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味道:從小父母就離緣,因此我不知道什麼叫母親的味道。

祖母的味道:小時家裡阿嬤掌廚,印象中應該是大黃瓜湯最好吃,材料是大黃瓜、水、鹽、醬油,非常容易複製的料理。此外第二印象深刻的,是阿嬤會把餿掉的青菜(被老爸倒掉)趁大家不注意撿回來跟新菜一起炒。愚孝的老爸不准我抱怨,長期荼毒的效果為我的腸胃不佳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父親的味道:菜總是煮太爛(炒這個字他不熟),鍋中物有五成的機會因為他看電視、打瞌睡、講電話或直接跑出門而帶股焦勁。掀開,鍋底的致癌物總在黑煙後面對我慈祥的微笑。

前女友的味道:以長期煮飯給我吃的人來說,妞是裡頭廚藝最精湛的。不過所謂人妻這種角色跟前男友鐵定是要保持距離的,對吧?

人活著啊~還是靠自己最好了。

以上說的,跟〈食客2 泡菜爭霸戰〉的劇情一點關係也沒有。



贏回傳說刀具的盛燦重操舊業回去賣他的菜,女朋友也一樣是女記者。這天,他來到養父母的住家兼餐廳「春陽閣」,知道餐廳因負債的關係即將被拍賣。養母的女兒裴章此時已是享譽國際的大廚,比盛燦晚一點到家的她表明了自己要把春陽閣拆掉後另開新餐廳的決心,她要報復自己生父不詳(裴章之母曾是韓國的藝妓,稱為「妓生」。較有名的妓生為才德均出眾的詩人黃真伊)的怨恨。感念於仍有老顧客對春陽閣念念不忘,盛燦決定參加泡菜大賽跟裴章決一勝負,贏的人決定春陽閣的廢存。



第一戰盛燦獲勝,但在第二戰時他卻因忘不了聾啞生母拋棄自己的怨恨而堅不加鹽,最後敗北。養父帶他到生母過世的醫院,院長告訴他他當年腦動脈破裂的母親雖然聽不見,卻堅持到他來了才斷氣。回想過往,盛燦對母親的恨終於煙消雲散。



決賽,裴章端出「心動的味道」跟盛燦「母親的味道」對決。評審覺得兩人的泡菜只有些微不同,裴章於是親自品嚐,發現盛燦在裡面加了肉桂,那是她的母親小時候因她手腳容易冰冷而額外加的,全世界只有他們家的泡菜會加這味。聽完盛燦的講解,裴章哭了......



雖說是續集,我如果沒看錯的話劇組只留下了一個小配角其他全換。改編自同一人氣漫畫,節奏上沒問題,但氣氛的處理非常平板,演員們的演技跟導演的手法也有待加強。做出來的菜成品還行,但兩位主角烹調的過程非常素人,與其這樣何不大量利用剪接就好,我無法理解。邊看還是會想吃點什麼,但唾液的分泌非常不熱絡。



此片的大方向是「要擊敗敵人前要先擊敗自己」,因此搬出了第一集從沒提過的盛燦之母,並說他由於對母親的怨恨而菜中都有苦味。『難道第一集的評審們舌頭都不夠銳利嗎?』我有了這樣的疑惑。此外過程中有一段是裴章用自己製作的海鹽醃製泡菜卻輸掉的橋段,除了拍得不甚好外存在意義不算大,只不過證明盛燦技高一籌,其實可以縮短許多;另方面一個通緝犯在酒後跟盛燦聊了天道盡自己長年沒回家的心酸,最後在盛燦的鼓勵下回家過夜,最後被警察抓走。這樣的行為讓盛燦憶起那股被生母拋棄的憤怒,因此在製作泡菜時不加鹽讓新鮮材料腐敗,這種「對死亡的執著」出現在廚師身上,我想盛燦遲早會殺人吧,以料理電影來講其實還蠻黑暗的。


取景、構圖跟色調都非常「青蚵嫂」

男主角不像廚師像浪子,女主角不像廚師像大小姐,大概只有戲分超少的女記者還算可愛這點值得讚賞。比起第一集,〈食客2 泡菜爭霸戰〉差多了。就算不跟前作比,〈食客2 泡菜爭霸戰〉仍是一部平庸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