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戀愛了。

從建築系畢業,偶然進入賀卡公司工作的湯姆當然不是沒有戀愛過,但就在他看見新來的祕書夏天時,他知道就是她了。

夏天在電梯裡稱讚他對音樂的品味,他趕緊回家跟他念小學的戀愛顧問瑞秋說。"就因為她跟你一樣喜歡怪東西不代表她是你的真命天女"

湯姆失戀了。

他跟死黨麥肯錫及保羅抱怨,夏天不過是個自以為漂亮就可以目空一切的跩爆高鼻女。兩人問他為什麼,他提了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重點就是,她對他鐵定沒興趣。算了,世事不就是這樣。

卡拉OK聚會上,夏天提到她認為愛情不存在。活著嘛,開心比較重要。散會時,麥肯錫談笑似的幫他告白,夏天挺樂的,因為她覺得湯姆這人很有趣。

在影印室裡,夏天熱吻湯姆。

湯姆又戀愛了。



在Ikea玩樂時,夏天躺在床上對著枕邊人湯姆說她暫時不想定下來,只想輕鬆點,問他是否能接受?"輕鬆,我瞭的,沒問題。"回到湯姆家,合體。

整個世界都為了湯姆而起舞。

湯姆帶夏天到他最喜歡的地方:公園裡一個能俯望城市的長椅上。她讓他在她的手上畫出他的建設計畫。

夏天把湯姆帶回家,跟他說了些心裡話,一些沒對其他人說過的話,湯姆感受到夏天的心意,兩人間沒了隔閡。



湯姆去問小妹這樣的愛情可不可行,小妹建議他最好確定她的心意,否則她哪天忽然跟誰搞上床他會瘋掉。湯姆在車上問了夏天,答案並不令他滿意。

不久後在酒吧的一個夜晚,湯姆出拳揍了個調侃他跟她的男子,對方的回擊讓他掛彩。回到夏天的家,她對湯姆的衝動表現非常不開心。湯姆火了,他認為他是捍衛兩人的關係。"我們只是朋友",夏天說,湯姆氣炸,離開。深夜,夏天冒雨前來跟湯姆道歉。

湯姆問起夏天的前幾任男友,本不想說的夏天在確認湯姆的心意後開始細數。跟過女人,跟過大屌男,不過最後都吹了,"人生嘛,不就是這樣"。

然後夏天離職,並跟湯姆分手。"但是我們還是能當好友啊!"夏天說。

湯姆在好友家砸盤子,小妹出現才阻止了他的行為。他開始行屍走肉般過活,一方面忘不了她,一方面又好恨她。湯姆寫賀卡的功力一夕間全數消失,上司將他換到了寫喪卡的部門。朋友幫他介紹了個女人,對方對他頗有興趣,他卻說兩人不可能有結果。說完他跟夏天的故事,他將女人帶到卡拉OK後自顧自唱歌,女人離去。

火車上,湯姆巧遇夏天,兩人都是要去參加一個好朋友的婚禮。婚後兩人閒聊,夏天邀湯姆到她家頂樓參加聚會,湯姆欣然應允。

湯姆帶著禮物來到夏天家,所有的情節跟他想像的都不同,夏天戴上別人送的訂婚戒指那刻湯姆離開了,城市成了一片黑白線條,逐漸被橡皮擦消去。



閉關好一段時間後,湯姆終於回到公司上班。他參與公司會議,大肆批評同事設計的貓卡,並說賀卡不過是一張張的謊言,專供不敢說出心裡話的膽小鬼使用。他批判社會媒體所提供的一切都是謊言,他們根本不了解愛,卻讓人誤以為愛存在。說完,他辭職了。

在球場的長椅上,瑞秋看見老哥塗鴉著女子殺人的圖畫。她告訴他他只記得愛情中所有的美好,卻忽略了那些不美的部分。細細回想,看"畢業生"時她流下的眼淚;他拿起她最愛的林哥(披頭四裡的)的封面唱片時送上一抹諷刺微笑,她低頭,不讓他牽她的手,隨後兩人各自回家。

是的,他漏看了些事情。

湯姆開始畫起設計圖,西裝畢挺的將他的作品送至各個公司。與此同時,夏天結婚了。

湯姆在公園的長椅上看眼前的風景時,夏天出現了。聊起過往,湯姆覺得她說的對,他所相信的一切不過都是狗屎。夏天微笑,說命中注定真的存在,她某天醒來時就知道了,而這是她跟湯姆在一起時所無法確認的情感。她說,老公在一間餐廳問她她手上那本書的事,那如果,如果她那天沒吃飯去看電影呢?如果她去別間餐廳吃飯呢?如果她晚了十分鐘去呢?湯姆是對的。湯姆不發一語,夏天將她的手疊上他的,握了一下。分別時,湯姆給了她真心的祝福。

相遇的第五百個日子。湯姆來到一間公司面試,一個漂亮女孩兒已經在沙發上等。兩個競爭對手微笑寒暄,女孩提及她最喜歡的場所,跟湯姆的一模一樣。

一切,都只是偶然。

.....嗎?

