憎惡下。



"黑暗騎士"是部具高度娛樂的電影,很少電影能夠從頭一路刺激到尾,比三立八點檔一千集的爆點加起來還要多(我唯一的疑問是小丑入侵宴會時蝙蝠俠飛身救女主角,然後劇情就換到了下一個場景。啊咧,小丑咧,跟大家道了歉以後下樓吃潛艇堡嗎?)。精采的打鬥、刺激的車輛特技、帥到不行的蝙蝠機車、瘋狂的小丑、人性的光與暗、蝙蝠俠跟雙面人的光與暗、出人意料的劇情...."黑暗騎士"是一部不容錯過的英雄電影。然而不能不提的一點是,看"黑暗騎士"莫名會有種看藍波火爆剪輯版的感覺:電影開頭藍波架起了機槍,噠噠噠的掃射了兩個半小時,中間只休息五分鐘抽了根菸。或者,也可以說是去玩八仙水道的自由落體,只是當你騰空害怕之際,身體卻不停下墜,墜了兩個半小時。於是乎你從原本的刺激慢慢變成了習慣,開始跟隔壁的女孩聊起你小學時幹過的蠢事。不,我沒有說"黑暗騎士"不好看,我只是覺得少了點起伏,整部電影就像斬馬刀把人從頭到尾一分為二,刷的一聲魄力十足,強勢的力道傾瀉而下,但觀者卻覺得這刀似乎少了什麼。但就在美國許多影評人將"黑暗騎士"選為08年最優電影的時候,沒有任何一個觀眾應該略過這部IMDB評價第五,爛蕃茄影評人評價90%的電影。沒看過的人,請租DVD追一下流行吧!

================(劇情大綱)==================



幾個帶著小丑面具的人奉了一個叫做"小丑"的壞蛋的指示去搶黑道銀行 - 黑幫存款、洗錢用的銀行。小丑要劫匪邊搶邊互相殘殺,這樣的話每個人分到的餅就會越來越大。搶完錢,一台學校巴士撞進銀行,一名搶匪殺了開車的司機,脫下面具,他正是此次犯罪的首腦。



打擊完幾個模倣的蝙蝠俠跟罪犯(稻草人也是蝙蝠俠系列的反派之一),Bruce Wayne在隱居地過了夜,管家阿福來勸主人休息,Bruce說蝙蝠俠沒有極限。被市民稱為"白騎士"的新任地方檢察官Harvey Dent上任,出席了一場審判,雖制伏了持槍證人但仍無法將黑幫的新頭目Salvatore Maroni定罪。跟論及婚嫁的Rachel Dawes道別後,Harvey約了蝙蝠俠唯一信任的警察James Gordon見面。他懷疑Gordon的手下可能有收黑幫的好處,但Harvey表態對手下的信任。



Wayne企業決定與中國公司合作,該公司執行長劉來到Wayne大樓洽談合作事宜。會後首席研發師Lucius Fox指出該公司的帳務不乾淨,Bruce並未吃驚,這是他的計畫。會後Bruce帶著芭蕾舞者在自己的餐廳跟Rachel和Harvey會了面,他佩服 Harvey的為人,決定幫他舉辦一個募款晚會。

小丑闖入了黑幫份子和準備將錢運往中國的劉的視訊會議,建議殺死蝙蝠俠才是一了百了的解決之道。一個黑幫老大氣極了小丑的態度,出了懸賞要殺小丑。

Bruce以跟芭蕾舞者私奔作掩護潛入了中國要捉拿回國的劉,小丑假扮屍體殺死了懸賞他的老大並吸收了他的一個手下。殺老大前,他說了自己嘴邊傷疤的由來:父親殺死母親後,跟他說了句"幹麻這麼嚴肅呢"後把刀申進了他的嘴巴。



Fox坐著飛機來到劉的公司說由於警方的調查案他們決定中止跟中國公司的合作,他真正的目的則是將一個能發出電磁脈衝的手機留在警衛處。晚上,手機發出的電磁脈衝中斷了所有電器的運作,大樓陷入黑暗。蝙蝠俠入侵後打倒了劉的同伴,利用特製氣球連上了自家飛機後把劉帶回了高譚市警局前,註明是給Gordon 的快遞。

