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起柔道會讓我想起什麼作品,我馬上會不加思索的回答你:修羅之門、功夫旋風兒柔道篇、姿三四郎、以柔克剛,還有一部柔術的漫畫(名稱我忘記了,據說畫家原本是畫色情漫畫的),其中數次被改編成電影且主角乃以真人為範本創作,也是我記憶中唯一一本柔道小說的就是姿三四郎。此小說由作家富田常雄參考日本老牌柔道道館講道館的四大台柱之一西鄉四郎(功夫旋風兒裡面也有提到此人)的人生為主幹進行創作,曾兩度被黑澤明改編成電影,人氣至今不衰。這次我看的版本乃07年的電視特別版,由人氣團體NEWS的成員加賴成亮出演主角姿三四郎,明顯可見電視台企圖打入年輕族群的計畫,至於效果如何我們稍後再談,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劇情。



個性好勝相信力量代表著正義的柔道天才姿三四郎在紘道館擔任弟子期間惹出了不少麻煩,常讓警察找上門,但師父仍相當看重他的實力。他在某個下雨天邂逅了村井乙美,也在當時的日美社交場所鹿鳴館邂逅了大官南小路光康的女兒高子。在隨後的比賽中,三四郎對戰了日本柔術(合氣道及柔道均源於此武術)的代表村井半助,也就是乙美的父親,並下意識的使用了從沒學過的柔道技巧山嵐打敗了對方,間接的造成了心臟原本就不好的半助的死亡。喪禮後,乙美表示父親非但不恨他,更以曾跟他對戰為榮,並留了封遺書給三四郎。信中半助提到乙美乃光康的私生女,是喜歡三四郎的高子的同父異母之妹;他更將女兒託付給三四郎照顧。此事件後不久,半助的大徒弟檜垣下了戰書,三四郎違抗了不准私鬥的道館規矩,離開師門應戰,在千鈞一髮之刻擊敗了對方,聲名大噪。

數月後三四郎為了幫乙美清償債務而參加了對抗拳擊的異種格鬥賽並獲得了勝利,未料對方的人馬卻在賽後用手槍脅迫三四郎交出獎金,他為了保護師弟而中彈。高子將三四郎帶回家悉心照料,被拒在門外的乙美則每日在大雨中幫三四郎祈禱。兩個女人的愛感動了上蒼,三四郎在高子的懷中悠悠醒來,口裡喊的卻是乙美的名字。甦醒時,三四郎已經回到了自家,師父也表示要納他回門。

傷癒後,三四郎為了保護有肺病的乙美決定不參加東西柔道賽事,陪在愛人的身旁。另方面,因忌妒而產生恨意的高子答應了西日本柔道代表選手津久井讓介的求婚,並不停說三四郎的壞話,最後更提到三四郎曾侵犯自己,一舉點燃了讓介的怒氣,決定殺死三四郎。乙美的肺病越發嚴重,已經無法離開病床,但紘道館已經接到了讓介的挑戰書,希望三四郎能前往應戰。硬撐起病弱的身軀,乙美要三四郎去應戰,並告訴他那正是她生存的動力。來到懸崖邊大雨忽地傾盆,東西日本最強的兩個柔道家在命運的捉弄下進行生死決鬥。正打的難分難解,兩人不小心滾落懸崖,三四郎抓緊了讓介的手不肯放。趕到的檜垣救了兩人,但當三四郎趕回家時,乙美生命的蠟燭也已燒到了末端,交代幾句遺言後即逝去。

三四郎再次告別師父進行日本之旅,送行的高子坦承了自己的過錯,三四郎笑說檜垣乃她喚來,過去的就讓它過去。高子問他今後有什麼打算,三四郎回答他將把柔道傳遍日本全國。說完,三四郎走上了自己選擇的柔道之路,終生未娶。


中越典子

故事雖然老套,但想想畢竟是六十多年前的東西,寫成這樣也算不容易了。此劇最大的問題來自飾演姿三四郎的加藤成亮,其動作緩慢的身體跟十分表面的演技,讓人不禁懷疑這除了打偶像牌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意義。劇中數次的打鬥畫面都已經用剪接帶過,但動作仍嫌遲鈍,讓武打戲的高潮降低不少。第一女主角本仮屋ユイカ扮相普通演技也普通,第二女主角中越典子化了妝後相當漂亮,頗有韓星氣息。最後的對手讓介由要潤飾演,臉雖長的像藍正龍一樣有個性,演技卻普普通通。值得注意的是出演檜垣的波岡一喜在最後雨中一景跟九孔十分相像,讓我愣了大概三秒鐘的時間。


西鄉四郎

拍攝手法普通,故事詮釋普通,演技有待改進,主題曲選木匠兄妹的"Yesterday Once More"跟畫面非常不合,感覺我好像邊看日劇邊聽自己的CD的怪異。對此故事有興趣且沒看過姿三四郎的人,建議可以去找黑澤明拍的電影看,這電視版的部分請當不存在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