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前夕,華盛頓郵報的John Klein趕回家跟太太Mary一起去看房子。決定了未來的家後兩人愉快的開車回家,途中Mary忽然看見紅色的影子撞上而大叫。John緊急煞車,車子滑旋,Mary的頭撞上玻璃昏去。醒來後的Mary說自己不停看見異象,做了腦部掃描後,院方確認Mary的腦中長了一顆十分罕見的瘤。手術無法取出,只能透過吃藥延續Mary的生命。回到現場,John只看見在他們發生車禍之地的不遠處有著亮紅光的警告圓筒,車頭則有類似Y的痕跡留下。一通電話告知了Mary的死訊,素描本裡留著她的圖畫:天蛾人。

兩年後的John仍為了採訪政治人物而四處奔波。同事想幫他介紹女友,他總是拒絕。開著車,他要去理奇蒙(Richmond)拜訪州長詢問些關於競選的議題。半路車忽然熄火,手機沒了通訊,連錶的指針都靜止了下來。離開馬路,他到附近的人家尋求幫助,男主人Gordon忽然將他捉進房子並用獵槍指著他。女警長Connie Mills趕到,Gordon表示自己連續三天在深夜遭到騷擾,John則拿出證件證明身分並說自己今天才到這個地方,Denise則說前兩次她沒有看到來者。Connie將John載往小鎮,並告訴他這裡並不是通往任何地點會經過的路段。John下了車,發現自己在一個叫做Point Pleasant的小鎮,他在距離他原本目的地六小時車程的地方。



白天,John聯絡了公司,他看見Gordon,過去確認他之前是否真的看過自己。他跟Gordon說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跨越400公里來到此處。Gordon則認為John諷刺他是瘋子。John在夜晚來到拋錨的地點,Connie不久後也來到。兩人一起等,Gordon所說的另一個John沒有出現。Connie跟John說幾個月來小鎮不停發生奇怪的事情:看到奇怪的光、奇怪的電話、不明飛行物...忽然都開始出現。其中一幅圖跟Mary死前留下的話一樣。

John跟Connie一起展開調查:一個老婦人看到高約八呎的天蛾男,眼睛處閃著紅光,在他所出現的樹旁留下了Y狀焦痕;另一個老人則是接到有吱吱喳喳的電話,換了號碼也一樣;一對年輕人在車裡恩愛的時候一個紅色的飛行人體靠近他們,隔天男孩的眼睛長出了類似胎記的東西。回到旅館,John接到了一通沒有聲音的電話。

Gordon遇見了John,他說自己深夜醒來時忽然頭痛,接著就在鏡子裡看到奇怪的影像,也從水槽中聽到一種怪異的嚎叫聲。有個聲音要他別怕,九十九個人會死,丹佛九。他將聽到的事情記在紙上,聲音反覆了一個小時。出了店門,Gordon的右耳開始出血。檢查後Gordon的腦袋沒有任何異常。晚餐時,新聞報導一台編號九的飛機發生意外,九十九人死亡。

John聯絡了一個奇異現象的作家Alexander Leek,對方拒絕回答他的提問。John跟Connie一起吃飯,Connie說自己也做過類似的惡夢。夢中她漂浮在大海上,旁邊則漂著禮物,但她搆不著。她開始下沉,但覺得很舒暢。忽然她聽到一個聲音,"醒醒,37號",於是她就醒來。



Gordon在化工廠外面遇到了天蛾人。紅色的人影自稱Indrid Cold,他告訴Gordon在赤道有300人會死,而他會再回來找他。他拿出報紙給John看,厄瓜多爾(Ecuador,音略近赤道)發生的地震害死超過300人。

John跟Connie一起聽自己的通話錄音,Gordon來電,他說Indrid Cold就在他的旁邊。Connie往Gordon家出發,John開始跟天蛾人對談。他出了許多道題考驗對方,Indrid Cold一字不差的描述了他的過去及回答了他所有的問題。John問Mary到底出了什麼事,天蛾人說他與她將再次相見。Connie趕到Gordon家,他說自己很早就睡了。

