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irates1.jpg

海盜船長(本名)是一群海盜的船長。他深受愛戴,擅以「火腿之夜」籠絡船員們的歡心。雖多次敬陪末座,他仍決定報名參加本年度的海盜競賽,以海盜們搶來的戰利品的多寡來當作評選方式。一次又一次的衰運後,他恰巧登上了博物學家達爾文的船上。達爾文發現海盜船長豢養的鸚鵡不是普通的鸚鵡,而是一隻早已絕種的多多鳥,便說服他去參加科學比賽,第一名可以獲得「無價之寶」。單純的船長去了,也順利獲得大獎,未料根本沒有什麼實質的獎金,而是得以被英國女皇維多利亞召見,達爾文喜歡她。

為了奪走船長的多多鳥,女皇赦免他的海盜行為,免除他的死刑,更願意用滿山滿谷的金銀珠寶作為代價跟他交換。船長同意了,載著財寶去參加比賽,原可贏得海盜王的頭銜,卻因報紙頭條的報導「英國女皇赦免海盜船長的罪刑」而被認定玷汙了光榮的海盜職業,從而剝奪了他的海盜身分。船員們因無法諒解船長的行為而紛紛離去,船長試圖在倫敦以手織嬰兒服謀生,但成品乏人問津。

闖進女皇的動物園後,發現裡頭空無一物,剛好也身在該處的達爾文告訴他女皇騙了他,其實世界各國的領袖經常會齊聚一堂,每個領袖都獻上自家瀕臨絕種的動物供大廚做料理跟大家分享,女皇這次的壓軸菜色正是多多鳥。聽完達爾文的話之後,船長找科展的同伴借來了熱氣球。即使槓上世界,也要救回他心愛的「肥鸚鵡」...

The Pirates2.jpg

定格動畫(Stop motion)是由來已久的動畫形式之一。不同於直接錄製,它是透過拍攝一系列的照片後連續撥放以呈現移動的效果,其成品相較一般動畫更具真實的光影感。常見的素材為關節可移動的模型或黏土,後者的樸直感深得大眾(也包含我)的喜愛。所以諸如《笑笑羊》、《酷狗寶貝》或電影《鼠國流浪記》都是我的嘉賓。本片的導演Peter Lord是《落跑雞》及《鼠國流浪記》的製作人,《酷狗寶貝之魔兔詛咒》的導演,《海賊天團》自然未映就在我的心頭先轟動了好一下。


休‧葛蘭擔任船長的配音


在《哈比人:意外旅程》中飾演「比爾博」及在《新世紀福爾摩斯》中飾演「華生」的馬丁‧費曼擔任大副的配音

《海賊天團》的開頭讓我想到《航海王》,主角魯夫也是朝夢想「海賊王」的頂峰邁進,手下們更是強者中的強者。但雖然目標同樣遠大,我們的海盜船長卻運氣超差手下也軟趴趴。與其說他是船長,不如說更像是家長還來得比較貼切。家長的職責是什麼?保護家庭成員們的安危,督看彼此是否有互相照應,且無論面臨任何情況都應以家人為重。然而海盜船長犯了大忌:把寵物多多鳥「賣掉」,企圖以此拉近與夢想間的距離。當人已被名望、權力、金錢沖昏頭,即便他曾瞬間奪得天下,天下必然反叛,他也將從天堂墜入深淵。海盜船長便是如此。他以為夢想成真的那一刻,也是他失去一切的起點。

The Pirates4.jpg

什麼是海賊?我想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他或她自己的定義。對我來講,他必須是男人中的男人。男人中的男人未必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但他至少要有勇氣賭命,為了所愛不惜與世界反目。海盜船長貫徹了這個理念,在耳聞心愛的多多將成盤中飧後,想都沒想就起身要從列強的手中搶回愛寵。(這幕也很像魯夫率團員闖進海軍總部)也因為他這樣的舉動,他找回了自己的尊嚴,找回了自己的同伴,連帶地擠身世界的舞台,成為「通緝海盜」的賞金之首,達成了前無古人的壯舉。勇者,天下無敵。

The Pirates5.jpg

除了由同名小說原作者改編成劇本的動人故事跟優秀的動畫表現外,《海賊天團》的配樂也相當不錯,兼具了冒險跟搖滾跟抒情,非常當代。它時不時的冷調英式幽默也深得我心。劇中嘲諷了科展、英國女皇、海賊,也把達爾文拉到了一個「平易近人」的高度。(「我建議你留個大鬍子比較好看。」海盜船長這麼對他說。)電影看完了,我的淚流經笑累的嘴唇滴下,腦中則重複想著一個問題:「泡打粉加醋真的會引起劇變嗎?」這是一個在英國常見的科學實驗,大家不妨在家玩看看。別擔心,很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