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8688_736767233015947_955152972_o.jpg

就像柯南跟神奇寶貝都會定期推出劇場版一樣,挾著廣大而長久的讀者/觀眾群,哆啦A夢勢必也要定期出來「服務一下粉絲」。如片名所說,本片最大的賣點就是「道具」,各式各樣曾經出現在漫畫或動畫中的道具毫不吝嗇接連登場,讓粉絲們得以老淚縱橫,憑藉這些道具來回味我們過往的點點滴滴。

電影開宗明義就告訴你,這次的故事跟「哆啦A夢胸前的鈴鐺被不知名的怪盜偷了」有關,而這個事件也帶出了本片的第二主線。大冒險結束,心腸不壞的反派被逮捕,電影又回歸到原點,也就是尋找鈴鐺。這顆鈴鐺有何魅力,為什麼哆啦A夢費盡千辛萬苦,甚至最後跟超大機器人對決都要找回,而不另外買一顆新的呢?因為這顆鈴鐺有著大雄跟他之間的回憶。失去鈴鐺的機器貓會「野生化」,因此它象徵了「主人所賦予的項圈」,哆啦A夢是「被主人馴養的動物」。

在《小王子》中,有一段敘事是很動人的,說話者是一匹狐狸,牠說:「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是一樣。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傷心。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那些金色的黃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牠求小王子馴養牠,小王子同意了。而當小王子最後要離開時,狐狸難過得想哭。小王子覺得很奇怪,狐狸除了傷心以外甚麼也得不到,為什麼還想被馴養,狐狸的答案是牠得到了小麥的顏色。牠得到了一段無可取代的回憶,而那種酸甜將永存在牠的心中,成為牠最珍貴的寶物。

哆啦A夢與大雄之間的關係也如此。他只認定大雄這個主人,只願意被大雄馴養,而他的鈴鐺就是這段關係的「信物」。而對一隻忠心的機器貓而言,他寧願賭上一切,縱使可能粉身碎骨,也要再一次成為「主人的寵物」。這樣的「非契約制關係」,其實也等同於親人之間的羈絆。這部電影有快樂的結局,但如果它是悲劇,我會希望它的結尾像陳昇在〈候鳥〉中所說的那樣:「你看我這樣飛翔到了夢中的花園,在思念的季節。你看我這樣疲憊的候鳥,掙扎著回到了你身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