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默已經開了15年的嘟嘟車(Autorickshaw,電動黃包車),他固定的客人有放學的富家子弟和一家雜貨店貌美的老闆娘Pooja。

一天,Pooja的皮包被一個小女孩扒走,阿默奮勇追上,嚇壞的小女孩沒注意而被一輛車撞倒破了頭,駕駛加速逃逸。兩人將女孩緊急送醫治療,阿默留下來看顧。隔天早上,醫生跟阿默說小女孩仍需住院觀察,阿默沒有跟Pooja說,自己負擔起女孩的醫藥費。

一個態度糟糕的老頭上了阿默的車,中途不停碎碎念,阿默仍好心的給了老人喉糖止咳。老人報錯地址不承認,反怪阿默沒聽清楚,因此要扣錢,阿默微笑表示沒有關係。老人跟阿默說他這樣做生意會吃虧,阿默說沒有關係。最後,阿默甚至將老人意欲給他的小費退還,表示只願意拿取說好的金額。



老人來到一間擁擠的小店歇息,批評鼓手唱的歌不好聽。群眾起鬨要老人獻唱,並沉迷於老人對歌曲的詮釋。離開後不久,本名為G.K. Jayaram的老人死亡。他的親友都來弔唁,喪禮結束並將遺體下葬後,女律師Sapna表示她將遵照GK的指示,訂於27天後(也就是老人去世滿一個月時)公佈他遺囑的內容。此舉惹來GK的兒子Harish當場不滿,另一子嗣Vivek雖充當和事佬,卻在Sapna與GK的老夥伴兼遺囑執行人Suresh談話時在外面偷聽,並得知父親留下一封信要給某人。

嗜賭成性的Vivek將Suresh灌醉後知道了父親要將所有的遺產送給一名嘟嘟車司機的事情,他假意對Suresh的境遇表達同情,並承諾若Suresh願意不去尋找阿默的話他會將所繼承的遺產分一部份給Suresh。Suresh同意了。而Vivek也去找大債主表示一星期後就能清償債務。債主答應他的請求,前提是,債務將以兩倍的方式償還。

為了支付女孩的醫藥費,阿默日以繼夜的開車無甚休息,Pooja提問,阿默只簡單的說女孩尚在住院,但他負擔的了醫療費。逐漸康復的女孩跟每天來探病的阿默越來越親,也知道了阿默喜歡Pooja的秘密。這天,醫生跟阿默說女孩的腦部需要手術否則將有生命危險,但手術費高達五萬盧比。阿默先跟每天接送下課的男孩的父親開口,對方和緩的拒絕了他的要求。他來到Pooja的窗戶旁,看著她一張張整理自己辛苦討價還價買貨賣貨賺來的錢不忍開口。他去找了女孩的老大,也就是之前提到的Vivek的債主希望能伸出援手遭拒,阿默只好在對方的提議下用繼承自父親來的嘟嘟車抵押換來了手術費。然而手術並沒有成功,女孩死去。

Pooja對阿默的沒有到來起了疑心,來到阿默家發現他已經賣了車在郵局上班。她跟阿默的母親商量後決定拿自己存了很久的嫁妝買一個化油器送給阿默,這樣他就可以修好另外一頭報廢的嘟嘟車繼續做生意。阿默起先不願收這貴重的禮物,但在看出Pooja眼中對自己的愛意後欣然接受。小情侶一起修好了車,阿默又變回嘟嘟車司機。



Suresh用錢買通了Sapna的秘書深夜闖入辦公室找那封GK留給阿默的信,裡面的內容告訴善良的阿默他是他遇過最善良的人,因此要把財產都留給他。並要阿默小心自己的兒子及好友,別相信他們說的一字一句。Suresh找到了阿默,確認對方是個誠實正直的人讓他的惡念起了動搖。隨著約定的時間逼近,阿默若沒有簽名遺產將落入GK兩個沒路用的兒子手中,Suresh下定決心完成老友的宿願。一直避不見面的Vivek終於出面,聽完Suresh的話後他起先以為Suresh是擔心拿不到他的部分才故意這麼做,但在確定Suresh心意已決後他殺了Suresh,並將屍體包裹後含淚藏屍土中。

眼見離最後的時刻不到七小時,而Suresh又忽然消失,Sapna問清楚阿默的住處後自己前往,一路問下去才知道阿默不是別人,正是每天載她小孩下課已達半年的司機。她在自家門口找到了阿默,並央求要去載Pooja的他給她一點時間說明後將阿默帶進了辦公室。她先將信拿給阿默看,期間則接到警方質詢失蹤的Suresh的電話而要阿默先在外頭等著。不識字的阿默自顧自的離開,並將信送給了門口缺紙畫圖的小朋友。Sapna說完電話追出時,阿默早已消失無蹤。



GK說,一個連3盧比的零錢都不肯收的嘟嘟車司機,收到3億元的遺贈不知道會怎麼樣?

