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93.JPG

《好兵帥克歷險記》是捷克作家雅‧哈謝克的代表作,小說因他的死亡而以未完成的姿態存活於世上,但已被視為不朽的巨作。已沒有印象「好兵帥克」四個字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植入腦袋,但迴響確實已達數年之久。因此當在圖書館看到時,雖然我對戰爭題材的作品興趣一向不大,仍硬著頭皮借回家挑戰。

如作者在書裡頭曾經提及的作品《唐吉軻德》,《好兵帥克歷險記》並非結構精實的小說,劇情是繞著主角帥克的經歷逐步進展,從職業是狗販的他在酒吧裡與人聊天最後被密探帶走判刑,不久後又無罪釋放,然後就是帥克去從軍的「冒險歷程」。與帥克命運息息相關的盧卡什上尉、討人厭的反派杜布中尉、貪吃鬼巴倫、負責紀載軍史但卻拚命杜撰的馬列克、換了痢疾的背書機器比勒...等,都是中後期才出現的人物,總感覺劇情還沒進入什麼大事件就貿然中斷,不免可惜。

由於自身的性格跟豐富經歷,雅‧哈謝克把帥克描述成了一名看似天真愚蠢其實相當聰明、勇敢的小夥子。他偽造血統書,把亂七八糟的狗高價賣給了政府密探、他用趣味的腦筋急轉彎回覆醫師的精神病情衡量問題(「尊貴的大人...要是我問您一幢三層樓房上,每樓有八個窗口,頂樓有兩個天窗和兩個煙筒,每層樓上住著兩個房客。先生們,誰能告訴我,這幢房子的看門人的奶奶什麼時候死掉的?」)。他老實又奸詐,愛國、忠貞卻老捅簍子,讓上司哭笑不得。藉由帥克的雙眼、書中人物的個性以及作者之口(哈謝克數度以故事敘事者之外的角色講他個人的經歷),批判、諷刺整個世道、戰爭、宗教,他把人回歸到了「本性」,於是誰也躲不過,一個個都成了箭靶子。體制當然不會有問題,因為有問題的是人。世界上當然沒有瘋子或傻子,因為所有的人都是瘋子或傻子。

提到帥克時,米蘭‧昆德拉是這麼說的:「帥克亦步亦趨地模仿他周圍的世界,一個愚蠢的世界,結果人們無法分辨他是否真的也是愚蠢的。他輕而易舉地、同時又是歡快地適應了統治者的秩序,並非他發現了其中的意義,而是他發現了無聊和無意義。他逗自己開心,也逗他人開心。通過誇張的唯唯諾諾,他把這個世界變成了一個大玩笑。」看完《好兵帥克歷險記》之後,我反對其中「他發現了無聊和無意義」的說法。對帥克而言,其實他並沒有發現什麼,他只是認真生活,同時以一面鏡子的方式反映出這個「正常」的世界。異常?我們的世界何時異常過?不合常理、前後矛盾、老想把天使光環往自己頭上套...我們是人啊!你到底以為我們是什麼去了?

《好兵帥克歷險記》有數不清的小故事,帥克總是信手拈來,侃侃而談,也許爆笑也許囉嗦也許酸辣,那都是構成書籍重要的部分。看完本書,你的腦袋多了一個荒誕不經的故事,你從中學不到什麼,但卻看見了赤裸裸的人,而且是比較陰暗但也比較歡樂的一面。真的,世界是個很大、很大的玩笑。另外一定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譯者張蔚鄉的譯筆非常棒,讓整本書的可讀性極高,並同時兼具娛樂與文學魅力,十分優秀。
arrow
arrow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