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在廣島,父親因原爆症(因廣島原子彈所引起。會引發癌症及各種生理上的機能障礙。患者常生不如死)過世後,昭廣、哥哥、母親開始過著極為窮困的生活。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母親委託姊姊把昭廣送到住在佐賀的阿嬤那裡代為照顧。

到的第一天,阿嬤簡單招呼後,就要昭廣隔日開始負擔煮飯的工作。


吃飯,當然用飯配最合適

走路時身後拖著磁鐵吸引鐵釘供賣錢、在河邊洗衣服、撿人家不要的漂流蔬果回家當盤飧.........,阿嬤告訴小學生昭廣省電比讀書變有用的人重要。

遵循阿嬤的教誨,高中生昭廣一元鎚鎚,棒球倒是打得挺好(因為跑步是免錢的運動),還當上了棒球社的主將。全國大賽季節即將來臨,昭廣的母親答應如果他們打進決賽就請假去加油。這對母子能夠重逢嗎?勵志電影,我想答案大家都知道。



由於改編自同樣的一本書,結構也大致相符,有看過〈佐賀的超級阿嬤〉的人應該會覺得〈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應該取名叫〈佐賀的超級阿嬤:改〉或〈佐賀的超級阿嬤:進化〉或〈佐賀的超級阿嬤:新裝上市〉(或者把佐賀改成甲賀,片名就能變成〈甲賀的超級阿嬤:重裝上陣〉;如果昭廣去學武打,就能改成〈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十個〉),但若你問我「哪部好看?」我會毫不遲疑的說,「這部」。



總歸來說,跨一個領域後專業便有所不同,所以好作家不一定是好導演,反之亦然。也許是對第一集導演倉内均的表現方式有所意見(或只是單純想拍出另一部大削一筆的電影,畢竟第一集可是賣了六億日幣啊!),原作者島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廣,日式對口相聲『漫才』的相聲師)親自下海執導並監製,誓言拍出他心目中的〈佐賀的超級阿嬤〉!


牙擦蘇(誤),糖果借我含一下

去除掉一開始那個「長得不可愛又全無演技,懷疑是親戚透過關係讓兒子來軋一角」的小男孩讓我氣到想走人外,之後的氣氛倒是蠢樸的可愛。

跟第一集一樣的編排方式,此片添加了各式各樣的小事件諸如凸顯小昭廣曾經也是聰明小孩的「含糖果事件」、小昭廣是個善解人意小孩的「廟會買小吃事件」、小昭廣表面堅強卻想要被疼愛的「阿嬤叫我回家吃晚餐事件」、呈現小氣阿嬤大智慧的「說服小偷事件」、把腦袋不好的過錯歸咎給小氣阿嬤的「別看書去睡覺事件」、顛覆人類社會教育觀的「我沒有爸爸,所以作文交白卷事件」、小昭廣偷吃餅的「神明很大方事件」..............雖造成電影沒有單一焦點且處理技法有時帶做作,整體表現卻又讓人看見鄉村人的質樸自然。


辛苦是邁向幸福的熱身運動

除了天殺的那個小小孩外,另一個令人詬病的就是笑梗的多次使用已經到了礙眼的地步。尤其最後「我才是教練!」那個梗,出現應該有七次吧!這也未免太超過。

從作家變成導演,島田洋七加上自己的相聲專業及記憶,導出了這部外觀非常不完美的〈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然而在其彎彎曲曲的外表之下,某種暖意卻更勝技術面較強的第一集,讓我在走出戲院時彎著頭,微笑了一下。




影評組其它評論:

mariaL:佐賀的超級阿嬤2
彬涼:嗑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2
燕子:《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窮人的快樂守則
aglaialee:小人物的人生哲理 -- 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
chinni:島田洋七の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 -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
風之魔法師:[就是愛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2
citywalker:【佐賀的超級阿嬷二】雖然技術比不過第一集,但本質上大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