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十點,一團不可見的霧入侵了小村莊Midwich,讓金絲雀倒籠底,牛隻、居民一個個陷入昏迷狀態,隨著警察及科學機構趕到,昏迷的人或動物也都逐漸醒了過來。除了死在烤肉架上的,還有出車禍的以外。

先介紹幾個主要角色。

政府方面的科學機關代言人:Susan Verner。

小鎮的醫生:Alan Chaffee,由觀眾心中永遠的超人Christopher Reeve領銜主演。

丈夫因睡眠霧而出車禍死去的遺孀:Jill McGowan。

以上,劇情繼續。

甦醒後不久,小鎮女居民們一個個發現自己懷了身孕,總共十名。Susan在城鎮中心聚會時表示政府將負擔無論是生產或墮胎的費用,但生產的話每個月將會獲得高額補助,條件是出生的孩子必須定期去體檢。貪婪、恐懼、期待瀰漫了這十個家庭。某天,在一個充滿霧氣的夢中,每個孕婦都撫摸著自己的肚子歡愉或不安的朝天祈求著。夢境過後,十個女性都決定生下孩子。臨盆時刻已到,孩子們均順利出世,唯讀一名年輕孕婦Melanie生出了死胎。Susan將胎兒偷偷帶回了辦公室解剖。

孩子們健康的長大,奇異或死亡的事件也開始發生:Jill的兒子David很早就能拼自己的名字,Alan的太太Barbara生下的女兒Mara在襁褓期間就用眼睛神奇的力量逼Barbara把手放進滾燙的水中,逐步精神耗弱的她最後選擇跳下住家旁邊的斷崖自盡。

五個男孩和四個女孩都上了小學,Mara則是他們的領袖。由於這群小孩太聰明,Jill問Alan是否願意幫他們上課,對這群孩子無甚好感的他婉拒。體檢時,一名女孩因誤被點入對眼睛有傷害的藥水而大叫,隨即所有的小孩們便集合起來用超能力逼女醫師用同樣的眼藥水弄瞎自己。

Jill悉心教導David要學會理解並尊重他人,David也在墓旁遇見痛失嬰兒的Melanie時體會到了她因傷心而酗酒終將走上自殺一途。牧師公然在教會批判這群孩子的集團心靈,在座的群眾只能低著頭無法回話。回程時Alan遇到了在看著墓碑的David,他提到死去的嬰兒是他的伴侶,Alan安慰他自己也失去過愛妻,因此能體會失去摯愛的感受,David主動牽了Alan的手。Alan答應Jill接下教職。

酗酒的校工趁著Alan去跟Jill會面的時候進入教室拿著掃把威嚇這些他不喜歡的小孩,並不小心戳到了其中一個男孩的臉。小孩們的瞳孔開始閃爍紅光,致使校工拿著掃把爬上屋頂後用掃把柄端對準自己的胸口後往下跳,墜到汽車擋風玻璃上的同時身體也被刺穿當場死亡。看著孩子們離去的背影,Alan心裡有了答案。



Alan去找Susan談論此事,Susan帶他去看了漂浮在福馬林中的死嬰:瞇成一條線卻奇大的兩眼上方各長著一個腦組織般的瘤狀物,沒有耳朵。那不是人類。Susan希望Alan能回去協助他們的計畫,Alan則怪罪Susan沒有早說明此事。Susan說孩子們能讀人心,而且他們的訊息能瞬間傳到其他孩子的腦袋裡,因此她不能冒這個險。Alan離去。

回家後,Alan發現Mara正在準備行李。她說他們將搬去住在小鎮外廢棄的穀倉跟小鎮居民隔絕,並揚言Alan別嘗試阻止她。搬入後不久,一個父親來找自己的女兒,但被大家用超能力使他開車直衝儲油槽而爆炸身亡。Susan通知Alan政府單位由於安全考量已經開始殲滅其他村莊的超能力孩童,Midwich將是下一個目標。Alan跑進了穀倉,Mara說他們是優勢種族才會遭致人類的追殺,因為異種之間只存在著統治與被統治。Alan質疑兩方難道不能達成共識,Mara表示不可能。此時,絕望的Alan想起了住家前面那片大海,他的心思因此而讓Mara無法看透。Mara命令Alan要幫他們想一個活下來的計畫,Alan口頭答應。