==================================================



九成時間講印度話的加拿大出品電影,製片公司名為"窮人製片有限公司"(Poor Man's Productions Ltd),圖案是一個拉出兩邊褲子空空口袋的小人。一同前去的朋友小馬說名稱跟前總統阿扁在獄中看的書名一樣,不過那本書的作者是個牧師,書的內容跟電影也一點關係的沒有,想必片商是想搭著這個風潮賣賣電影順便賣賣書吧!劇情描述一個單純執著善良的司機童叟無欺的過著自己的人生,最後獲得了大富翁跟美女青睞的故事。類型的話無消說,勸人為善型。"只要持續做好事,有天好運會降臨到你身上喔!會好窮好窮,窮到跟唐老鴨的親戚史可魯奇一樣蓋起一座倉庫在金幣裡面游泳喔!游完泳出來還有美女老婆幫你擦身體喔!"

大概是這樣的幻想故事。



劇中大多角色每天眼中都只有錢:一心為自己存嫁妝,到頭來存錢卻成了目的的Pooja;偷Pooja錢包的小女孩;要兒子去郵局做悠閒高薪工作的阿默之母;努力一生創建起飯店帝國的GK;滿嘴忠誠卻對GK沒有分他遺產心存怨懟而起了背叛之意的Suresh;想奪得父親遺產還債的Vivek;想拿到父親遺產後甩掉老婆的Harish;收了賄款而開門讓Suresh去翻看老闆辦公桌的Sapna的秘書;只管錢不管手下死活的高利貸先生;見錢見色眼開的阿默同事。甚至Sapna及她的丈夫,都相信money talks而花錢僱用阿默載兒子上課,疏忽了父母之責。故事演到最後,唯一不露銅臭味的似乎只剩下阿默跟Sapna之子還有他們家門口外面愛畫畫的小女孩。無怪乎一生看盡人間醜惡的GK在見到了阿默後願意以一種近乎開玩笑的方式將自己的遺產送給這唯一純善之人。也是他遺愛人間的一種方式:他相信阿默一定會把它用到最善良的地方去。前提是,如果他願意收的話。



精明能幹的Pooja雖然口口聲聲說坐阿默的車只是因為便宜,其實她早已感受到阿默對自己的好感,也才會在阿默沒來載她時主動前往瞭解情況。她知道阿默是她這輩子遇過最正直善良的人,一顆芳心早已許給了他。當習以為常的阿默換成了他的色狼同事,這短短的分離讓她臣服於自己的相思而主動出擊,也在送了一個化油器當作定情物後順利告白成功。當小情侶徹夜修車成功後,阿默的母親拿了飲料跟餅乾給兩人吃。她告訴Pooja歡迎她以後隨時過來,Pooja開心的輕咬下唇蹦上了阿默的車,這台老邁的嘟嘟車,對她來說早已超越賓士的價值。



影片的最後,遺產仍落到了GK兩個兒子的手中。若Vivek因殺人罪被捕,Harish將獨佔這一切。但一個只敢暗地指責老婆不忠的男人,大概不出三年就會將財產敗光了吧!一個為了五萬元將家傳的車,父親的夢抵押給了高利貸先生,一心只為救一個素昧平生小女孩的菩薩轉世,就這麼跟三億擦肩而過,爬上他的嘟嘟車去載心愛的女人去進貨。這是怎麼樣的一種奢侈!怎麼樣的一種幸福!

===========(如果前面被我感動了,不建議繼續觀看的後話)============

雖然前面沒有提到,其實這部電影的步調有點慢,故事有點淡又好猜,中間我至少打了六次哈欠。當然下班跑去看電影也有影響,累死了,晚飯吃的雞腿飯又貴,又下雨,西門町又沒什麼辣妹,看電影時前面那顆頭又老擋住中間的字幕,沒勁也是正常。

看完電影後,兩個男人一起上廁所。小馬問我說,大家到底從頭到尾在笑什麼?我說小馬,我終於找到知音了。

小馬說了句經典低級話:主角不錯了,還窮到只剩下錢,我窮到只剩下ㄒㄧㄠˊ。如果看不懂這句話,那就請維持這樣的純真活下去吧!世界會比較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