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界的公式裡,續集通常意味著「打著第一集光環出來騙票房」,而諸善良觀眾大德們就因為不幸看了首部曲,只好含苦淚繼續看完二三四五六七,然後上網痛罵。幸好,這世界上還有皮克斯(Pixar)。

回顧皮克斯歷年動畫,〈瓦力〉大概是場景最為壯闊的一部。其次《怪獸電力公司》、《天外奇蹟》、《超人特攻隊》、《海底總動員》等的範圍相較下就小了些。而做為皮克斯值得紀念的第一部動畫《玩具總動員》十五年後的第三集,皮克斯用電影告訴我們:小世界,仍能有超乎你想像的大冒險。



攝影機錄下了安迪童年時跟他鍾愛的玩具們在想像世界裡進行大冒險的情節。時鐘的指針一轉,安迪已經準備要上大學。

他曾經抱著不放的玩具們在老舊的木箱中度過了多年的孤寂時光。眼看房間即將讓給妹妹,要去外地念書的安迪也是時候為這些玩具們選擇去留了。他計劃把牛仔伍迪帶到大學,剩下的玩具則裝進大黑垃圾袋丟進閣樓。陰錯陽差,媽媽誤以為垃圾袋裝著垃圾而拿去外頭丟。牛仔好不容易跟那些逃過一劫的玩具們見了面,它們卻決定要去陽光托兒所另覓新人生。



看大家似乎摩拳擦掌的期待未來,伍迪決定回到安迪身邊。跟風箏搏鬥一陣後他被托兒所老師的女兒撿走,也意外得知陽光托兒所的恐怖內幕及玩偶長老熊抱哥的淒慘過去跟邪惡現在。好友一場,他決定回去拯救大家。

被學齡前孩童整得面目全非,巴斯光年在大夥通力協助下逃出育樂室要跟熊抱哥談判。他被肯尼發現後被擒。熊抱哥原本提供他一個為自己效命的機會,忠於同伴的巴斯光年斷然拒絕,熊抱哥於是找到了他的說明書,把他變回原本的硬頭腦戰鬥隊員。



電話車簡明扼要的告訴牛仔陽光托兒所的森嚴戒備及負責監看每個角落的邪惡銅鑼猴子如何行事,伍迪告訴了大家自己的計劃。

用塑膠盒子關起巴斯光年後,伍迪跟彈簧狗解決了銅鑼猴,芭比也用慘絕人寰的手法逼迫肯尼說出了巴斯光年被改造的秘密。回到巴斯光年旁邊,伍迪要暴龍按下重置鈕企圖找回他的記憶。沒想到因為按超過五秒,巴斯光年成了西班牙文版。



在通力合作下,眾人順利進入垃圾輸送道,離外頭的世界只有一台垃圾集中車之遙。熊抱哥發現了他們的行蹤,眼見垃圾車就在眼前,肯尼說服大家其實一切都是熊抱哥的錯,是他把陽光托兒所變成玩具的夢魘。伍迪利用一個名牌喚起了熊抱哥的得力助手大嬰兒的回憶,在熊抱哥踩碎名牌後大嬰兒氣得把他丟進了垃圾桶。眾人即將離開,熊抱哥卻忽然抓住了牛仔的腳,大家為了救牛仔也跟著掉進了垃圾車中。

在垃圾場裡,牛仔救了熊抱哥一命,但他仍恩將仇報,企圖至大夥於死地。熔爐就在眼前,命運的一爪救了大家,熊抱哥則成了一台大卡車前板的裝飾品。



回到安迪身邊後,牛仔寫了封短籤要安迪把玩具們捐給他曾經邂逅的小女孩。安迪驅車前往,到場時才發現牛仔玩偶也在裡頭。考慮了一下子後,他把包含牛仔在內的玩具們通通送給了小女孩,也跟她玩了一下午的幻想世界大冒險。

安迪離開後,眾玩具們在這裡展開了新生活,牛仔女潔西更是樂於與巴斯光年共舞。大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完電影後我有了一個非常大膽,但似乎又頗為合理的想法:除非皮克斯今年內推出另外一部動畫,否則《玩具總動員3》應該是明年奧斯卡獎最佳動畫不會錯。在我心目中唯有皮克斯,能超越皮克斯。這點,我們看電影開頭的短片就知道。



印象中,《瓦力》的小動畫是講魔術師跟他的兔子的對決;《天外奇蹟》的開頭是一朵專製造難纏小鬼的雲跟辛苦的送子鳥的故事;《玩具總動員3》使用了象徵日與夜的兩個人型精靈故事來開場,其構思之細膩、大膽、獨到,我只能用張大嘴癡笑來回應。不用言語而用其他東西來傳達同樣的思維並不是新手法,但皮克斯硬是能把這樣的梗玩到淋漓盡致,連放個屁都可愛到不行。最後的兄弟本是同根生結尾非常好猜,但難就難在觀眾已經被絢麗的視聽覺效果所迷惑,哪還有心思去思考劇情走向?以致當兩精靈擁抱時,我已經有想鼓掌的衝動。唉~真希望這樣的感動能傳達給我隔壁用手機上噗浪聊天的女孩子。



開頭的短片都這麼令人熱血了,遑論正片?但話又說回來,1小時48分,誰人能無閃失?