早晨,David站在穀倉外凝視著空曠,Mara出現質問他是否在想著死去的伴侶,同時並告誡他感情能力的發展對他們並無益處。牧師拿著獵槍想從遠方殺死Mara但被孩子們發現,最後讓他走上了飲彈之路。夜晚,小鎮居民們集中在馬路上拿著火把準備去制裁這些孩子,其中六個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後逼使帶頭的婦女燒死了自己,剩下的群眾倉皇逃離。另外三個孩子,包含Mara及David則出現在Susan面前,並在她被迫展示了自己收藏的那具死胎後讓她使用手術刀如解剖般躺在手術台上殺死了自己,David沒有幫忙,只是難過的在一旁看著。

準備好了一箱炸藥,Alan來到學校遇見了正在打電話的Jill,他表示自己會解決這一切之後就將Jill反鎖在職員中心。警察大舉來到穀倉前面準備槍決這些孩子,卻未料到對方的力量過度強大而讓他們開始用槍攻擊自己的同伴招致全滅。Alan帶著裝滿炸彈並設好時間的提箱來到穀倉,利用了一堵磚牆的圖像封住了自己的想法,懷疑的Mara則跟其他孩子試圖穿破那道牆看見他的內心。Alan意圖支開David卻被Mara阻止,打破玻璃逃出的Jill即時趕到,但在救David離開的中途被孩子們發現而動彈不得。David出手推倒了Mara,Alan要Jill趕緊帶他走,八個孩子們又轉身回頭凝視Alan。他內心的牆終於被穿破,提箱炸彈的計畫也同時被揭穿,但時限已到,Alan跟孩子們一起死去。Jill,則決定帶著David到一個不會有人知道他們過去的地方生活.........

================================



孩童殺人的電影偶爾會出現在文學或電影中,如"玉米田的小孩"(另一譯芝加哥打鬼因為跟劇情毫無關係故不採用)和"蒼蠅王"。前者牽涉到了邪神信仰,後者則是著墨在人性中黑暗的一面。"準午前十時"(這譯名也很爛)則把故事連結到了X檔案的最愛:外星人上。如果外星人藉由人類產下他們的孩子,會產生怎樣的混亂?大概是這樣的結構。

如我之前曾提到的法國動畫電影"時空操縱者"裡面出現的有翼人種一般,"準午前十時"裡面披著人類皮的外星小孩有著同樣的集團意識,近似於三劍客裡面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Unus pro omnibus, omnes pro uno),非常共產主義的一種表現。除了集團思考外,他們還有入侵人心的能力,除了可以看透一個人的想法,更能支配對方的行動。眼睛一閃一閃後,顧客莫名奇妙就掏錢買東西了,王牌推銷員啊!只是,他們推銷的是死亡。



電影最早的版本攝於1960年,我這次提的則是1995年由John Carpenter重新拍攝的版本。雖說影評人罵聲不少,我個人倒認為除了孩子的頭髮太假跟最後那場要穿透Alan內心的戲拖了太久外,整體來說還算頗娛樂,可惜不怎麼驚悚。此外,最後Alan那堵牆從中間忽然被鑽破,提箱的外殼則融解般的露出裡面的炸彈時,特效處理的還不錯,值得嘉獎。

演技需要加強,但導演的氣氛掌握跟手法都還頗為流暢,不愧是木匠先生。另外,雖然Christopher Reeve已經在04年離我們而去,兩個正反方的小童星可是還活躍在好萊塢呢!飾演David的Thomas Dekker最近的演出大家在影集"終結者外傳"中集集都看的到,人家可是男主角John Connor。此外,有看"超異能英雄"的人也會發現到Thomas在裡面飾演可愛的不死啦啦隊隊員的好友兼愛慕者(?)Zack;而飾演看起來心情老是不好的Mara(就有點哈巴狗嘴)的女演員則叫Lindsey Haun,則斷續出現在一些我沒看過的影集或電影當中。唉,所謂世代傳承就是這樣吧!男主角老化後死去,童星成了男主角,週而復始。看稍微有點年紀的片子,總有相同感觸。

眼睛發亮讓我想起"惡靈戰警"的絕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