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rk Knight Rises7.jpg

因雙面人事件之故決定退出江湖的蝙蝠俠面臨了新的威脅:班恩,一個曾自地獄地穴逃離的面罩男子。為了再一次從危機中拯救高譚市,蝙蝠俠復活了...

The Dark Knight Rises4.jpg

克理斯多福‧諾藍執導,克理斯汀‧貝爾飾演蝙蝠俠的蝙蝠俠實寫系列總算來到了系列的一個尾聲。電影在製作期間即引起許多關注,貓女最後也由廣受大眾喜愛的安‧海瑟薇出任。「所有男人都覺得安‧海瑟薇很正,對吧!」兩三個女性朋友這樣問過我。「我從來沒覺得她正過。」她們失神定睛看怪物的眼神令我難忘。不過我可從來沒說她演得不好,貓女這個角色她詮釋得非常棒。

The Dark Knight Rises9.jpg

以下來聊一下這集的蝙蝠俠主題。


貧與富(班恩VS.蝙蝠俠)

The Dark Knight Rises1.jpg

這集蝙蝠俠要面對的敵人班恩曾在《蝙蝠俠4:急凍人》中登場,是曾在漫畫原著中折斷蝙蝠俠脊椎的冷靜、有耐性、破壞力強大的超強對手。原始設定是個靠藥物才得以肌腦強大的男子,諾藍(本片的編劇是諾藍兄弟兩人)拿走毒品,透過寒微的出身及慘絕人寰的過往賜給他蝙蝠俠無可匹敵的力量。

即便自小失去雙親,終究蝙蝠俠還是一個擁有高科技團隊的理想派富家子弟。富家子弟跟貧窮子弟的差別在哪裡?我們看戲裡面的一段就知道了。貓女要偷東西被發現,班恩的手下包圍了她,蝙蝠俠來救貓女,貓女看班恩及其人馬一眼就跳上蝙蝠俠的私人飛機走了。姑且先撇開故事不談,在我們眼前的男人有兩個。第一個是錢多到足以擁有私人高科技飛機的紈褲子弟,另一個是渾身肌肉沒別的就一群好兄弟的社會底層。苗條性感的貓女跳上有錢人家的飛機飛走時,班恩手放在外衣兩側似乎是在說:「小姐別走啊,他只有那些錢買得到的行頭,我有好強壯的肌肉啊,我脫給你看。」窮人除了自己的肉體跟兄弟以外啥都沒有,但好漂亮的女人總愛上背後有很多美金或新台幣的富人。

正因為出身貧寒,正如班恩說的蝙蝠俠利用黑暗,他卻是出生於黑暗中。黑暗是蝙蝠俠的朋友,黑暗卻流淌在班恩的血液中。對蝙蝠俠來說黑暗是一種選擇,對班恩來說黑暗是他無可逃避的宿命。因此直到故事的最後,無論蝙蝠俠做了幾萬個伏地挺身跟單槓運動,蝙蝠俠永遠也不可能打贏班恩。


無視恐懼與正視恐懼

The Dark Knight Rises8.jpg

面對恐懼及死亡是電影常見的主題。觀眾們當然知道英雄不會死,但英雄不應該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英雄是必須害怕的,必須去考量到後果並接納它的。一直以來蝙蝠俠都不怕死,這個心態讓他擊退了無數敵人。然而當他遇上根本無法戰勝的敵人時,他必須要把死亡及失敗計算進去。他贏了就是他贏了,可是他輸了的話呢?肉體將死亡,高譚市可能毀於一旦。唯有吸一口氣後認清這件事情,英雄才能毫無罣礙並在關鍵時刻做出最好的選擇:因為他必須掙扎著活下去。


相信的必要性

The Dark Knight Rises2.jpg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故事發生在《黑暗騎士》八年後,這中間蝙蝠俠深居簡出,幾乎成了瘸子也不打算看醫生,公司的經營也不怎麼插手。這些事情管家阿福都看在眼裡,他知道主人空留殘骸跟破碎的回憶,再也站不起來了。即便布魯斯‧韋恩又決定挺身當蝙蝠俠,他仍勸主人為何不當個光明的英雄,利用他的企業為市民們做更多好事情,而非穿回制服找死。阿福說的沒有錯,蝙蝠俠不信任任何人,當然這件事情有其正確性,因為能締造和平的力量同時也可能帶來全面性的毀滅;但是靠他一個人絕對不可能守護世界的和平,唯有信任他人增加盟友,真正的和平才會到來,他也才不會把自己逼進棺材。而我們這些觀眾也才有機會期待他跟盟友們並肩作戰對抗更強大的敵人。


終究還是為了愛情,為了尋找靈魂的另一半

The Dark Knight Rises6.jpg

故事的最後,蝙蝠俠總算走出失去摯愛的傷痛也找到了適合他的新女友。經歷了近三個小時的爆炸、死傷、搏鬥、奮戰跟驚濤駭浪,我們的蝙蝠俠終於把一個女性摟在懷中。甚至我們可以說高譚市其實是蝙蝠俠內心的投射,就因為他孤單、自我沉溺又自毀,外在世界才會變得一團亂。一旦蝙蝠俠找到新女友,布魯斯‧韋恩、阿福、福克斯跟高譚市的市民們便得以高枕無憂,和樂太平。

The Dark Knight Rises5.jpg

節奏緊湊、畫面壯闊震撼、故事峰迴路轉爆點不斷,雖然少了提姆‧波頓式的深刻人物描寫(我還是喜歡蜜雪兒‧菲佛版的貓女)、蝙蝠號的存在不夠立體、肉搏不夠精湛,不過難得可以看到眾角們分配這麼均勻的電影,象徵了高譚市必須靠「大家」一起守護。《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一流的爽快動作電影,尤其推理迷一定會喜歡!(我家小石好開心地一直喊著「敘述性詭計!敘述性詭計!」)



下面這個刮洗《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動畫挺有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