劉同意供出他黑幫客戶的名單。在他的幫助下,警方暫時性的把所有高譚市的黑幫都抓了起來等候審判。市長恭維Harvey的行動,小丑出擊,殺了一個假扮的蝙蝠俠後把屍體掛在大樓上,並透過錄影帶表示若蝙蝠俠不脫下面具揭露自己的身分,他將每天殺害一個人。



宴會上,蝙蝠俠誇讚了Harvey上任以來的功績,並對Rachel說他願意為了Harvey脫下面具。Gordon從小丑留下的卡片上發現了 Harvey、警察局長、主審法官的地址,派人去保護他們卻失敗:局長被毒死、法官的車被炸上了天,知道消息的Bruce趕緊將Harvey藏了起來並擋住了門不讓他出來。小丑帶著手下闖進了宴會,抓住Rachel,他再次訴說自己傷疤的由來:他的老婆因賭博而負債,討債公司把她的臉劃花了,而他們沒有錢去做整容手術。看著妻子每天悶悶不樂,小丑決定用刀把自己的嘴劃成一個大微笑,沒想到老婆卻離開了他。"至少,我現在是個很樂觀的人"。蝙蝠俠出現攻擊小丑,小丑把Rachel推下高樓,蝙蝠俠飛身相救。



阿福要Bruce小心,他認為小丑不是一個會按牌理出牌的人,正如他以前在緬甸時那個偷了他們的寶石卻把寶石送給小朋友當玩具的盜匪一樣。殺死兩個人,小丑通知了警方並揭示了自己的下一個目標:市長。蝙蝠俠來到現場,割走了有著子彈的磚塊要回研究室化驗重建子彈上的指紋。Wayne企業的會計師發現了 Bruce的身分找了Fox要求每年的封口費,Fox笑笑的要會計師別癡人說夢。

確定了指紋來自精神病院的一名病患,Bruce趕到醫院,距離市長遊街的隊伍不遠。進入病房,一堆被封口封眼的警察被綁在柱子上,小丑及其手下奪走了衣服混入了市長的警衛隊。對空鳴槍時小丑的手下藉機槍擊市長,Gordon擋下了子彈後死去,小丑則趁亂逃離現場。



蝙蝠俠闖進夜總會抓走了Maroni逼問小丑的真面目,Maroni對他一無所知。氣憤的Harvey綁架了小丑的手下,用槍要手下招出小丑的下落,並用硬幣決定他的命運。蝙蝠俠出面阻止了Harvey,並說為了阻止小丑將承認自己的真面目。Bruce把決定告訴了Rachel。

Harvey召開了記者會,希望市民能明瞭供出蝙蝠俠是不對的行為,得到負面的回應後Harvey承認自己就是蝙蝠俠並即刻被捕。警方的押解大隊被小丑攻擊,蝙蝠車擋下了火箭炮致命的一擊,車體無法動作,蝙蝠機車從蝙蝠車分出後不久蝙蝠車自爆。好不容易追上了小丑,蝙蝠俠卻為了正義把車頭偏向一旁招致摔車而不撞小丑。小丑走向蝙蝠俠欲殺之,被詐死的Gordon用槍阻止後被抓走。



Gordon的英雄行徑被市場認可而升任了警察局長,他對小丑問話,詢問失蹤的Harvey上哪去了,小丑語帶玄機不肯說出。蝙蝠俠出場,小丑表示他們是一夥的,民眾會因為需要而把他們當英雄,不需要時他們就是可以被犧牲的瘋子。聽到了Rachel也被綁後,蝙蝠俠大怒痛扁小丑要他說出兩人的所在地。小丑大笑後給了地址。蝙蝠俠趕往Rachel的所在地,Gordon則去救Harvey。

