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跟女人求婚被拒,但兩人還是和平的來到男方的別墅共度一晚,男方還打了電話要朋友來接他,車子將留給女方早上離開。稍晚,女人沒煙了,男人決定開車去幫女人買,順便散散心。在出門前,一個女人敲門來找某人,但明顯是找錯家了。男方出門後,門口有小小的對談聲。"殺"。

教訓1:抽菸有害身體健康,而且還會讓妳在陷入危險時失去同伴。



一群人在房子周圍製造出各式聲音,女人嚇的半死,還在窗戶看到一個面具男,而家中似乎也被入侵。女人試圖用手機聯絡男友,但手機剛好沒電了,先放著充電。用市話連絡到了男人,要他快點回來後電話忽然不能用了。怪聲音又響起。女人跑去廚房拿菜刀逃回房間躲著。房門開著,有人靠近,是男人回來了。

教訓2:隨時注意手機是否維持飽電狀態,求救或叫披薩都會很方便。



男人查看屋裡的情況,注意到了女人手上的傷,幫她進行了包紮,也注意到之前敲門的女子在房子附近閒蕩著。找不到可用電話,男人跑回車上拿自己的手機,卻發現車已經被砸了,之前的女人則在遠方看著他。威嚇無效後,男人回到屋中,發現自己的手機在鋼琴上,證實了有人已經入侵屋裡,決定帶著女人開車逃。結果車開到一半,對方人馬用了一台小貨車衝撞他們的車子,兩人又逃回屋內。

教訓3:離開您的汽車時請別忘了隨身攜帶的物品,台灣警政署關心您。



男人找到了父親的獵槍跟子彈,卻不知道怎麼裝填。大門被對方用斧頭劈開,男人成功裝填後回了一槍,對方逃走。兩人又跑去躲在一個房間,企圖防守到天亮。男方的好友來到,車子被砸的他察覺情況不對下了車。房子除了唱片聲(壞人放的)外一片靜寂,朋友拿了一根鐵棍類的東西進屋。看著屋中的凌亂,朋友一步步靠近兩人所在的房間,卻不知道殺手正在後面準備剖開他的腦袋。來到房門前,碰,朋友的頭顱右上方被炸掉了。

教訓4:與其讓小朋友學鋼琴或珠算,不如教他們怎麼正確組裝槍枝跟裝填子彈。
教訓5:進去朋友家請記得出聲音。
教訓6:開槍前請確認你面前的人是來收錢的巷口壽司店老闆還是搞了你女人的混蛋。



男人大受打擊,決定捨命跑出房子去儲藏室試圖使用舊式無線電聯絡求救。到了儲藏室前,一個面具女拿著手電筒正在四處照,男人察覺自己被發現,後腦卻中了另一個面具男的一擊。等不到男人,女人決定冒險向前衝,自己去用無線電求救,結果太緊張跑一跑跌倒傷了腳。總算順利到達,搞了老半天也有人回訊了,所有的行動卻被面具女一棍又一棍摧毀了電報機後全盤失敗。女人逃回家裡躲在衣櫥,躲了一下子後被一個面具女發現。她跑出來問對方為何要這樣對他們,面具女沒說話。受重傷的男人跌滾著跑進了房子,要女方快逃。女方拿著刀躲進房間,聽到男人的大喊後又決定出去看,於是被面具男衝撞後頭撞牆壁暈過去。

教訓7:除了學習槍枝技術外,無線電的使用也是很重要的。
教訓8:儲藏室外面請加裝通電柵欄或遙控炸彈,這樣壞人要拿武器等同於自殺行為。
教訓9:別試圖跟殺手或催債小姐溝通,除非你手上的槍對準他的腦門。
教訓10:馬路停看聽,出門注意左右來人。



醒來後兩人被綁在椅子上。天色已亮,三個帶著面具的男女站在他們面前。女人質問為何要這麼做?其中一個面具女回答因為你們在家。一男二女不久後脫下面具輪流用刀殺了男女主角。三人離開後在路上遇到兩個騎腳踏車的小孩,其中一個女人跟他們要了教會的DM,三人離去。兩個小孩靠近房子,看到了滿屋的血腥跟男女的屍體。其中一個小孩靠近女人的屍體,女人忽然張開嘴大叫「不!」。

教訓11:不要問對方為什麼要殺你,因為他們的邏輯能力不好,問了也是白問。
教訓12:別靠近奇怪的叔叔或阿姨,就算他們是屍體也一樣。



看起來是小成本,實際預算卻達九百萬美金的電影,合台幣約兩億九千萬左右,大概可以拍快六部的《海角七號》,不過我猜麗芙‧泰勒應該拿了不少。製造出怎麼樣的效果呢?又長又無聊。



