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jpg

大江健三郎是一名反核武、反軍國主義的作家,以其獨特的文體與堅信的世界觀聞名於日本海內外,當然也引發了不少爭議。本書出版於2001年,彼時他已經66歲。根據書中描述,這是他從事文字工作四十多年來第一次想為孩子寫點什麼。書中,如他懷念亡友同時望眼未來的《換取的孩子》(成書於2000年)一樣,提及了那段「他得了重病,命在旦夕,母親承諾他即便他死亡,也會再把他生回來,並將至今的所有記憶再教給這名『新』的孩子」的過往;另外,也提到了祖母在他小時候跟他提過的鄉里傳說:每一個人在深深的山林裡都有一棵屬於自己的樹(這也是本書日文原名的由來),若你清楚記得自己的樹在哪兒,你就有機會在樹下遇到未來的自己。如今已逾知天命之年的大江便想藉由這本書,將自己的一些思考方式傳承下去,因為唯有新的一代若能獲得並累積更多老人的經驗,人類才有一點點可能不落進重蹈覆轍的歷史之中。

不囿於成見,尋找自己尊重的人、大江式讀書法、孩子如何跟世界戰鬥、如何檢視並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想法、好好善待心裡的那個「人」、國家應牢記過去或父祖輩曾犯下的錯,而非用任何藉口去逃避面對等等,當然大江也提到他從出生即患有智能障礙、但如今卻是成功的音樂家的光那裡學習到的很多事情。身為一名作家、一名父親、一個思考者,大江娓娓道來他所經歷的種種,希望能對下一個世代有正面的、深遠的影響。

「人為什麼要活著呢?」這是小時候的大江想問未來的自己的問題。高行健曾說,「人的生存狀態總也大於對生存的論說與思辨」。在活著的前提下不停去學習、不斷去思考,對生命,對星球,對自己,對他人,總會是有益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