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賭城表演魔術的Cris Johnson可以看見後兩分鐘內與自己有關的未來,他利用這個能力在賭城小賺了幾筆,被監視器另一端的安全人員懷疑後原本要去兌現的他為了阻止一名搶匪殺人反被保全包圍,但他以分秒之差的方式躲過層層包圍後逃離,更在火車到達的前幾秒鐘衝過平交道,讓追兵無法追趕。同時間,FBI探員Callie Ferris發現了他的能力,並想利用他的預知力找出被偷核彈的藏匿地點。安全主任那裏問不出什麼情報後,Callie讓他離開,但主任則被恐怖分子抓走,逼問FBI為何想知道Cris的相關情報。問完話,宰。

在預言Callie將脅迫他幫助後Cris早一步離開住所。隔天早晨,他出現在一家餐館,等待那位夢中的女孩。唯有她的未來,他可以超越兩分鐘的限制,看到遙遠的以後。在想像中多次演練,或強勢或痞子或若無其事,Cris最後順利以正義使者之姿趕走了女孩Liz Cooper的前男友,並得到了搭便車的邀請。

在車上聊了一下關於命運的看法後,Liz把Cris載到了一個她每禮拜都會去教書的原住民部落。離開後兩人遇到了驟雨,前頭剛好又在修路,只好暫居路旁的汽車旅館。Cris紳士的睡在車上,Liz則想到了可憐的Cris而輾轉難眠。白天,FBI朝著Cris前進,壞人則跟蹤FBI。Liz洗了澡香噴噴的出來,問Cris要不要吃早餐,Cris則回答待在家裡挺好,並在歌頌了一下Liz的美後變出了一朵玫瑰花,兩人就浪漫滿屋的嘿咻嘿咻。



稍晚,Liz去上班時被Callie找去談話,並播放了Cris阻止搶匪的畫面(搶匪甚至尚未掏槍)證明他是一個有妄想症的瘋子。她希望Liz能在Cris離開房間兩分鐘後將一片過五分鐘會生效的安眠藥片丟進飲料中讓Cris飲用,Liz問為何他們不直接抓Cris就好?Callie說大家都是為國家做事的,希望她能提供協助。這一切,也都看在壞人們的眼裡。

一吻之後,Liz把Cris引去刷牙,兩分鐘後將藥片丟進了柳橙汁,壞蛋也在遙遠的一處準備狙殺Cris。臨喝之際,Liz阻止了Cris,並告訴他有關FBI的事情。Cris聞後先打開電視,干擾FBI的竊聽效果;接著拿了另外一杯柳橙汁走到屋外喝下。透過預測電視節目上的對話,Cris說服了Liz他的預言能力,同時也告訴她政府想要他幫忙,但他只能提供兩分鐘的預警。唯有對她,他才能預測較遠的將來。

給了些指示後,Cris吻別了Liz出門,並在Callie用望遠鏡注視他時跳下陡坡逃下山谷。FBI人員大舉追蹤,Callie出門將車啟動衝撞空的水塔後引發了一連串連同巨木及小火車頭的掉落。Cris依序躲開狙擊槍的子彈、頂層扁掉陷入的轎車及無數的落石及木材。到了馬路上,Callie正在那裡等他,並揚言如不幫忙她將等著被落下物打死。眼見Callie心意已決,Cris保護了Callie而受傷被俘。Liz則被壞蛋抓走。

Callie強迫Cris看未來的新聞以提供爆炸地點,他卻看見Liz被綁在輪椅上炸死。Cris拒絕提供消息,但承諾若被放出將配合辦案。在牢房中Cris藉口要抽菸後順利擊敗守衛逃出,並一路逃上一座大廈的頂樓。看見Callie追上,Cris堅定的說Liz將在兩小時後死於此地,Callie則說她會想辦法就Liz。首先,她命令手下聯絡電信業者停止方圓兩英哩內的手機訊號,接著,她讓Cris走向前被狙擊,藉此定位狙擊手的位置並殺死了他。



從將綁架Liz的車上看到的車牌號碼將FBI探員帶到了壞蛋的根據地。在Cris的指揮下,小隊成員除少數沒在他麾下的死去以外都致敵機先而活了下來。Cris協助他們解除了一枚炸彈,更用預測未來的能力避開被射下陷阱的連接橋,帶著大夥順利找到挾持Liz的匪徒。Cris緩步行走躲開子彈來到壞蛋面前,Callie射掉了壞人手上的爆炸裝置後射殺了壞蛋。走到屋頂上,Cris忽然感應到了什麼。糟糕,他做錯了,核彈在不遠處引爆,數以萬計的生靈隨之死去,土地也受到了百年的汙染。

張開眼,心愛的Liz仍在他的懷中。Cris要Liz等他回來後走出門跟Callie說他願意協助調查。條件是,Callie不能被牽涉進來.....

===============================



除了好猜的劇情、凱吉的老套演技跟滾下山坡的亂石動畫做的太假以外,"關鍵下一秒"其實倒還不難看。劇情描述一個可以看到後兩分鐘的特異人士怎麼樣找到讓他可以看見更遙遠未來的真愛同時協助FBI去打擊犯罪者的故事,改編自小說。前幾年台灣戲院剛上映的時候,我因為不看電視只聽譯名而覺得,"啊知道下一秒要發生什麼事是可以做什麼?"再加上對凱吉老兄後來的表現並不怎麼認同的情況下而完全的忽略了此部電影。今日一看,頓覺啊!這就是傳說中的爆米花電影啊!



電影在表現Cris能力這點上頗為有趣。嚴格來說,Cris不是可以預測未來,而是可以知道他每一個行動在兩分鐘後會引發怎麼樣的效果而做出對他而言最有利的選擇。當然,預測的範圍只針對自己。不過過程中我比較疑惑的是,雖然凱吉老兄可以看未來,但這跟他知道監視錄影器背後有人看著他到底有什麼關係。還是他的意思是,只要有看他、有跟他產生任何形式接觸的人事物他都能預測呢?總覺得有點怪。



這次Luke發現的新好望角則是我之前並不怎麼欣賞的Jessica Biel。猶記得之前"機戰未來"在台灣要上映時廣告好像說她是什麼性感美女一類的,瞄了一眼只覺得這女的嘴還真不小,除此之外沒什麼感覺。後來在"當我們ㄍㄟˋ在一起"看到她時也是覺得,反正就是一個女的就對了,草草帶過。沒想到在"關鍵下一秒"中的波浪捲造型居然讓她忽然美的不可方物,尤其出浴只圍著毛巾那幕,害我都想叫白金之星出來"歐拉歐拉歐拉"的把時間暫停把凱吉丟下山坡把Jessica帶回家,這這這,未免也太辣了吧!可惜,只限定出現在此部電影裡的Jessica Biel。

還算OK的科幻電影,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糟。前提是,最好不要有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