導演Bryan Bertino是新手導演,此部電影為他的處女作。影片在氣氛的掌握上算中等,懸疑感勉強及格,但不停出現的敲打聲與其說要嚇男女主角不若說是要嚇觀眾,可惜效果相當薄弱,聽多了以後很膩,反而有種強烈的做作感。我前面提到這部電影又長又無聊,然而實際片長卻僅90分鐘不到,所以是導演的敘事功力出了問題。故事的前半小時很平靜,主要是男主角要把戒指給女主角,但女人直說自己還沒準備好,然後敲門的女孩則預告了後續的殺機。由於在期待一個殺人事件的發生,所以這裡的冗長跟平淡還可忍受,但後面一小時的逃亡跟追殺之間除了過度的刻意安排以外,可預測度幾乎達百分百。在黑暗的戲院中,我等著男主角開槍斃掉自己的好友、等著女主角求救失敗、等著女主角躲在衣櫥被發現、等著最後的小孩子被麗芙泰勒嚇到。而女主角在衝往儲藏室時跌倒的一幕是超級無聊的老梗,為什麼主角就不能好好的跑進儲藏室,一定要跌倒呢?這是哪門子的定律嗎?



影片本身的壞蛋設定也沒有什麼特別新奇之處。不同於《驚聲尖叫》系列,《陌路狂殺》的殺手較趨近於《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明明有殺掉男女主角好幾百次的機會,偏偏要把自己累的半死驚嚇他們,有點模仿《厄夜叢林》的感覺,試圖藉由危機不停的貼近又離開來刺激觀眾的腎上腺素,但不幸的是只讓人感到眼酸跟口水的分泌,想吃鹽酥雞的慾望小小地增加了一下。而麗芙‧泰勒跟男主角Scott Speedman在此片也沒什麼特別演技可言,恐懼感的表達相當普通。而殺手在最後卸下面具後表示了「看到我們的臉了,你不能活」的用意,不過輪番刺殺兩人的拙劣程度只讓人覺得這幾個兇手做事虎頭蛇尾,一點也沒有痛快的解決兩人,刺的力道也沒有表現出來。



另外,很多人在電影剛開始時應該都有注意到一句,此電影的靈感來自真實事件,因此某些觀眾也許會把這樣的情緒套入電影,想像就在我們看著電影的同時跟過去的某個時空產生了聯結,因此對影片產生恐懼是一種對當年死者的尊重。別擔心,這部電影改編自導演自己小時候的經歷。在Bryan Bertino還小時,某個夜晚一個奇怪的女子敲了他家的門要找某人,確定不住於此後就離去。隔天他發現沒人在家的鄰居家被闖了空門,嫌犯以敲門找人的方式確認是否有人在家。導演記住了這件事情,因此拍了這部電影。只是這樣的小小啟發而已。不過導演也承認他主要的啟發來自一本名為Helter Skelter,描述一個殺人犯Charles Manson跟他的信眾在1969年所犯下的殺人罪行,我之前看過的電影"天師捉妖"的女主角Sharon Tate即為當時案件的受害者之一。God bless her soul。



人類常因為各式理由殺人,這是從古至今從未改變過的事實。復仇、吵架、搶劫、意外、憎恨...其中最恐怖的當然莫過於追求刺激型殺人。此種殺人犯的目的是為了快感而殺,而且其手法會隨著純熟度而不停進化,也是造成社會上人與人不信任的主要原因之一。人跟死亡其實比想像中來的貼近,每天騎車上班,我偶爾都會想到只要後面的大卡車司機早上吸了強力膠腦袋昏昏,等紅燈的時候大力踩油門幾秒就好,在某些人多的路口大概可以撞死20人。然而出於對同類的信任,我們還是去逛西門町,還是騎車,還是坐捷運,還是相信朋友不會因為你搞了他的女人把你丟進灌水泥的鐵桶沉到東京灣。



不小心離了題。《陌路狂殺》不算是一部很糟的電影,但其驚悚上的表現有待加強,五人的小格局總讓我不停感到空虛,正如同我不喜歡《厄夜叢林》一般。氣氛的掌握及格,但卻沒有隨時維持好,以致於觀眾偶爾會忽然忘記自己是在看驚悚片而不是什麼拖戲的八點檔。演員表現普普,劇情普普,配樂普普。我給一個哈欠。



最後一件超級無聊的小事情:電影進行到一定程度後,男主角跑去車上找手機,一隻手摸上他的脖子。嚇翻的他回頭沒人影,走出車外後只聽到有人逃離的聲音。這時候一個非常非常非常熟悉的音效出現。那是暗黑破壞神(Diablo)裡面有隻怪物變種狗被殺掉的配音啊啊啊~別拿這種老套的音效來敷衍宅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