本該進去面試的湯姆回頭,約女孩面試後一起去喝杯咖啡。女孩說她已經有約了,湯姆禮貌性離開,女孩忽然衝口答應,"有何不可?"

"很高興認識妳,我叫湯姆"

"我叫秋天"

與秋天的第一個日子。

================================



MV導演Marc Webb初次執導作品,男主角Joseph Gordon-Levitt跟女主角Zooey Deschanel我都不熟(前者在G.I. Joe看過,後者我瞄過幾次但沒哪部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簡單來說,應可歸在偏新生代作品。

各位參與者,你們都要大紅了。



在跟孩子眼中的漂亮阿姨凱特去看這部電影前,我在"騰格里之愛"的特映場次上聽到了一個男人跟另一個人提起這部電影,"不知道在演什麼"。我很肯定,他對戀愛這門課一定不熟。

單看故事其實是很簡單的:湯姆,如大多數的男孩一樣喜歡上漂亮女孩,並認定對方就是今生摯愛;夏天,由於家庭因素導致她認為愛情不過是種說法,情人相處開心最重要,標籤什麼的都是社會強加附屬的無聊行為。兩人無可避免的走在一起,用各自認定的方式去享受這段感情。結尾正如開頭所演的,兩人分開,並找到下一段感情。所以,這過程沒有意義嗎?百分百男孩一定要遇到百分百女孩(反之亦然)才叫幸福嗎?

當然不是。



電影開端就說,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然而整個看下來,這怎麼會不是愛情電影?旁白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是,這不是一部羅曼史,不是男主角加入空軍後臨死前的動人戀情,不是男的在威尼斯遇到女的後兩人合夥搶了銀行最後一起走上逃亡路,不是男的又高又帥又有錢卻死心塌地愛上活潑調皮嬌嬌女的八股劇。這是愛情,很真實,很生活的愛情。不是開頭,不是結尾,而是最令人難忘的過程。



不以直線手法敘事,導演選擇自在切換男女主角五百天的戀愛過程中的某天,觀眾能很輕易的看出它的對比:胸前的胎記、講話前的舔嘴、殷殷企盼的眼神,愛時都是優點,恨時都是缺點;賀卡專家掉入了自己的文字陷阱,得到時世界隨之起舞,失去時世界逐點消散;頂樓的會面是男孩夢寐以求的逆轉機會,但真實與想像的巨幅落差,讓他體會愛情的嚴寒心碎。

男孩大喊,這不只是妳的愛情,這也是我的,我也有決定權。相對的,女孩也能夠喊出同樣的話。愛情建立在四條而非兩條手臂(大多情況下)上,彼此逐步契合、摩擦,正如戀侶都會比鄰而坐,兩者才可望向同一方向。當兩人都堅持自己想要的,結局註定是分離。

"你只看見好的一面"



男孩醒悟,他傷過她,他沒有適時的提供安慰,兩人間的關係不總是那麼美好。她有掌控慾,他何嘗沒有。於是,就像所有情傷的人,他選擇改變現有的一切,朝自己遺忘已久的夢想之河划去。

然後,結婚的女孩出現了。

男孩苦笑,告訴她她才是對的,愛情不過是虛幻。不!女孩說,你才是對的,命運真的存在。放下自己一路扛著的大石,男孩真心祝女孩幸福。



情侶彼此影響,讓對方變得更加完全,然後走入另一個人的懷抱。愛情,就是希望看著對方真正的幸福。我經歷過,活了下來,感覺還不錯。你呢?有考慮試看看嗎?握手容易,鬆手,可是一門學問。

"愛情,不用翻譯"告訴我們中年男人的徬徨,家庭價值跟臨老入花叢的衝突,關鍵只在一念之間;"愛在巴黎日落時"告訴我們最美的愛情也許不必延續,把握那瞬間的美好,之後看著彼此走入各自的人生有著另一種美感;"真愛旅程"讓我們看見公主嫁給了王子,但王子的幼稚逃避性格摧毀了公主的夢。"戀夏500日"說,愛情,不總是偶像劇演的那麼簡單或複雜。曾帶給對方微笑,曾經許下不變的誓言,曾經深深的愛過,曾經深深的傷過,握不住,就鬆手。永遠不存在,但能把握每一個當下,當你回頭時就會發現曾經一同走過的路竟是如此遙遠;承諾不一定會實現,但出口的那剎那兩人就能看著遠方的星子閃爍的光芒。多年以後,在超市相遇,那曾有的悸動,你仍能感覺它躺在深處,微笑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