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素未謀面女客服的退休FBI探員法蘭克忽然被追殺,他為保護愛人只好強行打包帶走,沿途徵召癌末戰友喬、瘋癲戰友馬文及看似溫柔賢淑,實則敢愛敢恨的維多利亞,喬掛點後的補充軍則是維多利亞的老相好伊凡;新生代好手威廉越靠近這群老人,越發覺得自己嫩葉般地柔弱。發現副總統是主要嫌犯後老頭們綁架之,並以此來交換被抓走的女客服。在交換棋子的廢工廠,老人們才知道幕後黑手竟是另一個老人..........



漫畫般張力十足的《超危險特工》給了我近兩小時的驚艷。幾個老牌大咖齊聚一堂總讓我害怕導演是否會因此就把責任都推出去,自己可能躲到角落呼麻什麼的;沒!好看得緊,劇情、節奏、動感、笑鬧一樣不缺,就連最容易被看漏的深度都給了個滿福飽,兼具娛樂及慨歎,請容我在此向劇組致敬。



「科戴斯基訓練你的?我訓練他的」

《超危險特工》給我們上的第一課,就是要我們「說別人老之前請先掂掂自己的份量」。君不見叫馬文「老頭」的火箭炮女被馬文用小手槍幹掉,馬文還送了她句「老個屁頭」(Old man my ass)當作黃泉路上的禮物;另方面,闖進FBI總部拿資料後去辦公室跟犀利小夥子威廉槓上的法蘭克被對方嘲笑「奧步,阿公」(Bad move, grandpa),我們的法蘭克又慍又火把威廉打得頭破血流還順便折了他的手,過程中更不忘問他「科戴斯基訓練你的?我訓練他的。」面對師爺,胡亂弄斧可是會割手掌的。



「他會把你當午餐嗑掉」

有看過電影的各位也許還記得威廉那種「能幹又帥又愛家」的經典007樣,相較下退休後只能跟客服調情的啦、得了癌症在養老院等死的啦、成天妄想會被看不見的電波殺掉的啦、閒暇就養花的啦....等的這些個爺奶們好像徒具皮囊,裡頭的油脂差不多燒光快熄滅了那樣。但說也奇怪,FBI怎會說這群人是「RED」:已退休,非常危險(Retired: Extremely Dangerous)呢?

當棺材跟你之間的距離只差個兩三步時,現在死明天死跟下禮拜死,差別好像也不大,是嗎?你的青春正旺,老人們則坐在搖椅裡撫著貓毛看相簿打瞌睡;你正準備去殺第五個人,同時還要學會慢慢壓抑心中那股揮之不去的罪惡感,伊凡則喝著伏特加感嘆「好些年沒宰人了」(I haven't been kill anyone in years);你在白色餐桌上握著女性友人的手勸她那混蛋沒什麼好的,要她早點忘了他,維多利亞則正色對女客服說「你如果讓他心碎,我會殺了你並把你的屍體葬在林子裡」(If you break his heart, I'll kill you, I'll bury your body in the woods)。

現在,我再問你一次,退休老人們真的不過是群等死的爺奶嗎?



「我從不知道這裡的存在」「它不存在」

英語俗諺有云:老狗學不來新花樣。人老了,腦袋裡的東西就像水泥硬了,很難去變動什麼,只能等砍掉下輩子重練,所以維多利亞還是得私底下接工作滿足自己的殺人欲望,所以馬文還是懼怕政府隨時要來取他的項上人頭。老人活在自己的瘋狂世界裡,年輕一輩根本難以判定阿公阿嬤是在講往事還是不過神經錯亂(電影《熱帶魚》裡面阿匹婆不斷喊的「阿輝大仔」就是一例)。但沒看見就表示不存在嗎?那為什麼你有時候東西找老半天就是沒看見,猛一回頭它卻又出現在你前面呢?不用超自然現象去解釋,你拿什麼解釋?

片中,威廉要求看法蘭克的檔案才得知FBI秘密檔案庫存在;故事後期,威廉問客服資料哪來的,她說是從秘密檔案庫裡拿到的。威廉,這個FBI的當紅炸子雞的知識居然遜給一介女客服?

老狗也許學不來新花樣,但老狗能花五分鐘讓你看見別人得花十年去看得見的世界。



「困擾我的從不是殺人、壓力或爛薪水」「那是什麼呢?法蘭克」「是你所深愛的一切都可能被奪走」

對歲月的恐懼,其實是暗藏在檯面下的劇情主軸。如果早個幾十年,得到或失去客服小姐對法蘭克來說也許不算什麼。但歲月啊,像海浪般沖刷了一切,當年的巨石已碎成砂礫,曾經看似無堅不摧的一切已然消亡,生命好像來到了終點線前一般。歲月帶走了當年的恩恩怨怨,曾經互相瞄準的槍口一起對著同個方向,敵人的名字叫做死亡。歲月就像身上綁著炸藥的馬文:你可以逃,但如果他真要引爆,誰也躲不掉。



《超危險特工》是老人幫年輕人上的一課,《超危險特工》要年輕人學會珍惜老人,然而,《超危險特工》更是老人臨終前的一呼:我們,還想再感受那些血液高速的流動,還想跟龐大的世界對抗,還想再活一次。它是老人的勝利,也註定了老人的失敗。它是開始,但不遠的終點黃布條怵目驚心。它是老人的夢想,還是老人的妄想?



並不是說自己活到什麼了不起的歲頭,但也算紮紮實實的愛了回傷了回,現在的夢想是能有個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小空間裡有個廚房能讓我煮東西,這樣也就夠了,其它的隨緣就好,不強求。倒不是說沒有夢想了,只是學會接受人生的無奈,並在必要的時候將那無奈當成玩笑來看來講,調侃、感嘆一番。

我的老師兼良友Jack曾跟我分享一些他的人生故事。感激他分享的同時,我也問過他為什麼願意跟我說?他的回答很簡單,他覺得如果是我的話也許會懂。幸或不幸,我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身邊的朋友們都有很多故事能跟我說:每個人都有,只是他或她願不願意說,而你有沒有能力去聽罷了。



歲月是殘忍的,它蝸速奪你的一切,等發現時你已深陷泥沼、動彈不得。
歲月是仁慈的,它搶走你的愛情,你的活力,甚至你的頭髮,但它給了你一雙慈悲的眼睛。不只對他人慈悲,更對自己慈悲。

歲月,即使你知道它的其中一個名字叫做「自由基」,它也不是你該去想方設法與之對抗的,死亡更不是我們應該試圖去戰勝的敵人。生命之所以珍貴,正是因為它的有盡而非無窮:因為知道會失去,所以我們才能學會珍惜。朋友們,且讓我們暫時忘卻干戈,停下動作一同欣賞落櫻或彩虹如何?櫻樹下也許沒有屍體,彩虹盡頭也許沒有黃金,但至少我們,擁有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