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德,老婆跟老闆上床被他撞見,過沒兩天老爸掛了,他只好撿拾一地心碎回家。一向不信神的老爸留下遺言要大家幫他守七天的喪,賈德只得照辦,跟他那些個無法長期居於一室中的手足窩一起。風暴,近了....

申請試讀前我習慣先熟知一下這作家的生平,有故事大綱最好,以免申請後寄來本難看得要死的五千頁要我一星期內看完,我就只能在上吊跟曠稿之間擇一,對我的生命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強納森‧崔普爾」,先查到英文拼法是「Jonathan Tropper」,維基一下後出現短短三小段的現職跟生平介紹。風險啊,風險,英文教授兼差小說家,該不會是自費出版圓夢的吧!仔細一看倒有驚奇,他寫的五本小說居然有三本預計被改成電影,崔普爾先生還同時在籌劃一個電視劇。能改編成電影就表示劇情應該有相當吸引力,而且電影公司是華納,不是什麼還要賣腎拍電影的貧窮電影工作者,因此相關的風險評估跟投資報酬率應該都有計算進去。好!我就賭他一把!

前半本我還在抓作者的節拍,後半本一瀉而下,熬一個夜就看完了。有些書會有餘震,有些不會。〈達文西密碼〉看完後我吃了幾片巧克力、〈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讓我嘆了口氣、〈腦髓地獄〉讓我困惑起自己居住在哪個空間、〈酒店關門之後〉害我乾掉了半瓶龍舌蘭.....〈如果那一天〉讓我倚著牆,看著被建物擋住的一小塊天空呆坐了半餉。

故事的敘事者是賈德,登場人物超過十位(打開書一看到表我就愣一下,〈百年孤寂〉的陣仗閃現腦海),有為了幫賈德出氣而葬送運動員生涯的大哥保羅、有穿著暴露的假奶老媽希拉蕊、有人生閱歷比象腿的皺摺還多的25歲小弟菲利浦、還有菲利浦帶回來的44歲熟女律師翠西.....跟這社會的多數家庭一樣,賈德家親人間的關係決算不上健全(我小時候都會忌妒電視上那些看起來很幸福的家庭,長大後才慢慢了解那是另一個宇宙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形上家庭),彼此間藏著些秘密,老派(old school)教育方式讓他們情緒都埋在古井裡,嘴上則明嘲暗諷的相互攻擊,而希拉蕊居然還是知名的親子關係專家!這讓我想起一個故事:十多年前,美國有個主持居家節目的婦人,電視上做得一口好菜,洗衣、整花園、環境佈置更是樣樣拿手。『真賢慧,她老公一定很幸福』,沒,回家一件事情都不做,興趣是賴沙發床上吃爆米花看電視。作秀?回家累了?誰知道。

賈德跟保羅之間的關係因為前頭提到的事件而長久以來處於一種緊張而焦躁的氣氛。哥哥覺得弟弟毀了他的一切,弟弟則認為要他扛這種責任過此生未免殘酷(賈德的前女友還意外成了老哥的太太,「親弟弟是表哥」的事實也加強了這段扭曲兄弟關係的陰影)。大家都不說開,就讓那惱在玻璃罐裡積啊積,「碰」!一聲炸開。

不過說起來,最讓我們主角困擾的還是他的「即將前妻」珍,誰人不好搞居然搞了他那花心老闆韋德。原來珍跟賈德間曾有過孩子,但在肚子裡就不小心被臍帶勒死了。這樣的心結橫亙兩人之間,我們甚至可以合理推斷賈德因為教育的關係不懂得安慰,於是珍的傷口不停擴大,終於面臨需要從另一個臂膀跟另一隻大鵰取得溫暖的心境。孰是孰非?出軌的人永遠都是錯的?賈德氣憤,但心深處他知道一些旁人不懂的真相。

順帶一提,婚姻觸礁面臨單身的賈德看到美女就砰然心動,甚至幻想起對方的職業與跟女人戀愛美好的文字描寫頗為貼切。這種時期的男人可悲又痛苦,我瞭的。

故事最後,賈德回到了珍的身邊,他們都原諒了對方,同時也原諒了自己。正如同書裡一段敘述一樣,好女人都會愛上壞男人,而發誓要改過的壞男人總是會再跟其他女人上床。不停受傷,不停受傷,不停受傷。終於有一天,我們才放下矜持,灑脫的愛上早該愛的人。

『大多數人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簡直就像形狀記憶合金,或像縮頭烏龜退回老窩去一樣,又再拖拖拉拉地恢復原狀』,村上春樹如此斷言。看完這本書,也許我們會前進一點吧!世界,也會因為這樣而更美好一點,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