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利通過博士候選人資格考後,康妮帶著雀躍的心情回覆了嬉皮媽媽的電話,她對母親終於記起自己的大日子這件事感到相當開心。未料,電話那頭的媽媽對她的資格考結果根本沒興趣,她說

「妳外婆有棟老房子,妳趁暑假過去幫我打掃一下,看看有沒有機會賣出去」

雖然氣憤,滿嘴抱怨的康妮仍跟好友麗姿,小狗亞洛踏上旅途,全然不知此行將改變她一生的命運....



我家老爸篤信怪力亂神,常以「很多廟公、活佛跟通靈人一看到我就說我是神來轉世的,因為犯了天條才會被貶為凡人。所以除非成為和尚,否則這輩子會充滿劫難」為由來正當化自己的懦弱、自大、失敗、紛亂,更根深柢固的認為我是他的劫數之一,壓根把兒子每個月付水電、房租、網路、第四台、他的菸錢....等的優良行為視為理所當然。有父如此,兒子也只能淚灑衣襟啊!

雖然這麼說,我跟老爸之間還是共度了不少美好時光,尤其是那些一起看漫畫的日子。因為他的影響,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漫畫是〈孔雀王〉,書裡的殺戮跟裸露沒有讓我變成壞孩子,倒是對神祕不可解的事物產生了極大的興趣。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火星在天蠍的關係,天蠍總是熱愛神祕的。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為作家凱薩琳‧霍歐的第一本歷史小說,題材則是繼〈哈利波特〉系列後大紅大紫的西洋巫術。凱薩琳做了諸多歷史方面的考察,為小說增添了許多血肉。雖不似〈道德劇〉那般巧妙的融入劇情中而稍降低了閱讀的流暢,但對有興趣的讀者來說其豐富的描述絕對能勾勒出一幅相當完整的圖像,有著看電影般的真實。

也許格局相對之下狹窄許多,但〈遺失的薩林魔法書〉讓我想到了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以真實、歷史為主,以作者的創意為輔,讓讀者能一步步跟著書中的主角去探索、解謎,發現那連接現實與想像世界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故事開始後不久,女主角巧遇一個能讓她安心託付己身的男孩,而男孩最後也成為她探索神秘不可知世界的強烈動機。在本書中,男女感情不似多數美式小說那般激烈、裸露,而是帶著一種添了幾許浪漫的傳統溫柔,心領神會的戀愛相當令人神往。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的另一個主題是暴力,群眾的暴力。

無論是眾人所熟知的十字軍東征、印尼於1998年的排華行動或納粹在二次大戰中對猶太人的屠殺,惡念所衍生出的卑鄙行為總包裝得相當冠冕堂皇,讓人第一時間相信己身的正義而投入虐殺同類的行為之中,並在此過程享受剝奪他人生命的快感。從一六九二年的薩林女巫大審記錄中,我們能看見無知、忌妒、甚或作者提到的社交恐懼所引發的殺機。然而人類註定盲目,因為基因要我們自私,要我們自掃門前雪,要我們只看見金子而看不見它的所有人。而當眾人的仇恨目標相同時,只要有人出手,黑暗之火便會開始快速蔓延,直到燒盡我們每一個細胞,並驅使我們成為嘴巴不承認,心中卻嚮往之的惡魔。

在神話〈潘朵拉的盒子〉故事中,潘朵拉雖然放出了各種災厄,卻也帶來了希望。人類正在努力滅亡世界,卻也有逆轉一切的能力。書本的最後,康妮終於明白母親所說的瞭解自我是什麼。她太執著於目標,太執著於功利,而讓她人在霧中不自知。會使用魔法是她的詛咒,但更是她的天賦、天命。正如許多希臘神話一樣,主人公唯有藉由超越常識的冒險,才能獲得成就,並將世界往善的方向領去。媒體充斥,觀眾樂於被洗腦的世界,人類逐漸失去自我,盲從而不知。善神與惡神猶如太極圖一般互相拉扯,利益卻讓兩個神都迷失了方向。

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嗎?



註:為Abracadabra的音譯,出現於〈遺失的薩林魔法書〉及大量的魔法相關書籍中。根據James Randi所編撰的〈超自然百科〉(The Supernatural A-Z)所提到,它是一個亞述人(Assyrians)主要女神之名,最早出現於西元三世紀。最常出現的模式為倒三角,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