是的,我必須承認,《玩具總動員3》有其缺陷,那就是.....

我‧忘‧記‧了。



基本上,我是以成為一個影評界的超強AV男優來自我期許:無論女優臉孔多正、身材多辣、技巧多高,我都要秉持著超越人類感性的最高峰,以純理性的方式來面對挑戰。未到必要關頭,拚死不繳這幾CC的精華。長期以來我幾可說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怎料〈玩具總動員3》這部妖怪級的電影硬是讓我腰一痠,前幾秒的記憶就完全消失,可謂高招啊高招!



開頭的大冒險就已經祭出重口味,簡直就像把招牌菜當作開胃菜來用,不免讓人擔憂這該不會是部頭尾好看,中間揉眼吃雞腿帶過的電影。沒!一點都沒!《玩具總動員3》以秒為單位綁票觀眾的眼睛跟腦袋,像被吸進去玩具異次元那樣的震撼力。尤尤其西班牙文巴斯光年出場時,我的老天,蘇格蘭王都會命令軍隊放21個禮炮的瘋狂好笑又精彩啊!



極細膩的場景(連推車的輪子通常後輪有一個不會穩都注意到)、接連波襲的有梗笑料(馬鈴薯先生的變身太讚了)、無可挑剔的角色設定(我開始喜歡肯尼跟芭比了)、精彩不斷且銜接前兩集的有料劇情(就算忘記也不減此片的娛樂度)、歡樂滿點的配樂.....還有什麼?《玩具總動員3》還有什麼?

有,它有人性。《玩具總動員3》是孩子的電影,更是大人的電影。



被主人遺棄後,熊抱哥從滿肚子愛的熊變成了滿腦子恨跟權力的熊。它深知唯有掌控自身的命運,它的心才不會碎第二次。極愛、極恨,沒有中間點的烈卻又濃濃的悲。因為脆弱,所以我們武裝自己並支配他人。每個血腥眼神的背後都藏著一個孩子,一個躲在陰暗的角落啜泣的無助孩子。



「唯有跟愛我們,也願意跟我們互動的人在一起,我們才能找到幸福」。玩具們因害怕被束之高閣,為了追求被愛而離開;但當認清事實後,它們終於看到了自己的盲點,願意回到也許木訥,但卻也愛得真切的大男孩身邊。



伍迪不同,它是佳麗三千中唯一正取,大男孩對它如老妻,它是他心中永遠的支柱,而它也用全心的信任去跟大男孩相處。但電影的最後,也可說是電影全片的宗旨:「成長」,伍迪希望大男孩放手,這是他跟它各自新人生的開始,也是他能給它的最後溫柔。藉由放手,男孩真的長大了。他用最後的一次遊戲告別童年,邁向未知;它則輪迴,成為下一個孩子心中的支柱,陪她長大。生生世世的無悔付出,這,就是玩具的宿命。



在日本民俗學中有幅被名為「百鬼夜行」的畫,講的是一群堪用卻被主人丟棄的物品在深夜甦醒後上街遊行的事,藉此告誡世人別浪費。資本主義的社會擴張了我們的慾望,並隨時供給我們更新的、更好的選擇,把持不住的人就墮入物欲地獄的深淵,賺錢花錢成了恐怖的無盡循環。在《瓦力》裡,地球最終被掌管權勢的大賣場政府製造出的垃圾所淹沒,人類只得上外太空「渡假」,期盼哪天回故鄉時問題「已經自己解決了」。



《玩具總動員3》說愛,一直都在,端視你肯不肯珍惜、願不願留守。被遺忘的人,也許曾是你最愛也最愛你的人,只是你慣了倦了忘了。回首吧!它如果在,你無妨再續前緣,也許找不到悸動,但能找到一種柔細綿長如絲帶般的眷戀;如果不在了,你可以抬頭看看星子,也許屬於你的那顆星滅了,那就祝它幸福吧!天空還有這麼多的星在眨著眼,選一個,試著用最大力的擁抱去給它,也給自己一個幸福。



我最喜歡的一支預告


附錄:

肯尼的泡妞妙招一
肯尼的泡妞妙招二
肯尼的泡妞妙招三
肯尼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