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83.JPG

前陣子看了《兩分銅幣》,總覺得不夠過癮,不夠「亂步」。直到翻開《陰獸》,我的笑靨才終於綻放。(粉紅色的背景有很多玫瑰花)以下就針對這本書中所收錄的四篇故事來發表一點我個人的看法。

陰獸

做為書標的故事,想必具有相當代表性,而它也果真不負眾望。〈陰獸〉講述一個推理小說家以倒敘的口吻跟讀者說明一個令他心碎的案件,一段牽涉到另一個個性古怪卻才華洋溢的小說家及一個富翁的美豔妻子的回憶。性虐待、小丑、偷窺等人性黑暗面均有諸多著墨,足使讀者一窺江戶川亂步的獨特奇想世界。故事最後的真凶不難預料,但過程之峰迴路轉詭譎奇異非常精彩,只可惜不知出於何種原因,總覺得亂步其實是想要寫得更深更深的,也許是怕跨過了某個「界線」吧!然而這樣的收斂雖讓讀者難免覺得慾望沒得到滿足,卻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改編電影作品:《江戸川乱歩猟奇館 屋根裏の散歩者



亂步又一傑作。從單相思的肉體渴望逐步進展成謀殺及戀屍,心境描寫寫實得驚人。此篇與其說是推理小說,不若說是異常性犯罪小說更為貼切。不過這種定義上的問題並不重要,作品的質量凌駕於一切之上,而〈蟲〉則註定不朽。故事的最後我們可以看到主角的母體回歸慾望,此部分不知道是否為亂步本身潛藏於心深處的渴望?

改編電影作品:《亂步地獄
戀屍延伸閱讀:《腦髓地獄》(電影版)、《奇談



真兇十分容易預料。(膠布跟棉花是亂步常用的變裝手法)詭計一般。無甚出奇。

石榴

以石榴描述人的頭顱十分聰明而貼切,詭計則是採計中計,誤導一般讀者的同時也誤導推理迷,不過也因此流於扁平。結尾收得很漂亮。

以上,是個人對《陰獸》一書的小小看法。



延伸閱讀:[蠹]獵奇的瑰麗世界-陰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