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大雨一直下5.jpg

青蛙一族預言大雨即將傾盆而下,屆時大陸將被淹沒,萬物將遭滅絕。小男孩湯姆(Tom)及小女孩莉莉(Lili)把訊息跟湯姆的養父母費南多(Ferdinand)及茱麗葉(Juliette)說後不久,大風大雨已然降臨。數天過去後,莉莉家經營的動物園裡的動物與湯姆家農場裡的動物以及兩家人都住在架在巨大輪胎上的穀倉裡。

大雨大雨一直下1.jpg

肉食動物與草食動物均只有生馬鈴薯或薯條可吃,此情況引起獅子、狐狸、老虎等的不滿,但迫於船長費南多的威信,牠們仍勉強的與其他動物生活在一起。然而就在殘缺的烏龜被救上船後,情況開始有了不同:烏龜蠱惑肉食動物們反叛,成功驅逐了費南多及茱麗葉,束縛了湯姆及莉莉。與此同時,烏龜卻也利用鱷魚想一舉害死穀倉裡所有的生物以為復仇,因人類殺死了牠們的族類,牠是僅存的一隻。一陣追逐戰後,孩子及動物們順利揭穿了烏龜的詭計,並將小鱷魚歸還給了鱷魚群們。動物們嚷嚷著處死烏龜,但被趕到的費南多及茱麗葉阻止,畢竟若真動私刑,牠們與烏龜將無二致。

故事的最後大水退去,大批的人類及動物們繞著營火開心的轉圈圈跳舞。而原本以為已死於鱷魚口中的莉莉父母則開著車恍若無事的從黑暗中出現..........

大雨大雨一直下4.jpg

初看《大雨大雨一直下》的人很容易被它質樸的美術風格所吸引,而它豐富的配樂除了搭配畫面外存在感亦相當強烈,隨時影響著觀眾的情緒起伏。然而,做為講述著一個「人類得以與動物以言語溝通」的動畫電影,除了前半部的步調過慢與容易預測之外,《大雨大雨一直下》的「人道主義」也讓人憂心:既然萬物應平等過活,人類何以見得有資格成為仲裁及領導者,只因我們吃素亦吃肉嗎?而當動物真的把這樣的信任放到人類身上時,為什麼洪水退去後的結尾卻是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類圍著營火慶祝,剩下百分之一不到的動物雖未成為盤中飧卻也不見其蹤,就連觀眾一路看過來的動物都退居幕後,一切的歡欣均已人類為主體。會出現這樣的畫面並非不合理,終究我們是人,只能以人的方式去思考。但若以這樣的思考方式發展下去,是否萬事萬物的存在都是以人為中心所延伸出去,都是我們的附屬品呢?

大雨大雨一直下2.jpg

上述的觀點是我對電影的初步感受。但若我們往裡面更進一步延伸,從費南多及湯姆的父子關係做為切入點的話,《大雨大雨一直下》的故事則將溫和許多。影片結尾時,莉莉的父母笑著跟費南多及茱麗葉說話,並宣稱大雨並不存在,而此時背景裡的無數倖存者是沉默的。也就是說,當下真正存在的只有湯姆的養父母及莉莉的養父母。影片開頭,費南多即告訴湯姆「他不喜歡被叫爺爺」。而當歷劫歸來後,湯姆撲入費南多懷中,並喊了他「爸爸」。於是我們看到了某種千年不變的原型:父子因某個因素(在這裡是血緣關係)不合,而在經歷一場大冒險後,兒子承認了父親的親權,兩人得以以家族的身分共同生活下去。當透過這樣的方式去進行解析時,《大雨大雨一直下》成了一場被費南多呼喚而來的風暴,一切只因他重視湯姆對他的認同;尤其在這白髮蒼蒼的年紀,他來日有限,必須在短時間內獲得湯姆的認可,成為無論於法於情上都是百分百的父親。濤天巨浪淹沒世界,費南多以地球做為籌碼進行一場豪賭,他贏了,贏得了湯姆。

大雨大雨一直下3.jpg

在《伊里亞德》及《奧德賽》中,男人們為了美女而戰,無數的戰士為此捐軀;在《大雨大雨一直下》裡,世界因父親的愛而幾近滅亡。這是親情無視他人的殘忍,也是親情不惜代價的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