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張清芳的關係,知道了一首李宗盛的歌,歌名叫「給自己的歌」。

因為這首歌,知道有一個團體叫「縱貫線」。

前些日子偶然跟朋友提到,『喔,我有買他們演唱會啊』,便不吝嗇的借給我;拿到時,看到封面上寫的「出發‧終點站」,總覺得哪怪怪的,上網一查,原來已經解散了。

接著聊聊我對這四人幫的認識。

資歷最深的羅大佑:



聽過但不熟,好像是個憂國憂民的音樂人,就連長相都是因為看了這片子才確定的。

李宗盛:



到底是創作幾百還是幾千首歌我不是很清楚,但知道他戀情史非常豐富,多情的音樂教父。

周華健:



是我目前人生中專輯買過最多張的歌手,國中到專科的回憶裡都有他的歌。

張震嶽:



感覺就是很會玩的high咖,歌曲都滿熱的,怎會跟另外三個斯文派搭一起?可能因為這樣比較夢幻吧!

接著就介紹我喜歡的歌曲。



鹿港小鎮:啊,原來這首歌是羅大佑的!

分手吧:台下觀眾熱情程度不減當年。

愛相隨:買唱片被老爸罵聽什麼國語歌,同時期也聽陳昇的。多年後某天在某家樂福,喇叭放出陳昇的「葉松」(收錄在專輯「六月」)時我跟著哼,老爸說這是新的英文歌嗎?我說爸,這是原住民話。

鬼迷心竅:沒記錯當年聽完這首歌後就喜歡上某個同學,當然又是那種連開始都沒有的,我的人生多是這種戀情,想想也真省事。

我是一隻小小鳥:趙傳的成名曲,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副歌以外的全曲,很好聽。

亡命之徒:歌詞裡的「路的終點是迷宮」讓人心有戚戚。

愛的初體驗:其實當年很喜歡這首歌,但你也知道人會有那種「反潮流」的年代,所以當年朋友聽我都會皺眉頭,裝自己很高級那樣聽著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小喇叭跟痰腔(那個時期還聽了個台灣不紅的「Scatman John」)。現在聽則是跟著演唱會裡的人跳動,幸好門隨時關著。

我要錢:以前非常討厭這首歌,感覺一整個就是無恥,大概是因為當年要不到什麼錢的關係吧,氣同學都要得到。

寡婦村傳奇:以前就覺得詞很棒,現在還是覺得詞很棒,但因為意境太悲涼的關係不想背詞。

美麗島、亞細亞的孤兒、光陰的故事:對,這就是我記憶中羅大佑應該唱的歌。

凡人歌:當年多愛這首啊,跟企鵝合唱了好幾次,事到如今唉,企鵝已經成了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友,每次約好都晃點人,最後也懶得約了。

戀曲1980、戀曲1990:多少山盟海誓隨風遠去啊....

整個來說我印象最深的是張震嶽差點掉淚還有他每次唱完固定的「謝謝~」還有他不太合群的嗓音,太乾淨了;另方面羅大佑一開始唱歌我愣一下,這也太乾啞了吧,聽久倒別有風味。演唱會舞台前那排有個老伯從頭到尾都臭臉,可能是硬被老婆抓去看的。

上述是出發的部分,再來輪到終點站。



野百合也有春天:羅大佑當年寫給潘越雲的,總覺得唱這首歌心情會很低落,不適合帥哥美女唱。

新天地:第一次聽,姚若龍的詞寫得真是好,些微的故事性跟很強的幸福感,會讓情侶相擁的歌曲。

給自己的歌:最後那靦腆的一笑暗藏的可是五十年的風霜。

四個人難得的調侃起自家人的情史,首當其衝當然是李宗盛,到底跟幾個人交往過我看只有他本人知道,最不轟烈的大概就是早已成家立業的周華健,最不老實的肯定是酷酷的張震嶽。聊完就唱組曲「愛的箴言+花心+寂寞難耐+喝酒」,還沒有三十歲的他寫了這首歌,五十二歲的他唱起來,滄桑啊~

皇后大道東:我一直以為這首是黃霑唱的,哈哈。

到此結束,但大家的人生還是得過下去。



說不上是怎樣的心情,但因為「縱貫線」的存在對我來說不到一個月,總覺得好像錯過了什麼;可話說回來,就算當時知道他們的存在,我大概也不會特別去追什麼吧,好像是遙遠的國家的某個樂團一樣。只是唉,這要怎麼說呢?不同年代(雖然李宗盛跟羅大佑還滿近的)的四個男人站在台上唱歌,沒有邀請女歌手來合唱,擺明了就是男人同學會,讓同樣身為男人的我也不禁感嘆起友情啊過去啊時光流逝一類的,好像得到了什麼,但又好像失去了什麼。失去的,不會回來了吧。

博客來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