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uture4.jpg

一對即將邁入中年的情侶決定收養一隻有殘疾的貓。而在他們去領養牠的日子以前,情侶也決定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完成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因此,男人去當了賣樹苗的志工,女人則是要挑戰「連續三十天,每天都發明一種新的舞蹈並將之發表於youtube上」。前者賣不出幾棵樹,後者沒兩天就遇到瓶頸。此時,女主角Sophie意外的從男友Jason買下的一幅畫的後面看到了一組號碼,是小女孩畫家的爸爸的電話號碼。她打了去,身為公司老闆的女孩父親對這個常有奇想的女性充滿好奇,而兩人見面後他更發現她有特殊的魅力。由於Jason多數時間在外,Sophie很快就跟女孩的爸爸發生關係,進而與其同居。Jason知道了,只希望時間能暫停,故事能回到還沒開始的那一刻,重新來過....

The Future5.jpg

Miranda July自導自演的作品,講述了一對情侶的感情危機故事。距離我看這部電影已有半年的時間,至今仍對其記憶猶新,這種情況對我來說非常罕見,足證其視覺魅力驚人。以下針對幾點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改變,是否為必然?

《戀愛離線中》的主要探討問題在於改變。一對太陽底下已無新鮮事的男女,為了領養一隻貓而決定人生要有所不同。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快樂的權利,但當你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時,並不必然表示你迷路了;更可能的是,你正處於平穩的幸福狀態。很不幸的是,這種話通常都只能在事發已久後我們驀然回想,才會驚覺自己曾擁有過什麼,錯過些什麼。

The Future1.jpg

當危機發生,我們有沒有可能阻止它?

老實說,很難。在影片中,Sophie有一段問Jason有沒有聽到一段樂聲,那是他們最喜歡的一段旋律。Jason回答沒有,而不久後Sophie就跟女孩的父親發生了關係。在這段性愛關係的初始,Sophie無法直視對方的眼睛,與其說是害羞,不如說是徬徨,她仍在猶豫,仍在期待Jason把她找回去。過去的一切都包覆在那件徐徐爬行的T恤中,不時的來提醒她自己所犯下的錯。然而如果Jason真的聽到了樂聲,真的阻止了Sophie的出牆,兩人的關係真的就能回到原先的狀態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當一個人要變時,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視為對方不在乎自己的徵兆。轉變並非來自外在,而是來自於你的內心。

The Future6.jpg

有沒有可能我其實一直都需要一個強力的臂彎,而不是一個跟我一樣的迷途羔羊?

有沒有可能你忘記了互相扶持,一起成長,也是一種愛情的美妙?

The Future7.jpg

我不想面對!!!!

當危機發生,你可以縮進自己的小小世界,可以假裝時間暫停了,可以告訴自己一切不過是一場夢。然而人啊,總是要夢醒的,總是要去面對自己的傷口,總是要緩慢而確實的幫自己敷藥纏繃帶。你可以怪所有的人,但走不出來的,還是你。

The Future2.jpg

所以,一切都結束了嗎?

不,一切不過是開始。人生就像開車,路不可能永遠平順,總有窟窿或隆起;即便車子壞掉,我們還是可以夜宿小鎮,隔天一早把送修的車拿回。一路跌跌撞撞,排氣管噴出陣陣黑煙,在滿腦子只想著放棄搭小黃回家的瞬間,我們抵達終點。劇中,Jason去老人家跟他聊天,看到了很多老夫妻的合照。觀眾也許會注意到,老人家跟主角情侶家有許多擺設是相同的。其實,老人正是自己。貓咪是契機也是危機,轉變是考驗也是必然。唯有做出選擇,唯有繼續走下去,你才會真正擁有那回眸一望的風景,無論美麗與否。

The Future3.jpg

透過《戀愛離線中》,Miranda July以幽默、清新而乾淨的表達方式提供了我們一個關於愛情,關於人生的真相。它不似《戀夏500日》那般期許明天,而是選擇了某種更真實的妥協。面對失去,我們可以毅然撒手離開,也能常存抱柱信,至死方休。人生不是印刷好的小說,不會在某個事件結束後就收尾成冊放架上供他人選購。人生是一條緩慢而長遠的河流。水被大石激起層層浪花,被太陽曬得漸形乾涸,被斷樹阻得非得繞道。當看過萬千風景後新鮮不再,某種刺激感將從而消失。那刺激感是感情,但只是一部分的感情。天災降臨,大地乾裂,水從表層潛往地裡,繼續遠行。經過無盡的黑暗後,你以為生命就到這了,但光就在不遠處。而當你總算沐浴在陽光下,享受著得來不易的,早已見慣的安寧時,你卻不知自己前一秒已用盡了最後一分氣力,旅程將在下一個瞬間終結。此事無關乎殘忍或意外,因為這就是人生。

請珍惜你所擁有的平凡吧!





延伸閱讀:[電癮記] 戀愛離線中-我們都需要一個sig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