John找了認識的聲音學家分析他跟天蛾人的對話錄音,對方說那不是人類的聲音。John坐飛機到芝加哥找Leek,Leek帶著他到圖書館,告訴他天蛾人是死亡的使者,核電廠爆炸時有許多人聲稱看到他的身影。他告訴John有些看不到的東西諸如電波或紅外線都是存在的,而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天蛾人會找上他,也許是因為John注意到了它的存在。Leek說它所在之處比人類高,因此能看到的會比人類多。John問他為何它不直接跟人類溝通,Leek反問他有沒有試過跟蟑螂溝通。Leek要John離開Point Pleasant,John說自己被傳送到那裡一定有什麼用意,Leek說他將會死在那裡。

聖誕節即將到來。Gordon的太太離開了他,Gordon則相信有事即將發生。John在夜晚被叫醒,但他並沒有要求叫床服務。洗了把臉Gordon來電,他說天蛾人說的都是對的。John開車出門,在住處找不到Gordon。進了化工廠附近的樹林,靠在樹上的Gordon已然死亡。

聯絡了警方,Connie告訴John Gordon死亡已久,John則說自己一小時前接到他的電話。在葬禮會場,有人說聽到John的留言,但John根本沒有打過電話。來到警局,John聽到Connie的描述知道Mary來找過他。衝出警局,哪有摯愛的身影?Connie說她問了John好不好,最後只抱歉自己毀了一切就離開。John拿出照片追問Connie是不是Mary,Connie說她不確定,髮型不太一樣,John則堅持那一定是Mary。

多筆刺耳的電話錄進了John在旅館房間設置的留言機。一通電話打進,聲音那頭的女人跟他道歉自己毀了一切,尖銳的聲音忽地又傳了出來。John生氣的砸起話筒。他夜車飛馳,來到Leek的家詢問他的過往,他曾是物理教授,有天開始聽到一種聲音,聲音告訴他有棟大樓將倒塌。他試著警告別人,沒有人相信他,災害發生後他成為首要嫌疑犯。老婆跟他離婚,孩子不跟他說話,他在精神病院被關了四年,出來後他的過去消失殆盡。他放棄了回憶,不再回頭看。John問,難道你不想知道嗎?Leek答,我們不被允許知道。

John丟掉了收集已久的資料,難過的看著亡妻的照片,聽著之前的電話錄音帶。一通電話通知他州長即將到附近的化工廠探訪,上司要他去進行採訪。他忽然有了靈感,把錄音機的聲音調到最大,聽到俄亥俄河上將發生災難。他去找了Connie告訴他自己的推測 - 化工廠就在河流旁邊,州長要來採訪,Gordon死在那附近,一切都說明工廠將發生事故,而他也會在那裡失去自己的性命。Connie不相信他。John警告州長別去被當成瘋子,州長甚至聯絡了John的上司。州長終究還是到化工廠參觀,什麼事也沒發生。

John收到留言,Mary會在週五中午打電話到他們的家。他趕了回家,星期五近中午,Connie來電,他幫John訂了機票,希望他能回去跟鎮民一起過年。John無法離開,他對Mary有虧欠,他覺得自己可以阻止這一切,Connie則告訴他沒有人可以挽救Mary的性命,天災人禍不停發生,我們所摯愛的一切終將消滅,沒人可以阻止。Connie明白的告訴John Mary已經死了,不管聲音或外型看起來多像Mary的人出現那都不會是她,John唯一能做的就是想念她的一切。Connie尊重John的決定,但跟他說小鎮六點聚餐,八點開禮物,他們將等待John的到來。準12點,電話響了,John激動的連線拔起電話,穿衣準備回Point Pleasant。電話,仍然響著。