小丑成功用言語激怒了看守他的刑警後以之為要脅要打電話,隨後利用電話引爆了他藏在手下身上的炸彈手機後帶著劉離開了警局。蝙蝠俠救到了身體一半被燒傷的 Harvey,Rachel死去。阿福打開了Rachel要他交給Bruce的信,裡面提到她將不再等待蝙蝠俠而嫁給Harvey。看著自己交給 Rachel的雙面人頭硬幣,一面已經被燒黑,Harvey悲憤的拒絕了半身皮膚的移植,成為了名符其實的雙面人。



會計師上電視企圖公開蝙蝠俠的身分,小丑拿到了一大筆錢並用火燒毀了屬於他的一半。小丑打電話給電視台,希望民眾殺死會計師否則他將依序炸毀高譚市的醫院。指派阿福確認Gordon手下的家屬是否有住院者後Bruce開著藍寶基尼趕往現場。Harvey緊急撤離了所有病患,小丑卻變裝成了護士去找 Harvey,解釋完自己的混亂理論後告訴他這一切都是黑幫的計畫,跟他無關。Harvey擲幣後小丑獲得了活下的命運。小丑派人衝撞Gordon所在的車,Bruce的藍寶基尼擋下了這一撞,他則裝傻自己只是要趕綠燈罷了。



小丑對整個城市做出了威脅,並說所有的橋及隧道都有他留下的驚喜,Harvey則四處探訪到底當時誰開車送Rachel。蝙蝠俠強化了Fox設計的儀器,把主機跟所有市民的手機連線以發出的聲波繪成立體圖來掌握小丑的行蹤。Fox雖同意提供協助,但強調若蝙蝠俠留下這台機器的話他將會請辭。Harvel從 Maroni口中問出載Rachel回家的是Gordon最信任的手下Anna Ramirez後便殺死了Maroni的司機。



民眾跟罪犯分上了兩艘船逃離高譚市,小丑早有準備,在兩艘船都放了炸彈,引爆器則在相對的船上,而若兩艘船到12點都沒有爆炸的話小丑將自己引爆兩船。 Harvey利用Ramirez騙出了Gordon的太太及小孩。蝙蝠俠把小丑的位置告訴了Gordon,趕到時則要Gordon給自己一點時間先去大樓裡面看情況。突入後,蝙蝠俠發現原先Gordon以為的恐怖份子都是被強迫帶上面具且手被膠帶跟槍枝綁起的普通人。蝙蝠俠阻止了警察的射擊,兩艘船上的人則不斷爭執著要負責人趕快按下開關炸對方的船以拯救自己的船。打敗了小丑豢養的羅威納犬後蝙蝠俠跟他打了起來,就在蝙蝠俠被壓制時12點時限已到,兩艘船卻都沒有爆炸。失望的小丑決定自己引爆兩船,準備跟蝙蝠俠說自己臉上傷疤的由來時被蝙蝠俠手甲上的隱藏飛鏢射中後被丟下大樓,但又被蝙蝠俠所救,倒吊在天上。小丑揭露自己改造Harvey的計畫,蝙蝠俠聽完後快速離去。



Gordon趕到時Harvey正拿著槍挾持他的家人,Gordon願意攬下一切,Harvey則抓了Gordon的兒子並開始玩起擲硬幣的遊戲。到場的蝙蝠俠推下了Harvey後自己也跌落他的身旁。Harvey難過的感歎Harvey用心經營的一切都將隨著他的身敗名裂而喪失,蝙蝠俠則說高譚市不能失去希望,因此他將扛起所有的罪,把光榮留給Harvey。從今後蝙蝠俠將永遠被警方追捕,而他也會在暗中保護高譚市民的安全,因為他正是黑暗騎士。

==============================



希斯萊傑,你這個天殺的優秀演員,就這樣拋下沒有人有辦法銜接的小丑角色,就這樣拋下你的滿身光采投入死神的懷抱中。你把這些觀眾對你的期望及崇拜丟到什麼地方了?你把所有影評人對你的好評忘到哪裡去了?倘若真的要因用藥過量而走上死亡之路,為什麼,為什麼你要把眾人的目光吸到你身上後才戴上羽翼飛去,我們恨你的不負責任,卻也命定對你的想念。

僅以此文紀念曾經存在的最優秀澳洲演員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