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了,妳看過「艾瑪」嗎?』
『我沒看過,但我知道那部漫畫』
『是喔,還滿好看的耶~』
『因為放在青年區,好像是給男生看的』
『喔,也是啦』

以上,是我跟某個女孩子的對話。

誠如她所言,「艾瑪」雖然:

一、 作者是女性
二、 故事講的是女僕跟仕紳的跨階級戀情

但是:

一、 有數次裸露鏡頭
二、 女僕裝也太誘人
三、 換衣鏡頭出現好幾次
四、 女角們的身材還真不是蓋的

只能說,漫畫家森薰是個對女性肉體有相當憧憬(眼睛變星星那樣)的真性情之女啊~

如前所述,故事講述的是一名為威廉的富商之子在拜訪幼年的家庭教師凱莉時,愛上了侍候她的女僕艾瑪,而從未對其他男性動情的美麗女僕艾瑪也回應了這份熱情。然而因背景是在仍重階級意識的十九世紀末,富豪們無不希望能有個匹配、甚至仍讓他們晉升爵階的締結親家的機會,因此威廉跟艾瑪的戀情並不被主流社會所允許。雖經多次波折,小倆口也都迷惘過,但故事最後總算是在一起了。可喜可賀。



以下我想簡單說明為什麼會推薦這部漫畫。

一、 故事

誠如森薰透過人物所言,打破階級傳統的愛情故事總是容易引起共鳴。除了「麵包誠可貴,愛情價更高」這個浪漫情懷外,人類其實也自知被同類所創造出的規範所囿。並不是說規範不重要,但純然的墨守成規就成了死腦筋。

在「艾瑪」的故事中也提到,主角威廉的父親自己也是從商人的身份慢慢跨向貴族,他跟貴族太太的愛情也招致上流社會的批評及不看好。讀者無從得知威廉之父迎娶威廉之母時究竟愛情的成分有多重,但婚後他對妻子的疼惜絕不容忽視。這樣一個經歷過被以放大鏡檢視的婚姻的他,在步入中年後竟也將同樣的枷鎖加諸於兒子的身上。權勢及名分超越愛情的重要性,也超越了父子的感情。「麵包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名分故,兩者皆可拋」。威廉之父的信仰,我想在當今社會仍存在,幸運的是已經大幅減少。郭台銘與其舞蹈老師之妻曾馨瑩的戀情當時鬧得沸沸揚揚,近日來媒體則讚其妻「親民」,我很慶幸自己生在這樣的時代。

但話說回來,如果故事中的威廉最初的身份是男僕,我想這段愛情大概也不會存在吧,這似乎是很根本的麵包問題。在漫畫「夢喰見聞」中也提及一個故事:一個有錢人拚了命要跟一個擔任接線生的女孩結合,為此他付出了「失去一切」的代價,這對戀人總算修成正果。然而,故事的最後接線生卻離開了男人,因為她認清自己愛的是對方的身份而非對方的人。這是比較負面的例子,但我們卻無法完全排除它的可能性。不過「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誰說女僕艾瑪就一定不會愛上男僕威廉呢?您說是吧。



二、 繪圖的技巧

非常不幸的,在我過去的人生當中一次也沒聽過「森薰」這個名字。為什麼會借「艾瑪」呢?純粹只是誤以為「喔~是改編自簡‧奧斯汀的小說啊~」敝人常會有這種偷懶的舉動,老想著「用漫畫讀名著」,至少當個開端也好(但通常看過漫畫版就不會去看原著了)。直到借回家才發現根本是不同的東西。不過,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錯誤。

無論在人物、服裝、背景、分格或敘事流暢度上,森薰均藉此作品展現出一流的漫畫家才能。就連我頗為詬病的「故事結束後還給我搞外傳!」的作法也因為森薰的強大才能而不覺煩悶或多餘(原則上七就已經完結,八、九跟大部分十的內容都是外傳,但第十集的最後一章則是結尾的延伸)。反觀也頗受歡迎的「花田少年史」的第五集(也是外傳)就很畫蛇添足。

三、 考究

在一向很好笑的後記中,森薰曾提到自己「假考究之名,行滿足好奇心之實」而添買了不少參考書,光束腹的書就買了好幾本(好色的女漫畫家好像不常見)。而作畫時也是滿腦子妄想女人的肉體啦、內衣啦、女僕裝啦等好像中年大叔才會很癡迷的東西。不過也多虧了這點,「艾瑪」在細節上各方面都非常紮實,以蛋料理來形容的話就是玉子燒的感覺,而且是有加了高湯的豐潤玉子燒喔。非常非常迷人。

喜歡看愛情故事嗎?那你會喜歡「艾瑪」。喜歡看女僕嗎?那你也會喜歡「艾瑪」。喜歡看青春的肉體嗎?那你還是會喜歡「艾瑪」。喜歡看結構紮實、劇情豐富、筆法成熟、認真描繪歷史背景的漫畫嗎?那,你一定不能錯過「艾瑪」,真的。

也有改編成動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