開車回到小鎮,John跟其他的鎮民一樣卡在橋上,似乎是號誌燈的問題。走出車外,冬天的冷風讓John的腦袋了解了天蛾人的訊息:車陣卡住的橋才是"俄亥俄河上的悲劇"的發生地點。老舊的鐵橋因承受不了車子的重量開始崩毀,纜繩四飛,橋面碎裂。民眾見狀離車逃逸,Connie卻因回到警車中回報事故而連車沉入河中。John躍入河中救出了昏迷的Connie,後續警方統計死者共達36名,Connie正是幸運的第37人。

橋主要的崩壞原因最後仍無法判定,災害仍在世界各處發生,天蛾人再也沒有出現在Point Pleasant。

====================================



攝影技巧、視覺效果及氣氛掌握都有相當水準的懸疑電影,當年在台灣上映時造成了小小的轟動,據說有些人看不懂,因此我非常簡短的介紹一下劇情從頭到尾的走向:記者的老婆因看到天蛾人而發生車禍,並意外發現得了一種特殊的腦瘤,命在旦夕 → 妻子死後的兩年他莫名的出現在一個小鎮,並捲入一連串的奇怪事件中 → 他以為當地的化工廠會爆炸,不顧一切警告來此地巡視的州長,結果啥事也沒有 → 過年前夕忽然明白了真正會發生意外的是水上的大橋(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 I'll lay me down~),靠著他的警告拯救了不少人。

如何?簡單吧!比"姦情滿天下"單純多了。

影片缺點主要有二:一,過場動畫太多,搞的電影前半段好像影集"X檔案"一樣,三不五時的特效老讓我覺得好像看到廣告還什麼的;二,中間John考驗天蛾人的全知能力時過度做作反而失去了真實感。

其他的部份倒是處理的煞有其事,尤其導演明顯在拍攝時想呈現一種似天蛾人又似主角妻子的靈視角度增添了一些靈異的氣氛,我想東方人應該會喜歡這手法。而頻繁出現的兩個紅點營造出一種天蛾人無所不在的感覺,讓我想到小說"一九八四"裡面提到的"老大哥永遠都在看著你"。


天蛾人素描,有人認為天蛾人的真身可能是貓頭鷹

電影裡面主要還是強調Cassandra式的悲劇,從John到Leek都經歷過同樣的過程:他們得知不該知道的訊息,試圖警告大眾卻不被相信,反造成個人的信譽受損。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照這裡

娛樂度約有七分的電影。

===========真實故事===========


實際存在Point Pleasant的雕像,我猜當地應該也有T恤或餅乾一類的紀念品

電影改編自書,書則紀錄了真實事件,實際上Indrid Cold與天蛾人據稱其實是兩個角色:天蛾人是個高大,有著類蛾的翅膀及紅色眼睛的生物,有種說法是牠沒有頭,眼睛長在胸前。Indrid Cold則透過電話提供了一些曖昧不明的預言,一派說法是他乃FBI探員。


說服力非常低的一張據說是天蛾人的照片

故事是這樣的:一對年輕人偶然看到了似蛾似人的生物,不久後整個Point Pleasant都傳出有人看到這怪物的行跡,直到銀橋(Silver Bridge,因橋上了一層鋁漆故名)崩塌後才逐漸消聲匿跡。電影裡面提到橋斷裂的原因不明,實際上調查時發現是一組桿構件(Eye-bar)因製造時的疏忽才導致不幸意外的發生。當然,當地人比較相信是天蛾人搞的。


雕像下面的銘文

各種理論不停出爐:集體潛意識、超常現象、政府的秘密實驗、靈魂、騙局....應有盡有,我比較喜歡的說法則提到當地人可能把沙丘鶴(Sandhill Crane,一種巨大的鳥類)看成是人了,而紅眼的原因乃是因為光線反射之故。



真相如何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相信的是什麼。


可愛的天蛾人公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