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砸掉吉他,阿嘉離開西門町,離開奮鬥15年的台北,回到故鄉恆春過起米蟲的日子。

來自日本的友子接受公司的委託來幫即將舉辦的海灘演唱會製作一些宣傳照,實質上則是擔任模特兒們的褓姆。阿嘉的繼父,恆春的民意委員會主席靠著關係,把阿嘉弄進了郵局替代因為閃躲滿載模特兒的遊覽車而摔車的老郵差茂伯。明著聽老爸的話去工作送信,暗地裡阿嘉卻只送出部分,並把送不完的信帶回家弄個袋子堆著擺爛,更有跟警察起衝突的紀錄。在多封郵件裡面,他對其中一份特別大包,住址寫著台湾恒春郡海角七番地(海角七號),收件人則是中島友子。打開包裝盒,阿嘉看到多封充滿感情的信件,來自一位在二次大戰結束後不得已歸還的教師寫給他情人的信件。雖然無法看懂全意,但其中某種感情觸動了阿嘉,讓他決定把這包裹留著。

偶然的機會下,主席得知了海灘演唱會活動,並對暖場居然不是當地樂壇一事大為光火,並強迫舉辦的飯店老闆一定要起用當地樂團,否則這活動他無論如何都不會讓他通過。飯店老闆答應了,問題卻也來了:當地根本沒有什麼樂團的存在。主席借用了當地的大禮堂舉辦了樂團招募會,成功的找到了常胡彈的鍵盤手小女孩大大、跟妻子離婚的吉他手警察勞馬、另一個會吹口琴的警察、會打鼓的機車行技師水蛙、還有表演完後現場摔吉他的阿嘉。

排演一團亂而且兩首歌只準備了一首,友子催促阿嘉,阿嘉則事不關己的不大搭理。不久後剛變成貝斯手的口琴警察(以"因為他們都有DoReMe因此是差不多的樂器"為由)卻因為一個要撿檳榔的中年人摩托車撞上他(阿嘉好心幫忙扶著結果卻導致駕駛不小心催動油門)而退下,換成會彈月琴的國寶老郵差茂伯擔任貝斯手。茂伯也在此時發現阿嘉的偷懶讓才讓很多鄉民都沒有收到信件。本來曾好心送CD讓阿嘉參考的友子非常生氣,覺得阿嘉不但寫不出第二首歌,還成天只會到海邊玩耍偷懶(藉由吃他額頭上的鹽得知),隔天決定離開飯店。不過此舉卻讓她偶然發現在飯店當清潔人員的大大的媽媽會日文(阻止友子)走,而到門口時茂伯用日文說自己弟弟的長孫要娶媳婦,希望友子能賞臉參加,一向有禮貌的友子於是留了下來。此段結尾是主席被在當地努力不懈兜售小米酒"馬拉桑"的年輕人感動,而決定跟他購買60瓶小米酒當晚酒席使用,高興的年輕人抱起旅館的女從業員,也暗示了這段小小的感情故事的開端。



酒醉後,水蛙對大胸脯老闆娘不停表示興趣,勞馬則四處秀出自己已經離開的妻子的照片。阿嘉離席去海邊不久後,喝醉的友子則氣呼呼的來到阿嘉的門口大聲喊他,最後則用高跟鞋丟壞了門上的玻璃,大罵如微笑般的下弦月後倒地睡去。

回到家看到破掉的玻璃跟睡昏的友子阿嘉吃了一驚,不過在聽完友子在他身上半中文半日文的抱怨阿嘉對她的不好後,隨即決定把友子扛在背上讓她在自己房間休息,自己則開始聽著音樂寫歌。友子深夜醒了過來,阿嘉拿了水給她喝後準備回去工作,友子忽然抓住了他的手。

喝喝哈嘿,快使用單節棍!



天色轉亮,友子發現了床邊的古老信件,細心的讀完了所有的信,並要隨後醒來的阿嘉無論如何也要把信送到老婦人手裡。阿嘉詢問了茂伯,對方卻不知道這個地址。阿嘉的歌逐漸完成,對友子的態度也開始變的友善(俗話說吃人嘴軟,吃了人家的嘴心腸就要變軟嘛)。茂伯認清了自己不會彈貝斯的事實,找了馬拉桑(就是賣小米酒的年輕人)來代替他,不過也小小的抱怨了一下。(經典語句"幹,哇係國寶咧"就是這裡出現的,讚!)樂團的成員們也幫助了阿嘉把那些沒有送達的信件送到正確收件人手上。

請自日本的歌手中孝介抵台,友子去日本迎接他,也順便帶了些原住民的木質項鍊給樂團成員當紀念,但他送給勞馬的象徵堅定不移愛情的孔雀之珠卻被已經擁有淚痕之珠(象徵對太太最不捨的思念)的勞馬拒絕,但基於禮貌勞馬仍然帶上了項鍊。

中孝介的廣告旗插上小鎮各處,歌迷也圍繞著他不停尖叫。友子卻意外的帶點憂愁,在開演前來到飯店跟大大的媽媽要煙抽,告訴了她自己愛上阿嘉,也提到了海角七號的事情。聽完信件的故事,大大媽不發一語寫了字條,告訴友子海角七號現在的地址。原來中島友子正是她的奶奶,而她因為對奶奶做過不好的事情而不能回去了。友子趕到正在排練的阿嘉前,要阿嘉快把信件送到老奶奶的手裡,這是在她回去日本之前的最後願望。阿嘉拼了老命的趕到正確地址,把包裹放在專心挑花生(之類的)的中島友子坐的位置旁後就安靜離去。



演出前阿嘉及時趕上,並在跟友子說"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後,在夕陽入海的倒數後開始他們精采的演出,感動了在場所有的觀眾,也感動了中孝介。第二首歌國境之南結束前,阿嘉看著舞台邊的友子不發一語,攝影機見狀也給了友子特寫。勞馬走過去把孔雀之珠給了友子,友子猶豫了一下後戴上,在所有觀眾眼前跟掌聲中接受了阿嘉沉默的告白。最後一幕,茂伯彈起"野玫瑰",阿嘉開始唱,中孝介也加了進來以日文跟阿嘉合唱。



風燭殘年的老婦停下了手邊的工作,看到旁邊的盒子,讀了裡面的信,眼前出現那當年不敢道別的愛人。白色的玫瑰,跨越時空仍然悄悄的綻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