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erican reunion2.jpg

世界面臨第一次末日的1999年我19歲,跟五專同學們去戲院看了《美國派》、《人骨拼圖》、《綠色奇蹟》、《鬥陣俱樂部》、《駭客任務》、《神鬼傳奇》、《天才雷普利》、《玩具總動員2》、《厄夜叢林》跟《007 縱橫天下》,蘇菲‧瑪索正翻了。當年《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很紅,有跟朋友借來看,是有點感觸不過就那樣,拍成電影了也沒興趣。《厄夜叢林》是史蒂夫吵著要看的,「真的啦,很好看」。他是壓抑版的Stifler,偶爾會有瘋狂的舉動但不致離譜,而當我們從戲院走出來時,大家正密謀著要怎麼讓他體會我們的痛楚。「難看死了,頭暈到想吐。」中場就受不了逃亡去外頭抽菸的露比第一個開砲。「唉唷我怎麼知道,我覺得不錯啊。」屁!狡辯!打鬧著,我們離開黃昏的花蓮市區,回到遠在豐山村的學校。那是一個誰把誰的肚子搞大的年代,性壓抑的年代,青春的年代,《美國派》的年代。

距離上一集的婚禮已有九年,Jim跟Michielle間生了個孩子,兩人的性關係滑至冰點,皆靠自慰來排除過剩的精力。Kevin打電話給他,約兩人回鄉參加同學會。Oz、Finch接連到場,連沒邀請的Stifler都恰巧出席。原本預計應該平安、快樂的同學會,又因Stifler的出現而再掀波濤...

american reunion1.jpg

演員幾乎全員到齊,編、導則由《豬頭漢堡飽2》的兩位導演負責。全劇笑料不斷,每個角色都必須跟自己奮戰:Jim跟史瑞克一樣面臨有孩子以後的夫妻關係、追求平實的Oz要在狂野嫩膜跟曾經摯愛間抉擇、Kevin疑似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偷了腥、Finch無法對愛人坦誠相對、Stifler是個大公司裡的小小職員,被老闆當「細漢仔」呼來喚去。在一陣男性下空、女性上空的畫面過去後,這些男人們意識到有些事情變了,但有些事情永遠都不會變。該縫補的關係補回了,該斬斷的關係斬斷了,年齡相仿的相愛了,年齡有差距的復仇了。「I'm Finch's mom.」這句真的太讚!Stifler毫不猶豫,進球得分!

american reunion3.jpg

13年過去,我失去也得到了一些東西,有些無足輕重,有些雙肩難扛,但總是扛住了,繼續往前走。在季節的更迭時,我不停不停想起過往的春夏秋冬,想起很多未完成的夢、未實現的諾言,腳步偶爾也因此而沉重。在看《美國派:高潮再起》時很多東西回來了,包含一些當年的感動跟陳舊的眼淚,以為早已失落,卻從未離開。我不知道自己期不期待它再出續集,但我知道這幾個荒唐好漢的雙下巴、鬍渣及恩恩怨怨早已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無法分割也不想分割。希望有人在看完這部電影時能夠體會到跟我一樣的感動:屬於某個已經失落的年代的、遙遠而歷久彌新的感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