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看完,官方拿了問卷讓我們填,四頁左右。寫啊寫,遇到一個問題時我停下來思考了一下,決定先把剩下的寫完再回到這題,考試策略似的。確定所有題目都寫或圈好,我回到了那一題。

你會把〈魔髮奇緣〉推薦給朋友嗎?



在一個很遙遠的國度裡住著一對英明、睿智的國王皇后,底下的人民均安居樂業。後來,皇后懷孕了,消息讓舉國歡騰,她的身子卻一天天的病下去,到最後幾乎只剩微弱的鼻息。傳說中,一朵陽光種子落在大地上,成為一朵花,那朵花能治好所有的疾病,於是國王便派人取了來治好皇后的病,皇后產下一女,名為Rapunzel。

Rapunzel的一頭金髮有魔力,但一經割下就會隨即轉褐而成為普通的頭髮。為了頭髮的魔力,邪惡老婦人Gothel抓走了Rapunzel並將其在高塔上養育長大,靠著公主頭髮的魔力維持她的青春。國王皇后派出很多士兵去找,奈何怎麼也沒下落,只好每年在公主生日的那天放天燈,希望愛女有天看到後能夠返鄉。Rapunzel一直都有看到也深深為之著迷,卻礙於母親Gothel的禁令而從不敢踏出家門。

這天,一個被懸賞的年輕盜賊Flynn Ryder偷了頂皇冠,為了躲避靈性駿馬的追殺而躲進山洞,意外發現了高塔,他上去後立刻被Rapunzel以平底鍋擊昏。支開了母親,Rapunzel要求Flynn帶她去看天燈她才要把皇冠還他。迫於無奈,Flynn同意了。

Gothel發現森林裡駿馬的蹤跡,擔心起國王是否找到了她的Rapunzel。趕緊跑回家,Rapunzel果然已經不在塔上。



Flynn帶Rapunzel來到強盜餐廳要嚇退她,但這群有夢想的盜匪們馬上跟長髮公主變成了好朋友。追兵來到,他們經過地道逃到一處礦場,一場冒險後兩人不小心被困在水淹的洞穴中,命在旦夕。所幸靠著Rapunzel金髮的光芒,他們找到了出路。不久後,Rapunzel也馴服了駿馬。

被Rapunzel拒絕後,懷恨在心的Gothel找了曾被Flynn背叛過的壞蛋兄弟幫忙用計拐回Rapunzel。進入城堡後,兩人逐漸感受到對方的愛意。天燈行拉近了彼此的距離,但Flynn卻因看到壞蛋兄弟而要Rapunzel在岸邊稍等他去處理事情。他將皇冠(Gothel帶來給了Rapunzel)給了兄弟,要他們別動女孩。腦中只想把女孩的魔髮出售的兄弟哪肯,把Flynn擊昏後綁在船上,做出他駕船離開的假象。正欲綁起公主,Gothel忽然出現擊昏兄弟,並要Rapunzel跟她回家;誤以為被愛人背叛,心碎的Rapunzel總算同意。另方面,Flynn的船被士兵發現,他被關進大牢,準備擇日執行絞刑。

看著房裡天花板上的圖案,Rapunzel想起了自己的真正身分,想離開卻被Gothel阻撓;駿馬通知了盜賊救出Flynn。他上了塔卻受到Gothel的伏擊腹部中刀,被鎖鍊綁起的Rapunzel承諾只要讓她救Flynn,她願意永遠侍奉Gothel。待Rapunzel一靠近,Flynn便用鏡子碎片割掉了Rapunzel的金髮,落在地上的金髮瞬間失去魔力。與此同時,Gothel的身軀急速老邁,跌下高塔時已化為一地塵埃。無法拯救愛人性命的Rapunzel對著Flynn的臉龐落淚,眼淚釋放出太陽的魔力救了Flynn。兩人一起回到王國,國王皇后對女兒回來非常開心,舉國慶典了數日。最後,改邪歸正的盜賊娶了公主,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首先我必須誇獎的是,〈魔髮奇緣〉裡那匹像狗的馬跟變色龍都非常可愛。電影的畫面多數時候都很漂亮,色澤也相當迷人。音樂留給我的印象不深,但看的當下倒也沒發現什麼大問題。還有嗎?還有嗎........

抱歉,我想不到了。所以讓我們回到最開頭的問題的答案,不,我不會推薦給朋友。雖然我想多數觀眾會喜歡它,但我沒辦法跟人推薦我不喜歡的電影。

電影最初的問題,是它的非邏輯性。



也許你會想,童話故事有什麼好要求邏輯性的?我想先澄清一點,我所謂的邏輯並不是現實社會的邏輯,比如「為什麼太陽的種子會落在地上」或「馬哪有可能像狗」這一類的,相信我,我想像力也是不錯的。我這裡所稱的邏輯是有點像因果的東西,比如「為什麼一個老婦人會知道對著花唱歌就能釋放它的魔力」或「為什麼明明就是窮凶惡極的壞蛋兄弟會在被Flynn抓住時忽然變得超弱勢而講出了一切」(關於後者,我並不覺得Flynn說話當時多有魄力)。諸如此類的沒來由在電影裡出現多次,逼得我好幾次要在腦中想「這是童話故事,這是童話故事」來矇騙自己。任性的編劇先生,你知道因為這樣的關係我貶低了多少有邏輯的童話故事嗎?



隨後出現的問題是死者之語。類似的手法曾出現在〈當愛來的時候〉及〈麥斯‧潘恩〉等電影中:敘事者在故事一開始就直接或間接的預言了自己的死亡,它的用法主要是讓觀眾期待或懼怕某種死亡的降臨。然而用在迪士尼的普級公主系列動畫中?別鬧了,男主角沒在死的,而電影所呈現出的死亡感也不夠震撼,因此沒有帶來任何復生時的喜樂。



劇情張力也是一大問題。影片結構過於鬆散,許多歡樂場面因為這種軟趴而喪失了不少滋味,多處笑點更是刻意而老套,擺明要討好觀眾卻沒有下足夠的功夫去營造。歌舞大場面以迪士尼系列來講更是乏力。是因為要搭配3D的關係嗎?我不懂,迪士尼的歌舞一向超強的啊!怎麼會變這樣?

看到這裡,我想我的立場已經很明確,但我必須告訴各位,〈魔髮奇緣〉的票房亮眼,在我常去的影評網站「爛番茄」更有高達九成二的職業影評人喜歡這部電影,足證我的意見所代表的不過是極少數的族群。雖然如此,但我仍希望迪士尼必須有所警惕,電影,無論是動畫或非動畫,應該強調的是故事性而不是拚了命的取悅觀眾。歷來的公主電影我都挺喜歡,這次會覺得普普(連浪漫度都很弱)我自己都感到訝異。希望你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